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倾诉:毕业难 八个章盖了四天

2014年07月02日11: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草野·宇下

  吴予徵(大学生)

  正值毕业季,毕业生手拿一张《毕业生离校手续流程表》,跑上跑下地到学校财务处、教材科、图书馆、宿管中心等八个职能部门签字盖章,“集齐八个章”方可到其所在学院换取毕业证和学位证离校,这俨然成了我所在的高校毕业手续办理惯例。

  一张A4纸大小的《毕业生离校手续流程表》,盖完八个章,用了四天时间。

  6月17日上午,烈日当头,我携带流程表和学生卡来到了教材科,一进门,发现早已集聚了二十多个排队等候盖章的学生。

  负责盖章的是一位三四十岁的中年妇女,排在队伍前面有一个穿着运动服、戴眼镜的男生因为没带校园卡,工作人员不给盖章,征询工作人员意见问能不能报学号证明身份,妇女皱着眉头满脸不耐烦地回应:“这怎么行!你说是你就是你啦?”男同学见状解释说,“您在查询系统输入学号,就会显示我的姓名、照片、专业这些身份信息的..。.”尽管室内空调送来阵阵凉气,让一颗颗排队等候的焦躁的心暂得一丝清凉的慰藉,但该老师内心的躁热与室外无异。她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不耐烦,打断了男生的话,冲着后面排队的同学大[微博]喊:“来,下一个同学!”该男生无可奈何地摇摇头愤然离去!

  漫漫等待,终于轮到我了,老师接过单子,一看我是新闻学专业毕业生,立刻告知本专业的学生将会退还学费中多的一百多元教材费。这简直是老马夜草,我心中窃喜。可是,事情没这么简单,“要吃夜草”得先到学院开证明,然后才能领取退费并盖章。一阵叹息!感叹自己白白排了这么长的队浪费时间之余,飞奔到学院的办公室结果扑了个空。

  6月18日清早,自己写了证明来到学院请L老师签字盖章,等了半小时,L老师姗姗来迟,在证明材料上签上“情况属实,同意!”我提醒道,证明材料需要盖上学院的章子。L老师坚定地说:“没事儿,不用盖!”既然L老师坚持说不用,我也不好再多说什么。接着奔赴教材科,大门紧闭,推拉门的缝隙里隐约看到有老师在,我探着头问里面的老师“毕业生,现在能退教材费盖章吗?”里面的男子手一挥说“系统维护,明天再来吧!”“昨天不是说好今天可以盖章的吗?”我反问道,男子回曰“电脑系统维护,没听见吗?”无语凝噎,悻悻地走出教材科。

  6月19日,带着学院开的退费证明再次来教材科盖章。同样是前天的那个中年妇女,瞟了一眼学院出具的证明,有点儿不屑地说:“怎么没盖学院的章子?光签字有什么用呢!”一边说一遍把证明扔到桌上。

  “L老师说签字就可以啊!”“人家XX专业教材退费都是签字并且盖学院章子的,就你们学院搞特殊吗?”旁边坐着的年轻姑娘听到我们对话,劝她说“要不给她办了吧?”老师似乎不罢休,坚持道:“回去盖了章再来!”无奈,只好跑回院里再找L老师盖章。

  接着,又去图书馆盖章,谁料图书馆要盖上两个章,一个是到还书服务台盖章,证明无欠书记录;另一个是到总服务台盖章,证明无欠费记录。盖完了第一个章,盖第二个章的人却不在。令人费解的是,这两个章子为何不能在同一地点一起盖呢?图书馆网络信息系统一查便知借阅信息,何必要浪费时间让学生到两地排两次长队呢?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不在,办事效率何在?如此大费周折,盖个章咋就这么难呢?

  历时四天,《毕业生离校手续流程表》上满满都是醒目大红章,流程表提交到学院,领到盼望已久的“两证”,那一刻如释重负,有欣慰,有酸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