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出台 杜绝掐尖更透明

2015年03月03日19: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魏梦佳)教育部“阳光高考[微博]平台”近日陆续公布全国部分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截至1日,除北京大学[微博]、清华[微博]大学[微博]等5所备受关注的学府外,全国90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的85所已先后公布各自招生方案。

  记者发现,按照最近出台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简称《试点工作意见》)要求,一些重点高校今年在招考审核方面更加严格、透明。同时,今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都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以往愈演愈烈的高考前“掐尖”“抢生源”现象将得到有效缓解。

  选拔更细化审核更严格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布信息,在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中,有77所面向全国招生,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南京师范大学[微博]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招生。

  目前,除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这5所重点高校外,包括北京15所重点高校在内的所有参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全部出台招生方案。

  记者在已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发现,今年高校对考生的申请条件更加明确、细化,或限定获奖情况,或要求学科水平,审核标准上较往年更为严格。

  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微博]今年对申报专业新增了系列限制,例如“在省级(含)以上数学、物理竞赛获奖者,以及全国信息类竞赛和科技创新竞赛获奖者,限报教育学、天文学和哲学专业”等。

  而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则在“优惠分值”一项中,规定“较高优惠分值档仅对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考生”,对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取得认定资格的考生,高考成绩达到当地一本控制线方可录取。

  北京某高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以往高校将通过高考前笔试淘汰大批考生,但由于国家对自主招生的新要求,今年只能通过高考后的一次筛选淘汰考生,因此在审核标准上更加严格,建议考生认真完善申请材料。

  取消“小高考”杜绝抢生源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

  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最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学校也从最初的清华、北大等知名高校到如今的一本、二本等众多院校。2014年全国高校选拔录取了2.3万人。

  尽管这项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近年来,舆论对高校自主招生的质疑也从未间断。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坦言,自主招生中的一大弊端就是,部分高校热衷于“掐尖”“抢生源”,甚至以联盟形式在高考前组织大规模文化考试,被社会称为“小高考”,“增加了考生负担,影响了中学正常教学秩序”。

  为规范自主招生,根据《试点工作意见》,往年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笔试联盟今年起将全部取消。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都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不组织专门培训。为此,今年在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中,对考核时间、内容等方面都有所调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自主招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