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广东考生难上好大学如何破解?

2015年07月17日17:11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评论眼:要缩小高考[微博]的地区录取差距,还要向深层次的高考改革要答案。我国之所以存在严重的高考录取指标的区域差距,是因为实行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各高校把招生名额分配到各省,各省再实行按户籍报考的制度。对于高校的名额分配,有建议要求按各地考生数均分,这貌似公平,但并不具可操作性,因为各地的基础教育资源并不均衡。只有实行招考分离的高考改革,才能化解这一问题。   

  据媒体报道,广东一本录取率近两年来虽然不断提高,达到8%,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省教育厅厅长表示:广东2016年将成为全国外来考生输入最大的省,如广东招生计划不作调整,广东将成为全国考[微博]上好学校最难的省。

  广东高考一本录取率低,已是一个老问题,这不但导致广东本地户籍考生高考竞争激烈,也影响广东开放异地高考,由于高考报考人数多,一本录取计划少,开放异地高考面临很大的压力。

  有一种说法是,广东不应该在乎一本录取率,因为国家高考改革已明确要取消高考录取批次,从2016年起,上海将取消一本二本,从2017年起浙江将取消所有批次,但是,必须注意的是,取消一本之后,重点大学的录取比例仍是社会所关心的,目前社会关注一本录取率,其实是关注上重点大学的比例。从促进高考公平出发,国家高考政策明确,要缩小各地的高考录取差距,做到录取率最低的省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能超过4个百分点,这是针对整体录取率很言的,在笔者看来,国家应该重点关注各省的重点大学录取率差距,因为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应该面向全国招生,做到对各省的学生公平对待。

  由广东省自己争取提高一本率,是十分困难的,因为广东省并不能决定全国重点大学在广东的录取数,最多对本省内办学的全国重点大学,有一定要求。另外所能采取的措施,就是扩大省属高校录取数,把原来安排在二本录取的省属高校调整到一本录取,但这种一本录取率的提高,意义不大,近年来就有一些省市采取这种办法,大幅提高一本录取计划数,但本省老百姓并不买账,一些升格调整到一本录取的院校,招生情况并不好。

  协调重点大学录取指标,这应是国家层面的任务。近年来,国家针对农村生上重点大学比例过低的问题,实施了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对贫困地区进行补偿,起到了比较积极的作用。对于重点大学录取比例低的省区,国家应该对全国重点大学有政策导向,鼓励学校调整招生计划指标,尤其是缩减在本地的招生计划数——重点大学地方化问题,近年来有所好转,但依旧比较严重。有的全国重点大学出于办学资源考虑,把更多的招生指标投向本地,制造了高考录取的区域不公,像北京,985和211院校密集,重点大学的录取率高达27%左右。

  当然,这样的调整,还是有限的。要缩小高考的地区录取差距,还要向深层次的高考改革要答案。我国之所以存在严重的高考录取指标的区域差距,是因为实行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制度,各高校把招生名额分配到各省,各省再实行按户籍报考的制度。对于高校的名额分配,有建议要求按各地考生数均分,这貌似公平,但并不具可操作性,因为各地的基础教育资源并不均衡,另外,如果按人头均分,北京只有7万名考生,只占全国考生数的千分之七多一点(今年全国高考人数942万),北大、清华[微博]如各招3000名学生,在北京就只能各招22名,这不足现在招生数的十分之一,能实施吗?

  只有实行招考分离的高考改革,才能化解这一问题。在笔者看来,我国可实行全国重点大学基于全国统一考试的自主招生,全国各地考生在任何地方都可报名考试,考试成绩公布后,全国重点大学自主提出申请者的成绩要求,达到要求者可自主申请若干所大学,大学独立进行评价录取,在评价录取时,综合考虑统一测试成绩,大学面试成绩,中学学业成绩和综合表现,以及地区教育因素,如此,就突破了分省按计划录取制度,不再存在按地区划分指标的问题,高考按户籍报名制度瓦解,异地高考问题也不攻自破。

  依照国家高考改革设想,我国将恢复使用全国统一卷的省份,广东已决定2016年使用全国卷,这得到80%网友的赞成。其实,如果只是使用全国卷而不改革录取制度,这并没有多大价值,高考还是本省内考生的竞争,差别只是使用全国卷还是地方券而已。应该在使用全国卷的同时,推进录取制度改革,这是打破基础教育应试教育格局的需要,也是更大程度扩大高考公平的需要。(作者熊丙奇[微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东高考生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