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学院感性与理性结合 致力发展区域经济

2015年08月04日14:5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陆丹:教育的国际化是国内的老牌高校、著名高校的一个共识,很多院校设立的早,他们也走在我们的前面。我们因为是后起者,因此我们有一个弯道超车的雄心壮志,不但要向国内好的高校学习经验,借鉴他们的资源来壮大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也希望弯道超车走一点捷径,跟国际上的高校更多地合作。我们跟世界上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国家许多著名院校都有合作,刚才说到迈阿密大学是我们的姊妹学校,当然我们海峡对岸的一些大学也是我们的姊妹学校,比方说台湾的亚洲大学。因为我们跟他们合作的一个前提,并不是说人种、文化、制度不同带来他们教育资源的优秀,我们不这么看。人种在智力上面都是差不多的,洪校长是教育学专家,人的主要差异在情商不在智商。

  我们想,比方说美国,比方说台湾,他们的现代化、工业化、城市化比我们早走了,一个早走了两百年,一个早走了几十年,因此他们在这些问题上,现代化的路径上碰到的问题比我们多,解决的方案比我们早,选择下来的方案肯定是优秀的多,留下来的方案肯定是好的多,我们希望弯道超车,学习他们经过现代化碰到的这些问题,教育也面临的这些问题,人家的优先方案是什么,我们拉过来看一看,借助他,我们沉积下来的一些观念、一些机制,一些教材,一些授课方式大概是这样的。

  洪艺敏:我想三亚学院应该在国际化从思想认识上跟发展路径上有非常明确的一个思路,更为重要的是三亚学院有一个很好的民办的机制,这样的机制会在我们学习和借鉴已经有很好的办学经验,特别是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有很好经验的国外大学,借助他们的一些模式,根据我们自己的一些特点来进行创新型的发展,我觉得在国际化方面可能我们会走的相对要容易一些。

  感性与理性相结合 致力于区域经济发展建设

  主持人:我们也都知道三亚学院办学以来始终都是致力于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在这方面,我们想了解一下三亚学院是怎样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请二位给我们具体地介绍一下。

  陆丹:我先说,我们是带着理性和感情来做这个定位的。理性来说,一所地方性院校一定要立足地方、服务地方才有生存发展之道,这是大家的共识。同时我们还是带着感情的,海南是一个经济后发区域,三亚是一个过去很多城市化水平不是很高的一个城市,但是他们政府和百姓对办三亚学院倾注了巨大的热情和期待,因此我们带着感情来回报这个社会。

  具体的做法首先是人才培养服务。我们在海南招生大概在15%左右,但是我们每年的毕业生留在海南有40%,也就是说,每年毕业生有近25%留在了海南,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这个数据在其他发达区域可能还是一个问题,城市化现在要瘦身怎么办?但是对于海南来说,恰恰是一个雪中送炭的事情。

  因为若干年来,我们海南岛孤悬在海外,岛上的年轻人都希望到北京来看看北京的雪,因此85%的考生都到内地来读书,然后也希望在这里多接受经验,长才干,也不是学完以后马上就回去,所以岛上急需要人才,我们首先是通过在院校留下更多的学生为当地服务,人才培养,同时科学研究服务,我们和省一级的政府部门,和市一级的政府部门差不多有十个研究院所的合作,双方共同商定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课题,我用智力来支持。第三是通过校企、校政的合作为地方来进行人才、致力于科学研究等全方位的合作。因此,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乐此不疲地既理性又有感情地做了这样的工作。

  洪艺敏:所以三亚学院在三亚实际上我们参与了整个三亚市,包括海南的建设与发展。刚才陆校长谈到了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跟社会服务方面,所以接下来我们会更多地在科研方面,通过合作能够更多地应用研究,也就是说学校我们的科研,对于一所应用型大学科研还是很重要,有一些人认为可能新建的本科院校培养应用型人才不需要科研,但是我们不是这么想,实际上一所大学的老师是非常重要的,老师提高他的教学水平跟实践能力是要通过研究来提高的,而我们开展的研究更多的是应用研究,因此应用的研究我们是有效的研究,我们是真题地解决,因此能够为三亚,包括海南整个区域的发展,包括国际旅游岛这样的一个发展我们去做更多的研究,是我们学校主打的,也是我们学科建设的重点。

  陆丹:特别要补充一句的是,这种既带理性又带感情的这种服务方式,尤其是科学研究的方式有时候和别人是有差别的。比方说我们会自己找问题和企业、和政府去说,人家感兴趣,我们去做,而且一开始我们都不收科学研究经费的。

  洪艺敏:对,我们不要经费,我们帮着他们。

  陆丹:我们三亚学院确实对地方有一种感恩之情。如果你们知道,海南的地方政府和海南的人民对于一个从事教育的人,比方说老师,比方说一个校长,他是怀着一个怎样的那种贴心、温馨的感激的话,你会觉得做教师要找到自己真实的存在感和尊严非海南莫属。在这里,我也是为海南呼吁一下,希望更多的知识分子、更多的读书人到海南去创业,从事高等教育。

  快马加鞭提升教育质量 人才培养任重而道远

  主持人:听您这么说,三亚学院还真的是挺让学生们憧憬的一个学校。还有一个问题,目前我国很多独立的院校在向民办院校转型,而且民办院校也是像雨后春笋一般地涌现出来,作为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副会长,陆校长,您觉得咱们的民办院校应该怎样提高自身的教育质量,从而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呢?

