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张一一三度落榜再报2015年高考

2014年11月08日13:42  东北新闻网     收藏本文     

  在每一年的高考[微博]考场上,总会有一些“特殊考生”因为坚持、执着或者另类而被记住。2015年全国高考报名11月正式启动,曾三度高考落榜的湖南籍青年作家张一一近日再次出现社会考生高考报名点,准备参加人生中的第四次高考,引起不小的轰动。

  作家三次高考落榜作《高考赋》自嘲

  十多年前,在农村普通中学就读,由于信息闭塞和城乡教学水平的巨大差异而“有力使不出”饱受受教育权利不公平切肤之痛的张一一连续两届高考落榜,成为他心口永远的痛。十多年后,已出版过十多本书、发表了近千万字文学作品的他心中依然怀揣着一个纯真的高考梦,常常在夜里梦见高三复习以及当年参加高考的场景,而为了圆当年的一个“高考梦”,今年夏天鼓起勇气、顶住压力与比自己小了整整一辈的亲侄子和外甥一同迈进了高考考场,想不到还是折戟沉沙,不但最为擅长的语文没有及格,高考作文还仅仅获得29分,虽然被一些人嘲笑“这个作家名不副实”,但张一一依然没有气馁,交了600元的报名费再次决定参加明年的高考,“屡败屡战做笑谈,不斩楼兰誓不还”,并作了一首《高考赋》以自嘲。

  曾对话王旭明称“美国高考落后中国10年”

  早在2009年,因高考作文《踮起脚尖》走红网络的张一一应邀参加黑龙江卫视大型高端谈话栏目《问教》的录制,对话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节目中,主持人王旭明以当年美国芝加哥大学高考作文题“想像你是某两个著名人物的后代,你希望谁是你的父母?你想要他们将什么样的素质传给了你?”和“假如一个平常的日子被加上了4小时35分钟,你将会做什么不同的事?”为题要求谈中、美高考之差异,当现场观众和叶匡政、洪烛、谢湘及清华[微博]大学[微博]附中特级教师杨建宇等嘉宾一致都对这样开放式的作文题赞不绝口时,张一一却“标新立异”地曝出惊人之语,“美国这两个作文题都不咋地,比中国要落后整整10年。”顿时满座皆惊。在众人诧异的眼神中,张一一淡定指出,我国1999年的高考作文题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而美国的这两个高考作文题,一个可置换成《假如父母可以移植》,一个其实就是《假如时间可以移植》,照此看来,美国的这两个高考作文无疑是落后中国10年。张一一此一“反弹琵琶”之语不落俗套发人深省,一度创下该档节目收视之最。

  网友热议“作家三度落榜”社会现象

  对于张一一参加2015年高考的“四进宫”,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湖北武汉网友徐记吃生蚝表示:“一个知名作家三次高考都落榜,还要考第四次,这事儿真有点儿错位和搞笑,是无奈还是讽刺?”山西太原网友后羿射巴蛇表示:“作家三次参加高考都没有考过,是不是说明也应该重视一下偏才教育?”四川成都网友天上的肥牛表示:“张一一名气蛮大,但总是参加高考落榜也不是办法,况且以个人的抗争来推进高考的改革简直难如登天,看来湖南人还真喜欢霸蛮。”河南郑州网友溺水的鱼表示:“也许郎咸平说得不错,以牺牲自己的这种戏剧性方式参加高考的张一一真是一个值得研究、值得深思的社会现象,因为没有几个作家会好意思参加这么多次高考,而且每一次都落榜,这需要太大的勇气。”而吉林长春网友莫捣黄龙府则表示,高考的通才教育险些就埋没了马云[微博]、李修平、汤唯、孟非、余华等许多的社会精英,“我们当下高考的科目设置是不是有点儿多,是不是应该给在某些方面特别有天赋的一些‘偏才’开开绿灯自主考试?”

  附张一一自嘲的《高考赋》全文:

  楼台重叠兮谓之高,老人扶杖兮谓之考;大考小考兮青春老,高分低分兮竞比高。一把辛酸兮话高考,十载寒窗兮苦煎熬;百无聊赖兮语数外,万马千军兮独木桥。

  几千科举几王朝兮,自古华山路几条;几十高考几存废兮,几人拼命几逍遥。诗曰万般皆下品兮,人云唯有读书高;辞叹憔悴而考旦兮,谁悯学子之操劳?

  可怜天下父与母兮,从来不把儿女娇;特长班里寻常见兮,家长[微博]会上额头焦。望子成龙情切切兮,盼女成凤意嗷嗷;一十二年如一日兮,岁月是把杀猪刀。

  一入高三深似海兮,从此女友不可交;北大清华当目标兮,管它自勉跟自嘲。三更灯火五更叫兮,我辈起得比鸡早;睡眼惺忪人懊恼兮,床上掉了三根毛。

  韩愈曾巩皆落榜兮,张继怀愁泊枫桥;承恩松龄俱不第兮,李安马云成绩糟。才子卖肉叹何益兮,帅哥烧饼亦可骄;莫道落榜应不好兮,人生无处不英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