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受贿罪被公诉

2015年09月07日17:27  综合     收藏本文     
蔡荣生(资料图)蔡荣生(资料图)

  据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消息,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涉嫌受贿一案,近日,已由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南京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蔡荣生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蔡荣生。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2005年至2013年期间,被告人蔡荣生利用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的职务便利,接受请托,在招录考生、调整专业等事项上为他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蔡荣生利用职务之便 受贿超千万

  据新京报消息,经查,2006年至2013年期间,蔡荣生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2013年11月24日,在微博上便有消息称蔡荣生持假护照过海关被抓;11月28日,教育部例行新闻发布会证实蔡荣生被调查。

  据公开资料,蔡荣生生于1965年,籍贯为吉林长春。1989年,蔡考入人民大学贸易系,毕业后到台办工作到2003年。同时,他在1999年再入人大商学院[微博]攻读在职博士,师从人大原校长纪宝成,2002年毕业。2003年蔡荣生回到人大,任学生处处长,后任首任招生就业处处长。他也是该校商学院教授,并先后兼任7家公司的独立董事。

  落马

  蔡荣生是第一轮中央巡视组离开人民大学后被协助调查的

  在人民大学教师看来,蔡荣生在人大的10年很高调。

  “他开着教师里最好的车,平时穿着打扮也很讲究。”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一位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说。一名受访的人民大学管理人员称曾坐过蔡的座驾,一辆挂武警牌照的奥迪A6。

  另据与其交往密切的该校管理层家属介绍,与其他老师“两点一线”的生活不同,蔡荣生的校外活动远多于校内。

  早在2011年,指责蔡荣生利用自主招生、提前录取等机会收受贿赂的网帖便流传开来。

  但蔡荣生的落马与中央巡视组进驻人民大学有关。

  2013年9月,人民大学成为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中唯一进驻的高校。“据说当时巡视组收到了大量反映问题的举报材料”,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米辰峰告诉记者。

  当年11月,巡视组组长陈际瓦指出,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蔡荣生是第一轮中央巡视组离开人民大学后被确认协助调查的。

  指控

  自2006年,蔡荣生便开始利用自主招生贪污敛财

  曾在校团委任领导职务的李奇(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蔡荣生主导下的自主招生中,有大量生源来自东北,其中以其老家长[微博]春生源居多。

  自主招生,是指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针对有特殊才能的学生,高校自行组织考试,通过选拔的学生可享受高考[微博]降分优惠。

  2003年,教育部启动普通高校招生自主选拔录取改革,中国人民大学成为试点之一。正是这一年,蔡荣生担任人民大学学生处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两年后任主管自主招生的招生就业处处长。

  2003年,在招生规模控制方面,教育部要求部属高校自主招生的比例不超过5%;2006年,教育部规定“考生人数较多且生源质量好的高校可以有所扩大,各校应将其作为‘预留计划’的一部分单独公布,并报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备案”。

  而在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计划中,2006年规定“不超过5%,若生源质量好,可有所突破,由学校从机动计划中予以安排”;2007年规定“不超过10%”。

  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布的信息显示,自2006年,蔡荣生便开始利用自主招生贪污敛财。

  回顾

  蔡荣生案大事记

  2003年 任人民大学学生处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2006年 任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2013年9月 中央巡视组进驻人民大学;

  2013年11月 微博传蔡荣生持假护照欲赴加拿大被截获;

  2013年11月20日 南京秦淮区检察院对蔡荣生立案侦查;

  2014年5月30日 南京检方宣布以涉嫌受贿罪决定对蔡荣生予以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间,蔡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收受贿赂1000余万元。

  (综合中新网、新京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蔡荣生受贿招生腐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