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7所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要求公布

2015年02月03日16:0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上海市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类)对2017年高考[微博]选考科目要求近日公布。从汇总情况看,上海市37所普通本科高校2017年共有专业(类)1096个。各本科高校依据自身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了选考科目要求。

  相关选考科目要求适用于2017年参加上海高考的考生。

上海37所高校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详细要求
复旦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同济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东华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海关学院 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上海海事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 上海科技大学
上海电力学院 上海海洋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上海体育学院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音乐学院 上海杉达学院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电机学院 上海金融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上海商学院 上海建桥学院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上海兴伟学院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根据通知精神,上海市本科高校2017年专业(类)选考科目情况,近日起在上海教育门户网站、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网站和本市各本科高校招生网站上同时公布。

  从上海各高校的汇总情况看,上海市37所本科高校2017年共设置专业(类)1096个。

  其中,提出3门科目要求的有281个,共9种组合

  ①物理、化学、生命科学;

  ②物理、化学、历史;

  ③物理、化学、地理;

  ④物理、思想政治、历史;

  ⑤化学、思想政治、历史;

  ⑥化学、思想政治、地理;

  ⑦化学、历史、地理;

  ⑧生命科学、历史、地理;

  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

  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理学、工学、医学等。

  3门科目要求中最多的组合是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有217个专业(类),再次是物理、化学、地理组合,有22个专业(类);2门科目要求的有85个,仅有物理、化学一种组合,没有其他科目组合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医学、生物、化工、机械类等;1门科目要求的有75个,全部仅对物理提出要求,涉及专业(类)主要有工科、电子信息、电气工程、机械类等;没有提出科目要求的有655个,涉及专业(类)主要有管理、法学、艺术等。

  所有专业(类)中,提出最多的选考科目是物理,有415个,占专业(类)总数的37.9%;其次是化学,有337个,占30.7%;再次是生命科学,有222个,占20.3%;地理、历史、思想政治分别为47个、41个、26个。

  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校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微博]、华东政法大学、上海体育学院[微博]、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杉达学院[微博]、上海建桥学院[微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兴伟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等高校。

  据了解,2014年9月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实施意见》提出:“高校要根据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研究提出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报告要求和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根据《实施意见》精神,2014年9月19日,上海市公布《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沪府发〔2014〕57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普通本科院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学科大类(或专业)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学生满足其中任何1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学校,学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

  2014年12月30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全国各本科高校根据往年在上海市的招生情况,认真研究本校各学科或专业的教学内容、特点、人才培养需要,结合自身的办学特色和定位,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并于2015年1月30日前完成任务。

  据悉,上海市教委近日已下发通知,要求上海各本科院校做好相关咨询服务工作。考生若有疑问,可通过拨打各高校网站公布的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向相关高校咨询。

  本次公布的选考科目要求,系各本科高校设置的全部专业(类)科目情况。2017年在沪招生的具体专业(类)请详见高校当年发布的招生章程。本次选考科目公布后,到2017年招生前高校一般不得修改。高校如有特殊原因确需修改,只能增加专业(类)选考科目范围,不能减少或更改已确定的选考科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改革选考科目专业选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