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你的孩子,是否过度疲劳--美国展开家庭作业讨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1 09:32   北京青年报

  美国罗得岛朴茨茅斯13岁的珍妮弗每天晚上都要花上大量时间用来完成作业和处理学校布置的其他任务,等到睡觉已是将近10点了。由于长期缺觉,这位8年级的学生说:“我有时即便醒着,也如同一只木鸡,什么也干不了。”目前在美国,几乎没有多少孩子能梦想晚上早点睡觉。一些研究人员和医生们认为,珍妮弗这种现象实际上代表了当前许多像她这么大小孩子的现状。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最近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美国仅有15%的青少年在上学期间一天的睡眠能够在8个半小时以上;有1/4的孩子一般只能睡6个半小时或更少的时间。

  实践证明,睡眠不足能够直接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效果。正像许多交通事故往往是那些缺乏驾驶经验的年轻司机造成的那样,睡眠时间太短可以导致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甚至进入身心的恶性循环状态。

  随着睡眠问题的提出,由此而引发的“家庭作业之争”也再次成为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凡是问到有关家庭作业的作用问题时,大部分的教育学家们都会谈到它们如何能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管理时间的技能,以及加深对一天学习的理解等等。但是14岁的亚利桑那州坦佩地区麦克林蒂克中学的高一学生梅利莎·泰勒却有不同的观点。她每天放学后都要花上4个多小时做作业。为此,她不得不放弃参加教堂青年组织的一些活动和篮球选拔赛,她还得退出原先参加的乐团练习,因为乐团要早上6点开始训练,她实在没有精力这么早爬起来参加。对此,她无奈地说:“人家都说高中是人生当中最美好的时期,可我不这样认为。”

  在餐桌旁,在一些中小学校的校董事会的会议上,以及在社会上,都不时能听到学生家长对家庭作业过多而发出的抱怨声。他们认为暴涨的课外作业挤占了大量的家庭生活,使许多夜晚变成辛酸的时光,搞得孩子们精疲力竭。为此,新泽西州的一些中小学校作出规定:3年级以下学生的作业量一天不得超过30分钟;而高中生的作业时间也应该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如果可能,节假日和周末尽量不留作业,而大部分的家庭作业并不打分,对那些不做作业的学生老师将通知他们的家长。

  家庭作业之争在美国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40年代时期,由于当时把培养学生生活技能作为一种时尚,所以各地中小学校并不提倡多留作业。1957年苏联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之后,对美国科技教育界人士是一个震动。在这之后,学校的各种类型的作业明显增多,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开始加重。但是今天的青少年们被拖在家中写作业的时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长得多。密执安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仅以美国6-8岁学生每周平均家庭作业时间为例,1981年为44分钟。而到了1997年则上升为120分钟,是前者的近3倍。

  尽管“家庭作业之争”在美国一些地方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但是芝加哥莱克县学院的教育学教授卡罗尔-亨特辛格则提出,是否这种家庭作业抗争的浪潮已经蔓延到全美各地。从她去年年底在当地的高中生中进行的调查研究显示,他们并没有感到负担过重,被调查的学生当中,62%的人认为他们应该做一定数量的家庭作业。由无党派人士组成的研究团体“公共议事”近期进行的一个全美民意测验结果也表明了同样观点,大约有2/3的家长认为他们的孩子对大量的作业能表示接受,仅有1/10的父母认为作业太多。由此她认为:“家庭作业的益处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得到体现。”现在关键的问题是,究竟这个作业量应该保持在一个什么范围内最为适度,既能保证学习效果又不影响青少年的睡眠,看来仍然是教育研究人员需要解决的一大课题。(涤宁园)


图为梅利莎(右)正和同学一起做作业


图为珍妮弗在家中休息




 相关链接
调查显示美国高科技公司重专才轻学历(2001/01/11/ 09:10)
美国245(i)条款延期限制适用范围(2001/01/11/ 09:06)
哪些人可以享受新的美国公民入籍法案与T签证(2001/01/10/ 16:02)
赴美在校留学生如何办理护照(2001/01/10/ 13:29)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