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预测:笑不出来的思考

2015年02月02日11:2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请看下面一则新闻材料,写篇作文,题目自拟。

  今年2月,北京慧中医院从湖南卫视、《常德日报》里了解到石门县特困户张道清的爱人过早离开人世,本人又患关节病卧床不起,10岁女儿张艳芳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这个家的情况时,大家的心情非常沉痛,都想使他重新站立起来。3月2日,他们从北京赶往石门,直接来到张道清家,为他诊断病因。并初步决定进行“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这种手术难度相当大,且费用昂贵,他们根据患者的病情,决定将其带到北京进一步确诊,然后实施手术。当乡亲们把张道清抬出家门送上救护车时,这位3年未见天日的汉子再也控制不信自己的感情,淌着热泪一个劲地说:“天啦,我不是在做梦吧!”目睹此景,左邻右舍的百姓也感动得潸然泪下。

  [立意解析]

  如果根据这则材料立论写篇文章,一般同学可能是从正面立论,歌颂北京慧中医院救助张道清的高尚精神,同时鞭挞社会上许多人面对同胞苦难麻木不仁的品格,并责怪当地医院对此无动于衷。这样写不是不可以,但终究失之于肤浅。那么,怎样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写出“深刻透彻”之作?请看下文。

  [例文]

  笑不出来的思考

  张道清获救了,带着“天啦,我不是在做梦吧!”的惊喜去了北京,一大批的医学专家等着他,为他治病,对他而言,“苦海”已快渡到边了;张艳芳也获救了,不必再独自用柔弱的双肩撑起苦难的家,好心人已伸出了众多援手,她的人生之路也已出现温暖与光明。

  这是个爱的故事,已有了半个幸福的结局,另外那半个我们也可预见,按理我们应该微笑,可我却笑不出来。

  这对父女现在幸福了,是的,这很好。但令我在感动中觉得沉重的是这幸福的出现伴随着巨大的偶然性。设想一下,如果《常德日报》没去采访这对父女,如果湖南卫视没跟踪采访这篇报道,或徒有感动没有行动,这对父女又会怎样呢?

  当然,我本不能用这样的恶意来怀疑善良的人们,但我们不可否认在我们周围的确还有不少漠视他人痛苦的人。况且,慧中医院也只是一家医院,只能将一个或有限的少数的“张道清”送上新生之路,更多的张道清怎么办呢?而且,《常德日报》与湖南卫视也只不过是两家媒体,让他们长期大量地这种工作事实上根本是不可能也不实际的。

  应该由谁来负责救助张道清?在法律监督下的专门机构!回头再看看新闻吧,在张道清父女获得帮助的整个过程中,我们没有找到任何强有力的机构与法律支持这一行为。到现在为止仍没听说有什么这方面的规定来保障类似“张道清”的人群。这就是我笑不出来的原因。

  但愿我只是闭目塞听,见识短浅。因为如果真的像我所说的那样,就意味着法律可以默认我们不去救张道清,他若是死去,女儿因此辍学或饿死街头,我们任何人都不负法律责任!

  我知道,你看到这儿一定会拍案而起,指责我--“难道人心就这样冷淡吗?”当然不!我从来都不这样想,否则张道清又怎会处于今天的状况呢?这不就是爱心的证明吗?我只是想说,我们不仅要给张道清关爱,更要想到使每一个像张道清一样的人都得到关爱,并赋于他们正常生活的权利。因为爱虽然高尚且无处不在,但仅凭情感来维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来维护社会的秩序,毕竟太脆弱啊!

  对社会中类似于张道清的那些渴望得到帮助,生活在艰难困苦中的人们而言,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说:“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而不是:“让我们帮助他们吧,我们应该这样做。”

  到那时,我想我们会为每一个得到爱的人而放心的微笑。

  (姚柯林)

  [评析]本文作者能对现象进行深入思考,认为只有根据法律并设立专门机构来救助类似张道清的特困户,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可以说这是一篇符合“深刻透彻”要求,已达发展等级的佳作。事实上,类似张道清的问题应由民政局来解决,但现在民政局往往由于经费不足而无能为力。作者在不了解这一情况的前提下提出应设立专门机构并从法律上加以保障,亦属难能可贵,表现了作者积极探索的精神。(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