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将建青少年航校 学生高中开始飞行训练

2015年02月27日10:1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一图读懂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考一图读懂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考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上校昨天发布,我国将建设一批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超前培育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新型飞行人才。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实验班学生1000名,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年龄在14-16周岁,由空军招飞机构对报名考生组织考查。

  以往空军飞行人才大多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进行选拔,此次空军决定将飞行人才培养向前延伸3年。教育部、公安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近日印发的《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设实施办法》提出,遴选部分优质普通高中,开办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有关省份开办的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面向本省范围内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年龄在14-16周岁,空军招飞机构对报名考生组织考查。

  《办法》提出,空军青少年航空教育实验班在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开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国防教育、军事体育、航空知识、飞行训练等,主要由空军组织实施。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模拟营连管理模式,统一着装,在校食宿。空军派驻管理干部,负责组织开展航空特色教育与训练,配合学校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对航空实验班学生,发放伙食费、被装和生活津贴。

  航空实验班毕业生高考[微博]志愿应当根据培养协议首先填报空军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

  空军近期将会同地方教育部门,在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等招飞生源主要省份展开优质高中遴选工作。从今年起,每年招收航空实验班学生1000名。

  申进科介绍,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招收的飞行学员入伍前大多具有飞行经历。我国曾采取开办滑翔班、建立飞行学员早期培养基地、试办飞行少年军校等形式培养飞行苗子,孕育和培养了许多堪当重任的高级将领和优秀飞行人才。

  □政策解读

  1 未录取学生可报考其他高中

  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在全省范围内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实行计划单列。空军招飞局局长彭军霞介绍,空军招飞机构将对报名考生组织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心理测试考查。

  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和空军招飞机构的考查结果择优录取。“办理录取手续的学生不能被录取到其他学校,未被录取的学生不影响报考其他高中。”彭军霞说。

  2 体格检查和心理测试均盲检

  彭军霞表示,空军将采取多种办法大抓廉洁招生,保证选拔公平公正。

  体格检查将实施背靠背“盲检”,工作人员仅了解学生体检代号,对其姓名、学校等信息完全屏蔽。每个项目都由两名医生检测并分别签字,每名学生的检测结果都经科室主任、主检组、专家鉴定组三重审核。各类人员按权限录入和使用学生体检信息,修改需提高一级审批权限,系统全程记录修改过程。

  心理测试方面,将参照空军招飞心理选拔标准实施,内容包括个性特征考查和能力测试,同样是全程“盲检”。

  3 航校生也需完成高中课程

  彭军霞说,随着空军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对飞行员文化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空军招飞文化起点已提高到一本线。

  从空军试办飞行少年军校情况看,承办中学均是所在省份知名高中,学校普遍配强了师资力量,采取精英式培养方式。彭军霞介绍,学生在完成国家规定高中课程学习的基础上,还将利用早操、体育课等时间开展航空特色教育活动。

  4 高二寒暑假进行飞行训练

  彭军霞表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的飞行训练将安排在高二寒暑假开展,训练期间费用均由空军承担。飞行训练结束后,从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飞行能力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飞行潜质评定划档,划档成绩作为飞行训练考核结果。

  对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考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对未录取为飞行学员、但符合军队地面院校招生条件,志愿报考军队地面院校或普通高校国防生的学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相关新闻

  歼-20首次亮相空军招飞宣传片

  昨日,中国空军发布了招飞视觉片《勇者的天空》,立体展示了空军飞行员的成长路径和使命担当。记者发现,《勇者的天空》画面中出现了我国自制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歼-20,它由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四代空中优势战斗机,主要担负对空、对海任务,首架工程验证机于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实现首飞。2014年11月19日,编号2015的歼-20进行飞行,该机有明显的改正,在机尾尾撑处做了削尖处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空军飞行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