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光明日报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入报道:美国考试中心激怒中国考生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8 10:06   光明日报

  ETS(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成立于1945年,其推广英语标准考试服务涉及181个国家。按照ETS的最新统计,1998至1999年间,全球共1100万人参加了ETS举办的各类考试。

  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要过的TOEFL、GRE或GMAT这几关都是由ETS推广的考试,这一标准化英语考试落户中国已有10多个年头。然而近年来,因考试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

  GMAT考分为何如此低

  2000年12月,中国考区GMAT成绩一公布,许多中国学生都是一头雾水,因为北京、上海、济南、成都、广州等地12月的平均成绩居然比11月的那次低了差不多100分,其中北京一处著名培训点的40名GMAT考生无一人在600分以上。而考生普遍反映,此次考试的题型同以往相比并没有很大变化,而且许多人考后感觉良好。难道是ETS修改了记分方式?

  因为ETS在中国没有派出机构,考生们便通过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把他们的疑问发向美国。一位北京考生说:“我先后给ETS发过3封信,对考试的精确性提出质疑,结果至今仍未得到回复。考前本人的8次模拟考试均在730分以上,这次出乎意料仅得了630。”

  ETS集中了世界一流的教育测量专家,ETS研制的各类考试测量表、数据测量包括产品的合理性、有效度、可信度指标都是世界公认的。也许,这次GMAT成绩并没有问题,但面对许多中国学生的疑问,ETS为什么不能给大家一个有说服力的答复?

  一位多年从事英语教育的人士指出,ETS的权威形象正由于它对考生的漠然和组织大型考试的一些漏洞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态度而降低。

  TOEFL考场的怪事

  2000年8月26日,深圳TOEFL考点的工作人员在TOEFL开考之前,打开ETS封装的试卷箱,愕然发现里面根本没有TOEFL考试必备的录音磁带!工作人员火速与美国ETS、以及地理上最接近的广州考点联系,于是在广深两地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从广州借调的TOEFL考试磁带,飞速送往深圳。谁料惊魂甫定,风波又起,广深两地的考试磁带音质畸变、含混、甚至出现卡带!而按照美国ETS的规定:在考试中是禁止重播录音的,由于无法正确判断听力题,考生情绪大受影响。

  “磁带事件”使8月的考试未能正常进行,广深两地部分考点的考试推迟到了10月。

  在如此关乎命运的大考中,遭遇这样意想不到的“挫折”,对多年寒窗苦读的学子的打击可想而知。

  问题的关键还在于:8月的考生被推迟到10月,会破坏部分考生报考外国院校的申报周期,而且8月考生占了10月考生的名额,部分10月的考生报不上名,只能被推迟到了2001年的1月,于是考生们便如多米诺骨牌一般依次向后倒下。况且,“积压”下来的考生与后续跟进的考生共同争夺有限的留学名额,机会减少是显而易见的。

  一次波折带走多少机遇

  因故推迟需要“重考”,2000年并不是第一次。据一位“老考生”、现供职于德国一家公司的陈君先生介绍,ETS因怀疑试卷部分漏题,在1996年10月取消了中国内地GMAT考试成绩,改为1997年3月重考,而大部分美国商学院录取的截止日期为1月底,由此耽误了一大批无辜中国学生的MBA梦。

  考场之外的不愉快在各地也有发生。南京大学的四年级学生刘鸣2000年11月参加了GRE的考试后被通知取消了成绩,原因是ETS说他没交考试费。其实,稍有常识的人都会看出此事的荒谬,在中国不交考试费是无法参加考试的,中国学生都是集体结账的,根本不可能出现这样的问题。虽然经过多次各种形式的交涉,事件发生20多天后,最终澄清了这件事,认定是数据传输的问题,但已错过了美国学校的招生时间,损失无法弥补。

  另外,ETS寄错成绩单地址,写错姓名、年龄的事例也不鲜见,一位考生说:“这对ETS也许是一件小事,但寄错一个学校的地址就会影响我一个学校的申请,所有的其他努力都会白费,说严重点会影响我的一生!”

  发生问题之后,ETS不负责的态度同样令人气愤。

  广深事件后,中方学生多次催问,ETS的官员却迟迟不予答复。如果以上种种意外事发生在美国,ETS会赔偿每一位受影响的考生,但对中国学生他们却显得如此冷漠,并且对中国学生的越洋问询反应也极其低效。一位考生说:“一次国际长途电话是我一个星期的伙食费,先是没完没了的电话录音,好不容易有个人接电话又不能解决问题,其官僚主义令人难以想象!”

  据了解,这些考试磨难并非中国考生所“独享”。ETS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组织的考试也会出一些怪事。可能有人会说:每年参加ETS考试的人太多了,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一些失误总是在所难免的嘛!可是,对于一个考生来说,又能经得起几番这样或那样的波折?错过了这一次机遇,下一次机遇又在哪儿呢?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GMAT考试起风波 中国学生状告美国考试中心 (2001/01/14 09:11)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 (2000/12/04 14:07)
出国留学开始“挑肥拣瘦” (2000/11/30 09:18)
出国留学光有语言基础还不够 (2000/11/29 13:15)
出国留学者心态实录 (2000/11/16 10:51)
出国留学“过五关” (2000/11/16 08:53)
美国ETS“神秘信函”将严重影响我国欲留学人员(2001/02/13/ 18:46)
谁说美国考试中心碰不得 清华女生将状告ETS(2001/02/05/ 09:54)
网友评论:中国学生要向美国ETS讨说法(2001/01/18/ 19:34)
ETS的主要策略(2000/09/15/ 16:35)
美国ETS与中国考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