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专业增减谁说了算 部分新增专业亮红牌

2015年08月11日08:47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伴随着2015年高考[微博]结束,各省高校扩招的数字纷纷被统计出来:北京一本高校扩招1491人;广东9所二本高校扩招且多数学校新增专业;江西已争取省外高校追加预留计划2888名……与这些数字相伴的,是各校新增专业数。

  今年3月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4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将2015年新增及撤销本科专业名单公之于众。据统计,教育部直属高校新增76个专业,撤销9个专业。另有大量省属高校也加入新增专业的阵营,如辽宁省增加37个专业,山西省26所高校合计新加47个专业,陕西30所普通高校新增66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

  新增专业中很多早已被亮“红牌”。高校专业的设置及增减究竟有何依据?

  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第九条“高校设置专业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中列出了六点基本条件。除“有稳定的社会人才需求”之外,也提出了“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的师资及办学条件”等。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在专业设置上,市场因素和高校自身条件应该并重。“前些年出现过一些学校没有客观公正地考察自己是否具备开设专业的条件,仅仅为了招生规模,‘拍脑袋’设置了自己没有能力开办的专业,后面的问题就会很多。”他说。

  储朝晖同时指出,刚刚升级的学校(如刚从专科升为本科的),快速扩招的学校、合并的学校等增加专业的盲目性比较强。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要求,“为避免过度、过快设置和重复设置,原则上,各校年度新增备案类和审批类专业基础指标5个”,对省内专业变更数量进行了限制。

  在专业设置的环节上,什么因素最重要?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邓处长,获悉该省专业设置的流程是:各高校按照自己办学情况提出增减专业的书面材料申请,省级教育厅根据就业率、市场需求、“布点数”及办学规模等情况进行建议、指导和传递信息,通过推荐后再由国家教育部审批,具体细节按照《管理规定》操作。

  拿英语专业来说,湖北省内除教育部直属的8所高校之外,59所省属高校中目前已有57所开设了英语专业,“在这种情况下,若其他两所还有相同请求,我们会建议其慎重考虑”。

  此外,《管理规定》还提及了设置专业要分3种类型,设计了不同的评议环节。

  若高校根据《专业目录》设置专业(国家控制布点专业除外),需在申请前经校内专业设置评议专家组织审议。若设置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则比前述多了“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评审一环。若高校设置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则有三至四次审议机会:校内专家、公示期间教育部委托的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公示期后高校主管部门专业设置评议专家会、上报后教育部委托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强调了审议的重要性。“在设置专业时,应该由专门的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结合专业的社会需求、全国其他高校开办情况、本校的办学定位、条件等进行充分的论证,而不是由行政领导拍脑袋决策。简单地说,就是要实行大学的现代治理。”他说。

  他认为,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数据因为和高校没有直接利益关系,数据更客观,更便于作为高校设置专业的参考材料。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教育研究院教授杨东平[微博]也认为第三方机构较为理性,但他同时指出,“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独立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太少,还只能作为一个方向。”

  据邓处长介绍,湖北省致力于推出一个“专业评估”的机制,“我们首先选择了‘英语’和‘计算机’两个专业,打算将省内有这些专业的学校罗列下来放在网上,接受打分并依分数排序,向社会发布,也给学生、家长[微博]及高校提供参考”。

  本报记者 王景烁 实习生 王思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专业设置红牌专业红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