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侨乡大学生择业观转变:从“朝钱看”到“朝前看”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6 07:51   中国青年报

  “有发展前景的工作虽然不一定是工资最高的,但从长远看,工资待遇等方面肯定不会差。”位于福建侨乡泉州的华侨大学最近对600多名应届毕业生进行了一次有关“择业观”的问卷调查,有40%的学生在考虑择业标准时首先选择了“有发展前景的工作”。

  而以往历届调查中最被看好的选项--“工资待遇好”此番退居次席,只有31%的学生选择了该项。另有20%的学生选择“自己喜欢做”的工作。

  华大学生处的负责人认为,这表明学生的择业观念正悄然发生变化。这种变化还表现在他们对“理想的工作单位”的认同上。以前政府公务员及国有大中型企业往往是毕业生的最爱,这次调查的结果却有些出人意料。67%的毕业生首先选择了三资企业,选择到政府部门的仅为15%,愿意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只有8%。据分析,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是:一方面学生们普遍认为三资企业不仅工资高,待遇好,而且有活力,其管理体制也较适合自己发展;另一方面是大家觉得政府部门不好进,而且竞争激烈。

  调查显示,毕业生对自我择业有较强的信心。47%的学生认为目前的就业市场“还可以”,而35%的人对此“不满意”。在回答“打算以何种方式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时,49%的人选择了“推销自己,让自己选择单位”。问及对第一份工作月薪的要求,将近一半的学生选择在“1000~2000元”,而选择“3000元以上”高薪的不到四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研究生。

  除了了解本校学生的就业愿望外,华侨大学还组织有关人员到广东等地对就业市场进行考察。他们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除了在学历层次、综合素质、学业成绩等方面要求较高外,对毕业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如学业成绩、获奖情况等)也要求校教务部门或学生管理部门有个统一的认证。结合现在毕业生自我包装意识越来越浓、个人推荐表制作越来越个性化等特点,华大学生处提出应简化推荐表样式,留出更大空间让毕业生自由发挥,校方只要在必要的地方给予认证即可。此外,11月底至寒假前的这段时间是用人单位招聘的高峰期,针对应届毕业生参加的公务员考试及研究生考试也安排在这段时间,华大学生处认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应适应社会用人单位的时间安排,调整毕业班学生的课程,让毕业生有充分的时间前往应聘、应考。(陈强)




 相关链接
人才引进杭州 门槛是否还太高(2001/01/16/ 07:14)
青海省30万年薪聘生物制剂人才(2001/01/15/ 18:13)
各省市在京人才交流会使出看家本领(2001/01/15/ 16:16)
对高校毕业生收费 哪些是合理的?(2001/01/15/ 08:22)
大学校园里的最后一战:从毕业到就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