  陆丹:这个问题对我来说是一个想说的,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话题。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是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国家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家要满足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越来越高的高等教育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原有的国办教育资源不足,要向社会开放,民办教育响应这个号召应运而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首先要看到它是一个正义之举。因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同时也是人,普通老百姓的正当需求。

  其次,我们也应该看到,任何一个组织在起步的阶段总是有头三脚难踢的地方,总是有成熟的经验去观察它,有不足的地方。可是高等教育和别的不一样,它是培养人的,由不得一个院校慢慢成长,由不得你成熟起来,质量提高了再成长,人的成长这个机遇非常难得,四年读书,黄金宝贵时间不能浪费。所以对于民办教育,反过来说,除了它的正义之举、正当之外,民办教育我觉得我们的同行,很多大多数都在有一种快马加鞭,如履薄冰地在提高自己的办学质量的这种使命感存在,这种举措存在。下一步我希望的是不论是政府、第三方还是社会,一方面给予民办教育宽容成长的时间,继续开放的这个时间,闯一段时间。同时要充分认识到中国民办教育它的社会贡献度。我这是第一次在网络上说这句话的,因为我在公办学校将近二十年的工作经历,然后在民办学校十年的工作经历,国家投资一所大学,民办学校的投入成本,它的投入产出不低的,很高的,全方位的高。就是每花一分钱它的投入产出横向比要高的多。因此,从它的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而不只是说满足大众化教育的需求,也不只是说一所大学有一个生存的理由,从多方面去看的话,民办教育是大有希望的。它的质量提高在于它的使命感,在创业的头三脚难踢的过程当中,十年也好,十五年也好,生存下来,发展起来不仅仅为组织而存在,最重要的我们还是要回到原点,教育的情怀。

  但凡从事高等教育的人为把一个年轻人的梦想,改变命运的梦想要在每一天去实现,这是民办教育人始终坚定不移的使命。我们会被很多的压力所困扰,有时候显得紧张,总在发展这个组织自身,但最重要的是发展组织还是为了培养人才,因此民办教育要提高质量,终究要回到教育的原点,我们是为培养人而来的。而培养人是等不得的,要只争朝夕。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回到这样的一个观念上和情怀上,我相信每一所院校,每个老师都有更多的潜力可挖。

  当然,现在政府正在酝酿一些更多的鼓励民办教育的政策,比方说一些各种各样的通道方式来扶持,我相信这也会为提高质量增加外力。

  “人生不只为安宁,年轻人应该搏击风浪。”

  主持人:最后想问两位校长一个问题,作为三亚学院的校长,您二位对已经毕业了,即将走向社会的2015届的社会毕业生有怎样的希望呢?

  陆丹:作为一个曾经的大学毕业生,我相信此时此刻我们很多的心情是一样的,走向社会,放飞自己的梦想,大家都是永恒不变的,但是我想说的是,2015届的学生,其实看起来他们面临的压力比起十年前的师兄师姐,二十年前的师兄师姐不一样,三十年前的师兄师姐们出来以后都是说谓国家的栋梁,现在是为就业而奔波。但是我们能不能倒过来,当说到国家栋梁的时候还是计划经济的尾声,当说为就业而奔波的时候我们已经一步踏入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里,用会游泳,感受风浪的乐趣,接受人生的挑战。

  蜗居有很多的痛苦,奔波也有很多的艰难,但是人生很多时候不只是为安宁,不只是为温馨而来的,有时候男子汉或者女汉子,年轻人都应该有一种搏击风浪的勇气,不但在回首往事,像保尔柯察金所说的,而是在人生的过程当中也享受这种豪迈气概。

  主持人:洪校长。

  洪艺敏:我想作为2015届的毕业生,以后我们希望的他现在有一个很好的工作岗位,但是在工作岗位如何更好地去发挥他的作用,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很重要的是有一颗保持一种学习的状态。因为社会在不断地变化,他在学校所学的东西可能只是一种方法,更多地要根据学校的变化,不断地去学习。同时,要关注社会的美好,因为真善美是一个人非常重要的,所以在做事的同时要学会做人,他们会走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陆校长和洪校长来到我们的访谈间,也希望我们今天的节目能让各位网友有所收获。十年来,三亚学院也是从无到有,到取得今天的成绩,我相信和三亚学院各方面的努力都是密不可分的,在这里,我们希望今年的毕业生都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也希望三亚学院能够越办越好。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陆丹:谢谢网友。

  洪艺敏:谢谢。

上一页123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三亚学院提高就业率办学特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