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自主招生简章公布 四大重要动向必须关注

2015年03月01日21: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来自教育部阳光高考[微博]信息平台所公布的信息,2015年共有90所试点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其中面向全国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有77所(含校区),面向本省开展自主招生的高校有13所。这里头,北京高校数量稳居第一,共有20所。

  纵览各校自主高校简章,有几个重要动向值得关注:

  1,按照自主招生新规,过去“中学推荐、个人推荐相结合”的推荐方式调整为“个人推荐”。

  包括中学校长、社会团体或专家(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个人可实名推荐考生,推荐内容要能够证明该考生的学科特长和专业培养潜质。由此可推测,北大近年来运作成熟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或可通过变通的方式进行延续,当然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也不存在名额限定了。

  2,自主招生入选规模有明确限定。

  除了“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的惯例外,部分高校对入选人数有明确要求。北科大[微博]自主招生简章规定,入选人数不超过自主选拔录取计划的2倍。中国政法大学[微博]简章也明确规定,2015年自主招生总录取计划不超过100人,入选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择优选拔,宁缺毋滥。

  3,自主招生选拔条件提高并细化。

  今年,包括保送生、自主招生、加分等多项高招政策均有调整,因此自主招生选拔被赋予了更多的涵义,比如过去保送生中将有一大批选择自主招生的升学路径,因此多所高校加大对选拔条件的细化要求。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微博]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的变化十分典型,2014年自主招生简章对“报考条件”只有三项粗线条的规定,今年的简章则细化为四大项7小项。

  4,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撞车”现象突出。

  由于今年自主招生时间安排总体比较紧张,多数北京高校自主测试时间集中在6月中旬,尤其是6月13日到15日,这客观上导致考生选择多所高校的时间余地不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招生简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