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好比嫁女儿 家长迷茫催火咨询业

2015年03月03日22:5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3月3日,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微博]志愿咨询师大赛”总决赛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经过三天紧张的赛前培训和一天激烈的比赛,共有十名选手从全国数百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同时,本次大赛还举办了主题为“高考改革将如何影响志愿填报”的高峰论坛,邀请高校招生办主任、志愿专家及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改革下的志愿填报之道。

  “填志愿好比嫁女儿 不能当成买卖做”

  随着高考改革逐步深入,取消文理分科、减少考试加分、完善录取方式等一系列新政相继出台,志愿填报、招生制度及人才培养模式无不发生着革新。对此,在下午的高峰论坛上,北京大学[微博]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山东大学[微博]招生办公室主任柳丽华、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林方、志愿填报专家、志愿无忧网CEO韩旭及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共同进行了探讨。

  北大考试院院长秦春华指出,目前分数和位次仍被视为志愿填报的指挥棒。因此,虽然高考改革给予了考生一年多考的权利,但刷分并不可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傅尧提醒道:“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例,高水平大学不会因为分数而放松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靠刷分入学的考生难以适应学校的人才培养要求。”

  “报志愿不是做买卖,分数也不一定要用足。比起家长[微博]的面子和名校情结,孩子的感受及长远发展更重要。”秦春华打比方说:“填志愿就像嫁女儿,孩子嫁入豪门就一定能幸福吗?在志愿填报时,按分论‘嫁’同样是不可取的。”

  此外,各招生办主任也纷纷为志愿填报支招。林方呼吁考生及家长充分认识语言类专业的优势。“国际市场目前十分需要优秀的小语种人才,尤其是男生,将来会非常容易就业。”柳丽华则提醒家长不要过度迷恋北上广及热门专业。“大学只是孩子人生的中转站,不是终点站。高校的综合实力远比其地域位置更重要。家长往往对金融业趋之若鹜,但目前它更看重从业者的多元知识结构,单一的经济学背景反而难以胜任。”

  志愿咨询业亟需规范  呼唤复合型人才

  高考改革为志愿填报增添了更多变数。随着志愿咨询服务的日渐火爆,高考志愿咨询师这一职业也随之兴起。秦春华认为,与美国相比,目前我国尚缺乏职业化、规范化的咨询师队伍。“仅以我国高校的招生办主任为例,其中大多数人都是从半路跨入招生领域的,而美国的招生人员往往将其视为终身职业。”

  此外,志愿填报的科学性及复杂性也对咨询师的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志愿填报人员不能让自己过度陷入技术性工作中,要多想想学生的长远发展”。柳丽华认为,合格的咨询师不仅要会数据测评,更应该懂教育学和心理学。志愿咨询行业亟需复合型人才。

  针对我国志愿咨询行业暴露的不足,韩旭直言“本次大赛有些选手的表现并不尽人意。”他呼吁更多的中学及大学教师参与到这一行业中,为家长及考生提供更优质的咨询服务。

  对此,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亦透露,新浪教育频道即将推出“高考志愿通”平台,用户不仅可自主查询全国31个省市的录取数据,还可进行专业测评、获取录取可能性报告,并与志愿专家进行一对一咨询。入驻高考志愿通的咨询师均需接受严格的资质审核。【点击进入高考志愿通】同时,志愿咨询视频直播系统也在打造当中,届时用户将可与志愿咨询师及高校招办主任进行视频实时沟通,为志愿咨询服务的科学性及便利性提供有力保障。

  大赛最炫年龄差:“90后”与“50后”同台斗智

  在所有参赛选手中,一头白发的范怀臣显得格外扎眼。今年64岁的他,在2003年从医生岗位退休后便潜心钻研起高考志愿填报,至今已积累了数百个成功案例。“我来自农村,跟城市相比,农村考生信息不够畅通,报志愿更易失手。”他对志愿填报的研究热情也感染了60岁的弟弟范印龙。兄弟俩双双报名参加了本次大赛。在范印龙看来,志愿咨询行业尤其应注重社会效益,把考生的长远发展放在首位。他认为,“高分是考生进入大学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这也是志愿咨询行业兴起的催化剂。”

  决赛现场也出现了“90后”的身影。作为最年轻的选手,23岁的陈小东现就读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大学尚未毕业的他还是一名兼职咨询师。在他看来,志愿填报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全国各地的志愿填报专家能借此互相交流经验,机会难得。”

  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家长观摩了本次大赛。“平时在网上积累了一些志愿填报知识,这样能和招办主任、志愿专家面对面的机会还是太少了。”来自北京的赵女士说。

  经过三天的赛前培训,共有35名选手晋级决赛,并获得培训合格证书,决赛前十名选手获得“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称号。

附:2015新浪十大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名单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陈小东

陈永之

耿学刚

姬弘

吕海涛

林宪明

刘振西

师琛

袁斌

张佳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高考志愿志愿咨询师大赛志愿咨询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