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外成熟的生态住宅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0 19:32   三联生活周刊

  明野村住宅(日本)

  建于1996年,它所考虑的课题是对地域和传统的关注,并对太阳能“烟囱”以及集热管系统进行了改进,屋顶表面积蓄的热能导入建筑内中空的管道,并设置了双层玻璃窗。屋顶设置16平方米太阳能电池,输出功率2千瓦。

  大岛住宅(日本)

  屋顶和墙壁采用沥青木面板。由于北侧斜面只有屋顶受日照,此处屋顶铺设聚氯乙烯薄膜,屋脊是中空的通风道,热能储蓄在屋脊内,屋脊内的热能又被聚集到中央塔中。冬季通过塔内垂直通风道的通风口使热能向一层地板下面移动,成为暖房。夏季把塔窗打开,放走热量。

  巴伐利亚双户住宅(德国)

  德国著名建筑师托马斯-赫尔佐格采用了一种由半透明隔热材料、蓄热墙、百叶窗相结合的隔热墙体系,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太阳能。这样,冬季时墙面就成了面积很大的蓄热体,而夏季则可利用遮阳设施将半透明热阻材料遮盖起来以避免阳光的直射。

  斯科特帕肯住宅小区(丹麦哥本哈根)

  集中采用大面积的太阳能集热水器(平均每套住宅5.7平方米),能够满足秋冬季住宅采暖和全年热水供应的60%以上。以4~5套住宅为单位的先进的室内通风系统统一进行换气、夜间热量补偿等调节,使热散失控制在20%以内。该住宅还采用了低辐射玻璃、高性能热交换器、新型节水器具和节电设备,先进的EMS能控系统与热电联产和在建筑物内外设保温层等措施和技术。

  伦敦连排住宅(英国)

  每户都有一个3层高的多功能阳光室,可供起居、贮能之用。阳光室的通风、遮阳及植物浇灌等都可根据情况随时加以控制。在室内栽培植物是一种生活传统的延续,它特别为老年人提供了良好的休闲方式。住宅基本上是以自建方式完成的,当地住宅协会为居民提供95%的贷款,造价相当低廉。住宅中设有被动式太阳能系统,如果主动式太阳能系统能够启用,则建筑能耗基本可做到自给自足。(吴晓东)




 相关链接
没有季节的人和高品质生活(附图)(2001/01/10/ 19:32)
自卖自身和免费教育(2001/01/10/ 19:00)
你说谎了吗?(附图)(2001/01/10/ 18:31)
资讯:来自别人体内的血液---输血(2001/01/10/ 18:28)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1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