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郎辍学三年还26万债 边工作边复读圆大学梦

2015年02月10日10: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自强不息的戴忠鸿。自强不息的戴忠鸿。

  22岁的戴忠鸿是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但他的求学路并不像常人那样顺利。2011年,年仅18岁的他,父亲意外去世并留下26万元债务。他一度不堪压力想轻生,但最终他选择了坚强面对,辍学打工一年多,先后务工近三年,帮助家庭还清欠款并重返校园圆了大学梦。

  近日,他站在“十大校园自强人物”颁奖舞台上,与全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

  “如果我走了谁来照顾他们,所以我放弃了轻生。”

  为替父还债,戴忠鸿流着泪选择了退学。起初,他在发廊帮老板收过账,替人洗过头,也到奶茶铺打杂,还去过快递公司当快递员。

  为了多挣钱,在东莞打工时,他不分昼夜地加班,每月的工资跟主管差不多。

  “我不甘心自己一辈子上不了大学,一辈子呆在工厂干十几个小时”

  戴忠鸿又重新回到学校复读高三,复读期间的每个周末,他都会去打工或是兼职促销。

  “命运给你磨难,不是为了压垮你,所以我感谢命运。”

  戴忠鸿有时一个月做四份兼职,积累下来一个月就有六千元左右的收入。虽然每赚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他通过义卖、兼职筹集路费去年暑假自费去西藏义务支教。

  不幸:父亲突然离世留26万债务

  今年寒假前夕,戴忠鸿被所在学校珠海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评为“十大校园自强之星”,近日当记者联系到他时,他正在为学生寒假包车返乡的事忙得不可开交,他必须趁这个寒假为下学期攒够生活费。实际上,早在18岁时开始,随着父亲的突然离世,他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2011年,他在茂名一所高中读高三,一天晚上,他妈妈闯进教室,上气不接下气地告诉他,“你爸不行了”,他忙和妈妈往医院里赶。

  父亲是一名保安,巡查时意外从楼梯上摔倒,重创脑部,送往医院就被诊断为脑死亡,虽然医生告诉他们,救治没有任何意义,但他还是决定让父亲转到茂名最好的医院救治,但最终无力回天,父亲还是离去。

  本来在医院抢救父亲时已把家里所有的积蓄花光,让他没想到的是,父亲去世后不断有人上门追债。戴忠鸿这才知道,原来父亲为了这个家庭,除了做保安外,还承包了一座荔枝园,因为经营不善亏损而欠下了26万元的巨债。

  坚强:替父还债含泪辍学打工

  父亲的突然离世让妈妈心力交瘁,她无力也无法操心这些债务。

  “当时,我很恐惧我能不能撑起这个家,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戴忠鸿说,在父亲去世和巨债的双重打击下,他有了轻生的念头。在海边,他想往海里一直走下去,沉到海底去。可是一想到家里还有母亲和弟弟:“如果我走了谁来照顾他们,所以我放弃了轻生。”

  原本想考上个好大学的梦想,也随着父亲的离世,变得遥不可及。为了替父亲还债,戴忠鸿流着泪选择了退学。起初,他在发廊帮老板收过账,替人洗过头,也到奶茶铺打杂,还去过快递公司当快递员。在城区送快递,每送一件赚5毛钱,戴忠鸿为了多赚点,却经常开着父亲留下的电动车跑到更远的郊区,这样一件能挣1.5元,但从早忙到晚一个月只能挣1500多元,刚够一家人的生活开支。

  幸运的是,戴忠鸿的父亲生前购买了保险,他一边工作,一边办理理赔,后来又找到父亲生前的单位索赔,半年后通过单位和保险公司一共领回了16万多元,全部用于还债。

  面对剩余的10多万元的债务,戴忠鸿最终决定离开家乡到东莞打工,当时工厂实行24小时开工“三班倒”工作制,他为了多挣钱,每天要干两班的活,让他高兴的是,每个月领工资那天,除去自己的生活费外,他每次都能往家里寄至少4000元,由于他不分昼夜地加班,他每月的工资跟主管差不多。

  坚韧:边工作边复读终圆大学梦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2年9月,父亲留下的债务剩下不到3万元,家里也不再频繁出现债主了,母亲慢慢从悲痛中走了出来。

  在外打工的他,时不时得到的消息是自己昔日的同学陆续到大学校园里报到,这让他很羡慕,“我不甘心自己一辈子上不了大学,一辈子呆在工厂干十几个小时”,因此他决定辞工再回校园。

  就这样,戴忠鸿又重新回到学校复读高三,学校了解到他的情况后减免了学费和住宿费。因为母亲挣的钱都用于还债,戴忠鸿复读期间每个周末,他都会去打工或是兼职促销,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元,不仅足够自己的开销,余下的钱还能负担母亲和弟弟的基本生活费。

  不过因为辍学一年,又加上重读高三实际上又一直在外兼职务工,他的成绩下滑厉害,最终2013年高考[微博]他只够专科录取分数线,来到了珠海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坚持:一个月做四份兼职自费支教

  来到大学,戴忠鸿为了赚够学费和生活费,除了学习,他一刻也没闲着,他做过代购,做过校园兼职,还做同乡会的乡车的包车代理。

  戴忠鸿表示经过一家人的努力,现在家里的债务基本还清了,弟弟也去参军了。“我母亲现在做了两份工作,很辛苦。我要减轻她的负担,我能做的就是边学习边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据了解,戴忠鸿有时一个月做四份兼职,积累下来他一个月就有六千元左右的收入。虽然自己每赚一分钱都来之不易,他通过义卖、兼职筹集经费,去年暑假自费去西藏义务支教。从2014年3月份开始,戴忠鸿开始筹集支教的费用,到启程时,他已攒积了7000多元路费。

  戴忠鸿说:“命运给你磨难,不是为了压垮你,而是为了给你一个完完全全不靠他人,只靠自己去克服这个看似不能克服的困难,所以我感谢命运。”  文、图\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吴荞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三故事励志故事戴忠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