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与名牌高校毕业生竞争 成功当上技校老师

2015年02月02日17:18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高考[微博]前夕,他从死神手里夺回了脑萎缩的妈妈,却以几分之差与公办本科擦肩而过;大学期间,为了给妈妈治病,他一边起早贪黑打工一边刻苦求学。3年后的今天,当一个免试升入公办本科的机会再次出现在面前时,他仍然选择了放弃。“我要早点工作!”最终,成绩优秀的他PK掉了很多名牌大学本科生,当上了技师学校的老师。

  高考前夕从死神手里夺回脑萎缩的妈妈

  李云飞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微博]机电学院2012级学生,来自徐州一个贫困农村家庭,父亲在他出生前就已离世,母亲为了抚养他,一个人带着他离开老家外出打工。为了生存,他们跑遍了河南、江苏的很多地方。李云飞说,艰辛的生活使他很早就学会了自立,初中毕业后,他和妈妈在南京落了脚。

  然而,不幸频频降临在这对母子身上。2008年,一场车祸夺走了一直资助他们的舅舅的生命,2010年外公癌症去世。家庭的种种变故最终将母亲压垮,2011年在处理完外公的丧事后,母亲在打工路上晕倒,被医院诊断为严重的脑萎缩。那年李云飞读高三。

  “那时妈妈已意识不清,医院两次下了病危通知。”李云飞回忆,翻身、喂药、按摩,连续10多天的紧张看护,再加上繁重的学业,有一天他直接晕倒在了妈妈的床边。幸运的是,在他的悉心照顾下,妈妈被他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

  出院回家后,半身不遂的妈妈每月医药费要上千元,白天除了上学,李云飞的空余时间都用来兼职。晚上回家,他还要帮妈妈按摩左侧身体,从上到下,至少1个小时。

  为早日就业放弃本科选择高职

  2012年6月,高考成绩揭晓,只比公办本科差了几分的李云飞完全可以读个不错的民办本科,但是他选择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民办本科一年1万多元的学费实在太高。”李云飞说,他希望能学点实实在在的技术,将来早点工作。

  为了让他安心读大学,大一大二期间,他的妈妈坚持回老家请姨娘照料。为了筹钱给母亲买药,李云飞仍然拼命打工。“收入不错的一份活是在一个工地,白天跟着建筑队到处跑,上下货、刷地胶、铺地板,从早上七八点一直干到夜里一两点,一天100元。”李云飞说。

  “特别忙碌”是李云飞给同学和老师的最深印象。他的辅导员刘春丽老师介绍,李云飞总是同时打好几份工,他穿的衣服都是老师送的,大学两年多来只买过两条裤子。

  不过,他并没有因为打工耽误学习。刘春丽介绍,李云飞的学习效率特别高,大学期间每次综合测评都是专业第一,还获得了院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PK掉名牌大学本科生当上技师学校老师

  在高职院校,每年有5%的学生可以免试推荐到公办本科学校继续深造,为了争夺这5%的名额,学生们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也知道,凭自己的成绩,完全能得到这个机会。”李云飞说,最终他并没有申请,“要照顾母亲,必须先工作撑起这个家。”

  在校期间,李云飞为自己的就业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获得了华东区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机械工程图一、二等奖,机械三维数字建模三等奖。去年9月,凭借自己在制图以及数控机床操作等方面的技能,他PK掉了很多名牌大学的本科生,获得了南京化工技师学院实习教师的岗位。

  “现在实习期间每个月就可以挣2000元。”李云飞说,去年9月,他将在老家养病的妈妈又接到了身边,“这样照顾起来更方便些。”记者 谈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职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