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三大特殊院校需谨慎

2015年01月31日14: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2”年的寒窗苦读千万别“冤”在了志愿填报上。对于广大高考[微博]生来说,院校和专业的选择都是同等重要的。“所以,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一定要小心谨慎的对待志愿的填报。下面这三大特殊院校的填报,考生们一定要多留意一些,以免会给考生们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困扰。

  高考军校志愿填报

  从这几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军校的录取分数有升高的趋势。在军校招生中,身体素质要求很严。此外,心理测试则是重要的一关。心理测试采用计算机检测、结构式心理访谈两种方式。如果考生不参加测试,或者测试不及格都将失去录取资格。

  军校录取是提前进行的,即使考生没有被军校录取,也不会错过地方高校的录取,反而由于报考军校给自己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不过,考生也得注意,提前被录取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按照规定,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其档案材料等均应全部及时移交录取院校,因此,被军队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可能再被地方院校录取,地方院校也不得再行录取。被军校录取的考生必须要按时到学校报到,因为考生在被录取的同时,也就意味着被应征入伍了。

  高考医药类院校志愿填报

  我国医药类院校按学科性质和研究偏重,有两种分类方式:

  第一种,按照培养医师性质的不同分为主攻西方医学(西医)的院校和主攻东方医学(中医、藏医、蒙医等)的院校两类。

  第二种,按照学科的涵盖面分为医科类大学、医药类大学、药科类大学三类,医科类大学更重医科范畴,培养医师、护理人员等,主要设有临床医学、口腔医学、麻醉学等相关专业,毕业后主要在医院部门工作;医药类大学则医科与药科并重;专业的药科类大学尤其偏于药学领域,以培养药学人才为主,主要开设药物制剂、药物工程、生物制药等相关专业,毕业后主要在制药行业、医药公司等工作。

  合并的医学院校:

  某些医药类院校并入综合大学后,就成为学校一个密不可分的总体。然而,这其中有的院校还保持着在每年高考之际,单独招生、录取。这就是北京大学[微博]医学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医学院。

  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都是可以采取单独招生的方式,而其他医学院在并入综合类大学之后,采取的是统一招生的方式。

  如果说知名医学院校与综合院校的组合是强强联手,那么现在还单独设立的医药类院校虽是“单打独斗”,却也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此类院校数量庞大,各省(区市)均有一至两所,为了给学子勾勒出此类院校的特色。

  高考国防生志愿填报

  国防生招生要求年龄不超过20周岁,这一点广大考生和家长须特别注意,不要因为年龄条件而影响报考。此外,由于军队工作性质及其岗位的特殊需要,国防生招生有性别的限制。一般情况下,招收男生的计划较多,招收女生的计划较少。国防生只从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的普通中学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往届生即使报考也不会被录取。

  近几年,随着军人待遇的逐步提高和社会就业压力加大,报考国防生的考生人数逐步增多,国防生的录取分数也有提高的趋势。考生不要过分追求名校,要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参照近几年国防生的录取分数,综合衡量,选择报考的学校。

  温馨提示: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需要多关注一些院校往年的录取情况,这样才能做好志愿填报的心理准备。高考即将临近,同学们需抓紧时间,合理的安排时间,做好复习计划。祝您考的优异成绩!

  本文选自青华园教育中高考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