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分考生大多爱经济金融类专业

2015年07月17日1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记者统计2001~2014年广东88位高分考生去向 北大清华[微博]两校录走7成

  广东高考[微博]一本录取已进入补录阶段,高分考生的去向也尘埃落定,广东文科、理科状元都将进入清华大学[微博]读书。最近这些年,广东高分考生都到哪些学校读书了?从数据看,对高考状元和超高分考生来说,北京大学[微博]和清华大学是主要选择,但从2006年前后开始,香港高校的升温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了两校的部分风头,广东曾有高考状元弃北大、清华而到香港读书。随着港校热的降温,现在高分考生的争夺又主要成为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双校大战。在专业选择上,广东高分考生们最喜欢经济类和金融类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受欢迎程度也较高。

  记者本次统计的是2001年到2014年广东88位高考状元和超高分考生。因为广东高考政策的不断变化,他们包括高考总分状元和高考单科状元以及选科状元。2008年后,广东不再公布高考状元,因此在这之后记者统计的是超高分考生。需要强调的是,本次统计主要根据媒体报道的公开信息,并非每位状元或超高分考生都曾接受媒体采访。

  全国

  北大比清华多录5人

  今年清华大学通过高考共录取广东学生140人。广东省理科状元、来自珠海一中的沈俊贤,文科状元、来自东莞东华中学的祝睿都选择到清华大学就读;理科、文科全省前10名中,各自都有6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广东省理科前20名考生中有12人报考北大,前30名考生中有18人报考北大,录取分数线高居全国各高校之首。今年,在超高分考生的争夺上,清华大学继2014年后似乎又一次占得先机。

  不过,2012年,广东省文理科前十名的20名考生中有18人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其中北大12人,清华6人,另有一人进入中科大[微博],一人前往香港读大学。这一年,北京大学完胜。再往前隔一年的2010年,广东省文科投档分前10名考生中有8名考生选择北大。之所以特别强调这两所大学在广东的录取情况,是因为这么多年来,最重要的“厮杀”就在这两所大学之间展开。

  2001年到2014年,在88位广东高考超高分考生中,到北京大学读书的有33人,到清华大学的有28人,两校合计占比近7成。在最近几年的录取中,两校之间的生源争夺战从暗处走向公开。

  港校

  曾经很热现已降温

  1998年开始,港校首次在内地招生,但港校热已是2006年前后的事了。这一年,广州市9名高考状元中,6人报考了香港高校。

  记者统计的88位高分考生中,有8位到香港的大学学习,其中香港大学[微博]5人,香港中文大学[微博]3人。2007年,华师附中毕业生王书元,是全省物理单科状元,未参加高考前已经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保送录取,但最终被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掠走”。这一年,在广东15名总分和单科“状元”中,有7人报考了港校,港校预录取了5人。而北大、清华当年则在广东只录到了4名状元,其中清华两名,北大两名。

  不过,2009年前后,港校热降温就已初露端倪。中国校友会网在调查中也表示,2005~2014年的十年间,香港大学等港校对全国“省级状元”的吸引力持续下降,录取省级状元人数逐年下降,2014年港校仅录取2名省级状元,沦为中国名牌大学省级高考状元争夺战中的配角。

  省内

  中大是吸收状元最大户

  在广东高校中,中山大学[微博]无疑是吸收状元的最大户。2004年,广东高考成绩以标准分的形式出现,高考状元可以有多位,当年就有10位总分为900分的高考状元。广州市的三名状元中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的徐尚华报考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广东省实验中学的陈雪华报考复旦大学[微博]应用数学专业,广州市二中的程琳报考中山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系。让广州人印象深刻的是,2003年的广东高考总分状元陈静雯是到中山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就读。

  即使在没有录取高考状元的年份,中山大学多数时候仍会是广东高考生源争夺战中的赢家。2008年,广东全省文理科62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第一志愿填报中山大学的报考率分别达到60%与51%,换言之,全省一半以上的高分段考生将被中大录取。四年后已实行平行志愿的2012年,这一情况仍得以延续。当年广东省文科排名前1000名的考生中,有近六成被中大录取;理科排名前3000名的考生中,有一半以上被中大录取。

  专业

  经济金融类最受青睐

  哪个专业最受广东高分考生青睐?也反映了本科专业在最优秀考生心目中的地位。经济和金融类专业有22人,电子信息类专业有8人,数学类专业有8人,计算机类专业有5人,三位在北京大学元培班。此外,法学、生命科学和物理类专业也有多位高分考生报考。除非有特别的兴趣爱好,否则,相对冷门、学业比较艰苦的历史学、教育学、哲学等专业较少有高分考生问津。

  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调查的2000~2014年中国各地区省级高考状元中,工商管理专业最受全国高考状元青睐,选择攻读的状元人数最多,有284人。不过,广东88位高分考生中,只有一位报考工商管理专业,这与全国的情况殊为不同。

  到底报哪里? 状元也纠结

  2008年以前:

  纠结填报哪所大学

  2008年以前,广东高考实行考前填报志愿,怎样填报志愿是要花费很大心思的。报考的志愿能否与高考后的分数相匹配,实在难以把握。如果高考没能正常发挥,很可能会报高志愿,从而落榜。这也是在2008年以前广东高考状元相对分散到不同知名高校,而不仅是北大和清华的原因。

  2006年到2011年左右:

  港校还是北大清华

  随着2006年前后“港校热”的出现,诸多高分考生开始在内地求学和香港读书两者之间纠结。2009年,填报志愿时填报了北大医学部的一位广东高分考生,却因为香港某高校给出全额奖学金而放弃北大。广东政治类总分状元在第一次通电话时有意向报考北大,但在随后的沟通中该生已无意北大,据了解,该生最后提前批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不过,随着“港校热”的降温,现在更多的高分考生不再为此纠结了。

  现在:

  北大还是清华

  如今,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招生中的激烈竞争双方招生人员彼此毫不避讳,甚至在网上进行公开喊话。对考生们来说,选择北京大学还是清华大学其实也是一个难题。尤其是在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下,高分考生到这两所大学之外的高校学习,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因为在很多人看来,高分考生就应该到这两所学校中的一所学习。(记者徐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东高分考生经济金融专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