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课分数线提高复习时间短 云南迎最难艺考

2015年01月23日09:38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为梦想赶考(记者 江洋 摄 )为梦想赶考(记者 江洋 摄 )

  又逢一年艺考时。昨天,云南省2015年艺术类统考音乐类、舞蹈类、美术及艺术设计类报名在云南艺术学院举行。虽然艺考大军热情难挡,仅这三类专业预报名人数就上万,各专业都有所增加,但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往年报名“排长龙”的现象今年有所缓解,整个报名高效有序。

  由于艺考对考生文化课要求越来越高,2015年艺考政策又进一步收紧,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一些高校还调整了招生学历层次、招生人数及专业设置,不少人把今年称为“最难艺考年”。此外,2015年艺考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成为了近年来的“最晚艺考时间”,考生文化课冲刺时间被压缩,艺考可谓难上加难,考生明显感觉吃力。老师提醒,为增加考上的可能性同时报考多个专业是误区,艺考生应做好充分准备,更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优势理性选择专业。

  现场目击 考生不到半小时即可完成报名

  云南省2015年艺术类统考音乐类、舞蹈类、美术及艺术设计类报名从昨天开始,持续到今日。虽然今年艺考依旧火爆,仅这三类专业预报名人数就已经上万,各专业都有所增加,但记者在云南艺术学院艺考报名点看到,今年艺考报名并没有往年排起数百米长队的现象。

  报名现场熙熙攘攘,但校方事先拉好了“蛇形线”,且各步骤分流进行,并配备了20多台电脑同时报名,整个报名现场高效有序。虽然还是有考生怕报不上名凌晨四五点就来等着,但上午10点左右,一名刚办完全部手续领到准考证的考生告诉记者,“今天还挺快的,领取报名材料、交承诺书、缴费、到邮寄处确认信息等程序20多分钟就弄完了。”

  报考误区 同时报考多个专业能增加机会?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考生“身怀绝技”,艺考报名也报了不止一个专业。昆明某高中学生小黄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练跳舞,舞蹈专业是自己的梦想,但为了多些命中率,他也报了其他专业。“民族舞是首选,但舞蹈专业报名人数很多,竞争激烈,所以,我还打算报考礼仪、播音主持等专业。”

  像小黄这样的考生不在少数,不仅统考、校考都要参加,还要在不同专业之间“赶场”。此外,很多考生为了考上省外的高校,更是全国各地赶考。

  云南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蒋锋提醒考生,参加艺考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结合自身优势理性选择专业。“考生同时报多个专业也是为了把握住机会,但这样无主攻方向,会浪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反而影响到自己的艺考成绩。”

  难度增加 高考[微博]文化课复习时间不足百日

  近年来,艺考对文化课的要求越来越高,“学习成绩不好才艺考”成为误解。2014年起教育部规定,美术生和音乐生的文化课分数线分别不得低于同批次普通生的70%和65%,2015年艺考政策又进一步收紧,取消了部分学校的校考招生资格,全面实施省级艺术专业统考,一些高校还调整了招生学历层次、招生人数及专业设置。去年,云南艺术学院部分专业文化课分数线提高了30分左右。

  一方面,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越来越重要;另一方面,2015年艺考时间也有所推迟,文化课冲刺时间被压缩。往年11月份左右各高校就会公布艺考招生简章,今年许多院校多推迟到元旦后才公布。艺考的统考和校考时间也较往年晚,绝大多数学校专业考试时间集中在2月25日至3月13日之间,考生要3月中下旬才能开始集中精力冲刺文化课。

  原本属于文化课复习的时间被大量压缩,艺考结束后,留给艺考生复习文化课的时间不足百日,也使得2015年艺考难上加难。虽然2015年艺考生压力很大,蒋锋建议,考生也不用过于紧张,一定要投入精力认真准备。“除了艺术专业考试,考生也要重视文化课学习和冲刺,考试公平公正,考生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毕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艺考生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据了解,去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艺术类考生一共有15568人。(实习记者 李思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艺考文化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