江西夺刀少年2日单独高考:迟来的考场(组图)

2014年07月02日10:15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7月1日,在江西宜春,柳艳兵(左二)和家人在出租屋内准备吃午饭,母亲和姐姐一同下厨。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即将在7月2日迎来他们迟到的高考。 5月31日,在江西宜春市区至金瑞镇的一辆公交车上,高三学生柳艳兵、易政勇与一名持刀歹徒搏斗受伤,因而错过了高考。教育部在他们出院后,组织了本次单独考试。此次单独考试的考场设在二人所在的宜春市第三中学,试卷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将使用江西省自主命题卷副题,英语听力、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则使用全国卷副题。考试时间、科目顺序等所有程序与高考无异,所有科目考试结束后,两名学生的试卷将在第一时间送往江西省考试院进行评分。目前,两名考生已入住宜春三中宿舍,直到高考完毕。 新华社记者 陈子夏 摄 7月1日,在江西宜春,柳艳兵(左二)和家人在出租屋内准备吃午饭,母亲和姐姐一同下厨。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即将在7月2日迎来他们迟到的高考。 5月31日,在江西宜春市区至金瑞镇的一辆公交车上,高三学生柳艳兵、易政勇与一名持刀歹徒搏斗受伤,因而错过了高考。教育部在他们出院后,组织了本次单独考试。此次单独考试的考场设在二人所在的宜春市第三中学,试卷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将使用江西省自主命题卷副题,英语听力、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则使用全国卷副题。考试时间、科目顺序等所有程序与高考无异,所有科目考试结束后,两名学生的试卷将在第一时间送往江西省考试院进行评分。目前,两名考生已入住宜春三中宿舍,直到高考完毕。 新华社记者 陈子夏 摄
7月1日,柳艳兵和易政勇的单独考场已布置完毕。 7月1日,柳艳兵和易政勇的单独考场已布置完毕。
7月1日,柳艳兵和易政勇的单独考场已布置完毕。 7月1日,柳艳兵和易政勇的单独考场已布置完毕。
7月1日,在江西宜春,柳艳兵(右二)和家人在宜春三中学生宿舍内交谈。 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即将在7月2日迎来他们迟到的高考。 7月1日,在江西宜春,柳艳兵(右二)和家人在宜春三中学生宿舍内交谈。 江西“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即将在7月2日迎来他们迟到的高考。
7月1日,易政勇(左二)和家人在江西宜春的出租屋内聊天。 7月1日,易政勇(左二)和家人在江西宜春的出租屋内聊天。
7月1日,在江西宜春,易政勇(右)和家人在一起聊天。 7月1日,在江西宜春,易政勇(右)和家人在一起聊天。

  在人生的“高考[微博]”中,他们被赞获得满分;今天,他们走进人生的另一个考场。

  江西“夺刀少年”将在今明两天进行单独高考考试。“其实他们复习了还不到一周时间,但很多高校的招生工作都已经开始了,我们担心赶不及,所以和老师及儿子商量还是尽早考吧。”柳艳兵爸爸跟记者解释了这么快单考的缘由。

  “我们希望和同学们一起上大学,所以决定早考,我们会尽力发挥出最佳水平。”昨天,记者也打通了易政勇的电话,小伙子表示对于考试时间,他和好友柳艳兵曾商量过并达成共识。

  为赶上高校招录

  决定早考

  虽然对于很多高三毕业生来说,7月已经是报志愿的时期,但对于柳艳兵和易政勇来说,今天才走进考场也是有些仓促的。他们两个6月23号出院,6月25号进行复习,再次备考时间不足一周。

  “长时间用脑对于艳兵其实还是有些吃力,刚出院复习时只能坚持一上午,下午就得休息。”担心过多采访会扰乱儿子考试心绪,这段时间柳父充当了儿子的发言人。

  “7月份很多大学都开始招生了,我们怕考晚了,什么都耽误了,最后没学校读了,所以老师和我们商量时,我们决定早点考,而且儿子也想能和同学们一起上大学。他表示会努力考出最好水平。”柳爸爸还是有些担心,儿子受伤这么久肯定影响成绩发挥。

  “我们夫妻本来就没什么文化,也不求他考上多好的大学,只要将来比我们有文化就够了。”易政勇的父亲易明兴对儿子没有太多要求。

  “现在儿子坐久了还是有点累,也不知两天的考试能不能坚持,不过他自己说肯定行。”易政勇妈妈更担心儿子的身体。

  对于即将到来的“战役”,易政勇则表示:“好好休息,不想别的,考了再说!”

  规格等同正式高考

  全程有视频监控

  尽管是两个人的高考,但考务工作和普通高考并无两样。宜春市教育局表示,他们严格按照普通高考的组考要求,成立了由宜春市教育局局长为主考、宜春三中校长为副主考的考务组织,公安、纪检等部门抽调人员参与。

  “夺刀少年”单独考试考点就设在两人所在的宜春三中。考场由原先的一文一理两个考场合并为一个考场。全程有视频监控。

  试卷则用两种,语文、数学、英语使用江西省自主命题卷副题,英语听力、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则使用全国卷副题;考试时间、科目顺序等所有程序和高考一样。

  为了让柳艳兵和易政勇能安心参加高考,从1日下午开始一直到考试结束,他们都由家人陪伴在宜春三中吃住。

  考试结束后,两人的试卷将在第一时间送往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进行评分。

  声音

  争议中的坚持

  夺刀少年是名校直接录入还是靠成绩说话,引发社会争议。

  央视评论员杨禹:遇到持刀歹徒时该不该奋力搏斗,是个复杂的全民考题。不见得人人往上冲,但有人往上冲时一定应得到全民褒奖。而高度肯定柳艳兵,又不等于让他一夜间由人变神,可以逾越所有社会规则。在弘扬正义与守护高考规则之间,大可不必顾此失彼。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见义勇为受伤的高中生应当保送上大学吗?我的第一反应是应当保送。中午谈到此事,一位年轻人表示反对。他说,高考保持公平比什么都重要。每一个人都需亲历高考,如今社会,家庭背景能帮他很多,但只有高考他必须自己上,谁也帮不了他,好的道德表现也不该帮得了他。这应是铁律。我有点被说服了。

  新浪微博网友“曉風殘冄”:因见义勇为而加分、保送入名校者,真实学业水平很可能达不到最低标准,难免出现学习吃力、进度滞后、考试垫底等问题,心理压力增大,产生自卑与挫折感。高校必须设身处地为学生实际利益考量(制定长期化、个性化之培养计划),不宜追求短期眼球效应(录取了事)。”

  新闻回顾

  5月31日,在宜春市区至袁州区金瑞镇的一辆公交中巴车上,一名歹徒将高三学生柳艳兵及其同学易政勇等5名乘客砍伤。当歹徒继续举刀要伤及更多乘客时,柳艳兵不顾自身被砍剧痛,上前夺下歹徒手中的刀。事发后,柳艳兵和易政勇被送医院救治,两人因伤情严重,无法及时参加高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