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专业座次将步入“大洗牌时代”

2015年07月28日13:37  综合     收藏本文     
长期以来,“一本线”如一把保护伞,让一本院校的“弱势专业”也可以靠着调剂专业存活。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长期以来,“一本线”如一把保护伞,让一本院校的“弱势专业”也可以靠着调剂专业存活。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今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二本线”已经公布,少数几所二本院校投档分数线再次超越“一本线”——大反转行情的出现,让众多考生和家长[微博]对所谓的“二本好学校”和“二本最牛专业”投以青睐。

  业界人士早就把今年的一二本投档分数线冠以“末代”的称谓。从明年开始,随着上海高招一二本批次合并,填报志愿新办法等因素的叠加,更具颠覆意义的高招奇观将会上演。

  没有“一本线”保护,部分传统一本院校“弱势专业”的招生分数,很可能会被二本院校的特色专业远远甩在后面,即使985、211高校也不例外。有高校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从明年开始,上海高校将步入按学科专业重排座次的“大洗牌时代”。

  人为制造的“一本线”,让很多二本院校吃了多年闷亏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文理科分数线连续第6年反超上海“一本线”;上海海关学院的理科线反超“一本线”14分,文科线仅比“一本线”低2分……上周末,随着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二本院校投档分数线,几所“二本牛校”再次迎来媒体的聚光灯。

  二本院校投档线反超“一本线”,这已不是新闻,但今年的特例在于:它将是最后一次上演。从明年开始,上海普通高校招生将实行一二本批次合并。换言之,院校不再有一二本之别,招生时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长期以来,‘一本线’的存在客观上保护了很多一本院校的‘烂专业’。明年,随着一二本间的隔板被抽离,一些具有办学特色的二本院校优势专业终于可以冒头,有机会招到比现在更好的学生。”沪上一所新升本科院校的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一二本线是人为划分的结果,却对不同层级的高校带来了截然相反的影响。比如,有的一本院校“求大、求全”发展,开设的一些专业明明已偏离自己的特色和主业,但有“一本线”保护,调剂生源可以支持“烂专业”存活;而之于二本院校,哪怕有些专业办得再好,顶着二本的帽子,生源总是差强人意。

  有专家直言,诸如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会计专业、上海金融学院的国际金融专业等,一批二本院校其实都坐拥“王牌专业”——无论是师资还是就业,甚至超过不少一本院校的同类专业。“但各个高校的办学家底只有少数业内人士才知道,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能上一本院校的绝不会首选二本。”

  在上海政法学院招生办[微博]主任张军看来,二本院校招生“吃闷亏”的现象,明年会随着一二本招生批次的合并出现转机。比如,对有志于从事法律职业的学生来说,在淡化本科批次的前提下,填报志愿时会把在法学教育上具有办学优势的学校单列出来做仔细的比较。张军认为,该校的法学类专业完全有机会吸引到更好的生源。

  考生“用脚投票”,将倒逼高校部分专业“关停并转”

  实际上,这几年上海本地高校招生中,偏商科类的二本院校,投档分数线明显要高出同批次的院校。以今年为例,7所理科投档线在400分以上的二本院校中,4所和商科沾边,分别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金融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以及上海商学院[微博]

  “一本选学校,二本选专业,这是很多考生填报志愿的思路,也可以解释为何商科类院校在二本招生时更受青睐。因为家长和考生相信,基于上海的地缘优势和城市产业转型,金融财会等商科专业更具就业前景。”上海商学院副校长贺瑛分析,从明年开始一二本批次合并,高校所有专业面临考生“用脚投票”,高校的不同院系专业将会出现分化。“再过两三年,专业的关、停、并、转将会集中上演,哪怕是985、211的高校,部分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专业也会面临转型。”

  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专业的就业率统计以及每年发布的专业预警信息,都无形中对一些吃到黄牌、红牌的高校专业产生压力。但贺瑛认为,比起市教委发布的专业预警,考生“用脚投票”给学校带来的办学压力更大。“按照规定,被预警的专业在次年招生时要缩减招生规模——这是一个逐步收缩的过程,学生按一定比例减招,老师照样有课上,不会马上下岗。”但一旦高校敞开大门让学生“挑”专业,全新的招录方式下,完全可能出现少数院校弱势专业无人问津的情况——在招不到学生的情况下,专业“活”不下去,要么关停、要么转型。

  “就拿金融、计算机这样的专业来说,大多数高校都有。在按照专业填志愿的情况下,工科背景院校的金融专业和财经类院校的计算机专业,考虑到自己的实际,恐怕都要结合学校的办学优势有所转型。”贺瑛说。

  已有专家大胆地给出预判,若按照专业重排座次,不仅部分一本院校的弱势专业在招生时会不敌二本院校特色专业,哪怕是目前投档分数不分伯仲的商科类二本院校,同类或相近专业孰优孰劣,也会得到更细致的检验。

  进入“专业为王”时代,高校按专业重排座次

  明年一二本批次合并后,上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面对高校招录时将出现哪些全新的变化?多位高招专家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到目前为止,主管部门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方案。预计在今年高招收尾后,相应的工作就会启动。”还有专家甚至认为,上海考生可能也会步入“考后估分填志愿”的时代。“在全国的省市中,上海是目前仅剩的一个先填志愿、后高考[微博]的城市。”

  更多的高招专家建议,今后要参加高考的学生,应该在专业填报上投注更多的研究精力。上海电力学院招生办副主任余静介绍,因为背靠电力行业,该校的能源工程、自动化工程等特色专业,在就业时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但从历年报考的考生来看,除了部分考生因为家人或亲朋好友圈中有行业渊源,对电力行业有了解外,更多的考生在报考时具有一定的盲目性。

  在余静看来,随着“专业为王”时代的来临,高校如何把低调的好专业推向社会、考生如何挖掘适合自己兴趣的专业——从明年开始,无论是高校还是学生,势必都有很多新的功课要做。

  按照张军的看法,一二本批次取消的“后坐力”,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步释放。“可能在改革的最初几年,部分考生和家长还会抱着挑个老牌一本学校比较保险的想法。但在一定时间过渡之后,考生和家长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会更加理性,这也势必会助推高校之间按专业座次进行‘大洗牌’。”(记者 樊丽萍)(来源:文汇教育 微信号wenhuieducation )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上海高校专业座次高校专业大洗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