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作文预测:守旧创新两重天

2015年02月04日15:1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狼王,被从后面攻击而转身反抗,这是狼的一种习惯,食狼鹰也正是利用了狼的这一习惯,用利爪刺进狼的双眼,从而轻易捕杀了无数的狼。对它们来说,用一只利爪抓住狼的脖子,逼狼反身是最自然的捕杀方式。于是,这也成了它们猎杀狼的一个习惯。但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就有这样一匹狼,在它还是幼崽的时候,目睹了母亲被食狼鹰捕获的过程,它侥幸逃脱。当成年的它再次遭遇食狼鹰时,被食狼鹰抓住脖子时,它吸取前车之鉴,强忍着钻心的疼痛,竭力不依照自己的习惯转身反抗,而是向不远处的灌木丛狂奔。而食狼鹰还在沿用自己已习惯了的猎狼方法—抓住狼的脖子等候狼转身。食狼鹰是一种体型庞大的飞禽,待它发觉猎物的险恶用心时,已来不及减慢速度了,刹那间,灌木丛中一片血肉模糊。不久,这匹狼便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狼王。

  守旧创新两重天

  在广阔的草原上,有一对天敌,那就是食狼鹰与草原狼。草原鹰捕食草原狼的时候,通常是用一只爪子抓住狼的后背,待狼一回头一看,草原鹰就用另一只爪子戳瞎狼的双眼。鹰用这个方法百发百中,捕食了许多草原狼。可有一只善于改变的狼,它被袭击后偏偏不回头,而墨守成规的鹰一直在等待草原狼回头,狼跑向灌木丛,致使鹰无法飞翔,顷刻间掠食者变成了掠食对象—狼的口中餐。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选择创新图变是多么的重要啊!

  墨守成规者死。随着社会的高度发展,世界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很多人死守的规则和教条早已经不符合这个社会的实际需要,跟不上社会的步伐。慢慢地那些墨守成规的人就被甩在了时代的后边,永远不能超越。就像著名画家张大千说的:“学我者生,似我者死”。你可以向别人学习,但不能一味的机械地模仿别人,不知变化和创新,只有死路一条。                                                                                

  墨守成规不仅决定个人的生活,更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埃及和伊拉克作,作为古代文明的象征,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世界在前进,可这两个国家却因墨守成规而停滞不前。动乱与战争,给人民带来了极大的伤害。正如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说:“发展才是硬道理。”不积极发展科技与经济,不与世界保持同步,只能被甩在时代的后边。

  改变创新者生。这个世界不会去适应你,更不会因为你的习惯而改变。想要生存就必须改变自己,超越教条,勇于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中国航天总设计师王永志在青年时期并不受人重视。在一次火箭发射任务中,火箭总是射不到目标,当所有人都在考虑增加助推剂量时,他经过大胆的想象和科学的计算,运用逆向思维的方法,改变惯常思维—继续往火箭添加燃料。而是他认为应该卸下600公斤燃料才能射到目标,在钱学森的支持下,经过试验,卸下600公斤燃料的火箭果真三发皆命中目标。王永志善于创新思维,被钱学森看重,进而造就了他的后来的辉煌业绩。

  继承创新不可少。墨守成规不善于创新只会在社会上无立足之地,但一味的改变不继承又会缺乏依据,成为无本之木,无水之源。因此继承与创新并用才能更好的发展。中国与印度分别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他们都有着人口众多,经济与科技发展较晚的弱势。但与埃及不同的是,他们在继承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加以创新,打开国门,吸收国外的技术和理念。他们的继承与创新使原来古老的国家焕发了青春和活力,在某些领域走进了世界前沿。因此继承是实现超越的基石,是进步的踏板,在继承之上勇于创新,才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青年朋友们,我们要做那匹勇于改变的狼,将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才会立足于社会。

  【点评】

  1.题目是作文的眼睛。“守旧创新两重天”十分切题,起到点睛作用。2.中间三段,分别运用三个分论点,将总论点层层切分,层次清晰,结构严谨,分总对比。3.首尾照应,深化升华。(冠华作文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