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咬文嚼字:五个无法纠正的经典“病句”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3 13:18   新周刊

  法国人巴斯德说,我是没有财产的,我所有的一切只是健康、勇气和我的工作。健康被放在第一位,中国人说,没啥也别没钱,有啥也别有病。生老病死,本来也是人生必需。平心而论,没有人会真正喜欢上疾病。古今中外关于疾病的著述很多,但大多是欲将之除之而后快的。但也总有人唱出反调,因为美,因为文学,因为爱情,因为青春,也因为政治。

  “我们唯一的健康就是疾病”--艾略特

  疾病与美

  没人说疾病是美的,但男人们普遍认为生病的女人更能让他们怜香惜玉。西施心口痛,赵飞燕贫血(因为太瘦),杨玉环高血压(因为太肥)也都被人当成美人标本,更别提许多男人念念不忘的林妹妹。

  维多利亚时代欧洲女人讲究蜂腰,《飘》里面的费雯丽就差点没被一层又一层的束腰勒死。同样悲惨的还有中国的小脚女人们,好端端的脚要裹得像芋头。

  好容易送走了万恶的旧社会,我们的女人只健康了大约30年,我们现在再也看不到年轻时候的秦怡与王晓棠那样红扑扑的脸蛋了,我们时代流行的是王菲与何炅,别人说王菲有严重的自闭症和脸部肌肉萎缩僵化综合症,何炅则是典型的荷尔蒙分泌失调。

  据统计全球有一半女人生活在饥饿状态中,还有数不尽的厌食症患者,她们唯一的目的是为了美。现在最当红的模特影星都是皮包骨头型。她们觉得还不够,立志要变成奥黛丽-赫本型,却不知道赫本因为太瘦终生未育。更可怕的是,已经有男人因为腹部抽脂牺牲在手术台上。可以预料的是,下世纪人类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食物的有效需求不足。

  “病症是我写作的最佳助手”--普鲁斯特

  疾病与文学

  李白是无酒不成诗,有些诗人却是无病不成诗。有力不从心的,里尔克说:挺住就意味着一切,我抵挡住了一切,却没能挡住气势汹汹的疾病;当然也有久病成瘾的,艾略特说:整个世界就是我们的医院,我们唯一的健康就是疾病。让我们原谅这个病人病昏了头的胡话吧。

  小说家契诃夫说:如果你知道有人像期待节日似的期待你恢复健康,这样甚至患病也是愉快的,多少有点无奈。但有的时候生病可能也真会给人意外,自认是“疾病的儿子”、认为自己“在疾病的怀抱中才能成长”的卡夫卡,还有普鲁斯特,如果不是长期患病长卧病榻,这个交际场里的宠儿是不会静下心来完成《追忆似水年华》的,“像死亡一样,疾病是我写作的最佳助手。”普鲁斯特说。

  中国古代文人说:“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风流的代价是带来无穷无尽的花柳病。美国人凯莫福什在调查莫扎特死因时坚信,任何一个伟大的男人都早夭于梅毒,莫扎特也不例外。谁能说不是疾病催生了美妙的音乐呢?

  “疾病是爱的知己”--里尔克

  疾病与爱情

  齐秦说,思念是一种病,黄舒骏有一首很著名的歌《恋爱症候群》,“恋爱是内分泌失调所引起,却有别人认为恋爱属于过滤性病毒”,“恋爱不但是一种病态,它还可能是一种变态”。爱到情浓处,相思是免不了的。具体症状是:“洗脸洗得特别干净/刷牙刷得特别用力/半夜突然爬起来弹钢琴/有人每天站在阳台对路人傻笑/有人突然疯疯癫癫/有人一脸痴呆/对着镜子咬着指甲打喷嚏/有人对小狗骂三字经/女人突然改变发型/男人开始每天练着哑铃。”

  不仅仅生病的女人更美丽,恋爱中的男人生病了更容易引起女人的母性冲动。《西厢记》里张生勾引莺莺说:“我就是多病多愁的身,你就是那倾国倾城的貌。”一句话打动佳人心肠,原来这位小姐不爱猛男。

  里尔克说:“疾病是爱的知己。”约翰-列侬也这样唱道:“让食物从天上掉下来,让疾病变成爱情,让取走生命的子弹变成美丽的花朵。”大约病中人常感觉更脆弱,也更容易被感情骗子趁虚而入,有经验的抠女技巧其中之一就包括在她生病时要加猛火力。

  “我有病,所以我快乐”--王尔德

  疾病与青春

  疾病并不一定属于体质弱的老年和幼年,有些病症属于青春期独有,比如火气旺盛,情绪不稳定,躁动不安。《青春残酷物语》和《阳光灿烂的日子》就是两部展示青春期所有病症的好电影。我们看着愚昧,自私,不负责任打着青春的名义大行其道。所以英国谚语说:疾病是放荡的利息。中老年人成熟的是心智,衰弱的是身体,青年人成熟的是身体,欠完备的是智慧。古罗马的塞涅尔在《致鲁西留的信》中说,一种突然发生而又短暂的疾病可有两种结果,不是人死就是病除,人死与病除又有什么区别呢?两种方式都是痛苦的结束。除了悲观厌世者,我们更多的选择是后者。

  “人民是我最好的医生”--富兰克林

  疾病与政治

  整个人类政治史,充斥着种种病夫治国的经典案例。密特朗下台了,他的保健医生才说出密特朗其实面临严重的健康问题;年过八旬的叶利钦一伤风感冒,脆弱的俄罗斯股市也不听话似的往下掉。更早的苏联时期,勃列日涅夫、安德罗科夫、契尔年科更是清一色的病夫;二战时期的罗斯福是个瘸子;现在又有人考证出希特勒是个易装癖。怪不得美国总统富兰克林说,保持健康,这是对自己的义务,甚至也是对社会的义务。

  法国人皮埃尔-阿考斯和瑞士人皮埃尔-朗契尼克合写了一部书《病夫治国》,很好卖,听说还出了续集。(文—朱坤)




 相关链接
评论:六种并非仅仅出现在电影中的“酷”病(2001/01/13/ 13:14)
吃药已经不仅仅是为了治病,而是为了享乐(2001/01/13/ 13:10)
人类,为病所困孤立无援(2001/01/13/ 13:05)
病,并快乐着(2001/01/13/ 13:03)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