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薪酬趋势发布 本科以上平均月薪下降

2015年09月17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12015-2016年广东薪酬趋势发布 因学历造成的薪酬差距明显缩小

  2015~2016年,广东省薪酬平均增幅与去年持平,但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平均月薪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广州市平均月薪为6911元。昨日,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广州人力资源管理学会、广州市人才研究院、南方人才评价中心连续第十年公开出版发行《南方人才年度广东地区薪酬调查报告》。此次调查总样本量达189万,数据覆盖广东8市(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潮汕地区),34个行业,318个职位。

  专科及以下月薪增幅大

  2015年和2014年相比,不同的企业性质的平均薪酬增幅相差较大,增幅最高的是国有企业,达到12.1%,而民营企业相比去年平均月薪下降0.4%。不同学历的平均增幅约为2%,与去年持平,其中专科及以下学历的平均月薪增幅较大,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平均月薪均出现下降。

  从学历来看,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平均月薪增长较快,最大增幅达到19.8%,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平均月薪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最大降幅达到16.8%,因学历造成的薪酬差距有明显缩小的趋势。近年来企业对于专业技术人员(尤其是高级技工等中职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市场需求是促使学历间月均薪酬差距缩小的主要原因。

  惠州薪资首次超越佛山

  本调查仍然以珠三角的七个城市和潮汕地区作为调查对象。在广东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下,不同地区的平均月薪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处于1.2%~6.6%之间,平均增幅约为4.1%。

  薪酬水平位居前三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和惠州。深圳平均月薪为7631元,连续3年保持全省榜首。广州平均月薪为6911元。惠州首超佛山,跃居第三,东莞、中山紧随两者之后,四个城市相比总体差距不大,极差不足300元,而潮汕地区薪酬水平较低。

  金融业月薪继续领跑

  金融业以7622元的平均月薪位居行业首位,咨询与调查业、广电及文化艺术业分别以6985元和6600元的平均月薪居于第二和第三位。薪酬水平最低的三个行业分别是采矿/地质/金属/石油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仪表/衡器/电工/文化机械制造业,平均月薪处于4160~4469元之间。

  平均月薪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为电气/电工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这与企业通过提升员工薪酬水平吸引和留住人才,以缓解近年来制造业频现的“用工荒”有着密切关系。平均月薪增长幅度最小的行业为住宿/餐饮/旅行社。分析认为:可能是由于行业发展较为成熟,从业人员准入门槛较低所致。

  大专涨薪

  最高两成

  从学历来看,大专及以下学历的平均月薪增长较快,最大增幅达到19.8%,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平均月薪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最大降幅达到16.8%。

  深广惠佛

  四城靠前

  薪酬水平位居前三位的城市分别为深圳、广州和惠州。惠州首超佛山,东莞、中山紧随两者之后,四个城市相比总体差距不大,极差不足300元。

  电工机械

  涨薪最多

  平均月薪增长幅度最大的行业为电气/电工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这与企业通过提升员工薪酬水平吸引和留住人才,以缓解近年来制造业频现的“用工荒”有着密切关系。(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中南人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往年录取数据 专家帮你报志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广东薪酬趋势本科薪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