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不能不怀旧(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3:11   新周刊

  这段时间,对于中国妇女来说,最引人注目并博得众口一词赞美的时装秀,谁都没想到,竟然是出现在王家卫的电影《花样年华》里--张曼玉在片中的二十多套20世纪60年代的旗袍。那些衣服能让人看傻--高领紧身旗袍,色彩艳丽,配色大胆--概括起来就这几个词,但是那种效果,竟然让女人们目瞪口呆,说,我的天!我们女人居然可以如此美丽!但平时新闻发布会上的张曼玉可不是这样--当然也不会有谁要求她这样,她会这样穿:闪光高腰T恤,外套一件深蓝色的牛仔衣,下面是吊须的牛仔裤和松糕底凉鞋。生活中的她遵循的是2000年的时髦概念,电影中的她代表的60年代的优雅是一种类似于时光隧道的回溯。这个时光隧道就是镜头。有朋友慨叹,这个闹哄哄的世纪末怎么就这么难跨过去呢?

  怀旧是世纪末最明显的症候。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我们就猛烈地怀旧了,怀了十年。本来以为十年的时间足以治愈我们的这块心病,然后,如同新生一般走进21世纪。可是,去年的千禧大庆好像没收到什么成效,枉自花了那么多钱;到了2000年,我们依然在怀旧,看看罗大佑这个名字在今年的效果,再看看张曼玉身上炫目的旗袍,就知道,不是依然怀旧,而是更加怀旧了。

  没办法不怀旧。往前看一目了然,不外乎是科技更加发达生活更加方便污染更加厉害心灵更加空虚,电脑会进一步占领我们的生活资讯会进一步充斥我们的社会;往前看也一片模糊,我们不知道克隆人会什么时候到来我们该怎么称呼他们,但我们知道臭氧黑洞已经扩散到智利某个城市的上空全城警戒;水快不够用了,油也快淘干了,沙尘暴一年比一年凶猛。报纸上电视上每天都有让人恐惧的坏消息发布,让我们的神经备受摧残。

  往后看于是就有了一种坚实的信赖基础。往后看以前的日子,端的是山清水秀安详笃定。我们有了电视,所以,觉得晚饭后看星星更诗意。我们有了汽车飞机,虽然不至于向往牛车出行,但好像动辄一个月的海轮比较有意思,只要不沉下去,还可以在甲板上让邂逅的小爱人抱着作飞翔状;火车也行啊,横贯欧亚大陆,遭遇一次东方快车谋杀案,让伟大的波洛先生误会一下。我们讨厌电梯,所以以前的院子更令人神往,只要不需要上公共厕所或者倒马桶。我们讨厌电话,收到来信实在愉快,只要不需要我们回信,或者,你写信我发伊妹儿。我们讨厌电脑,于是抽屉里放着一只派克金笔,逢年过节拿出来看看摸摸,顺便想想那个和钢笔同一个译名的好莱坞老牌帅哥,想想他在罗马假日里的可人风度……

  我们还在怀念些什么呢?手帕、面纱、翘着大喇叭的留声机、用手摇的电话、爱司髻、羊角面包、老字号绸缎庄、里外三新的缎面棉袍、戏班子、百乐门舞厅、黎锦光、周璇……全是一种印象。印象中的一切全是那个时代的时尚。我们享受着自己的时代的一切便利而把情感投入到过去的时尚中去。话到这里,其实就涉及到时尚与经典、媚俗与传世的问题了。我们总是对自己的时代十分的不耐烦,满腹牢骚,以为身陷泥淖,必遭没顶,过去在我们的眼里永远是云蒸霞蔚,胜景无限。于是,我们才有“怀旧”这种软弱美丽的小毛病,也才有“幻想”这种双面刃似的大理想。当年势利的泡沫,也可以冷却,并有挟裹其中的晶体留下来。实用主义者弄出来的东西也许会在不经意中成为传世之作,而某些主旨先定刻意经典的作品也许因身子骨单薄,难以承担其伟大的意义,而在很短的时间便訇然倒仆。真的,就像我们前面说的那些印象,当年势利的泡沫、流行的喧嚣、时髦的做作,是可以冷却下来,凝结岁月那艳美而凄迷的窗花,让我等晚生之人远远望去,伤感地难以自持。任何东西,只要泛黄了,也就温暖了。任何风景到了最后,总会被人用镜框给装裱起来的。

  没办法,我们不可能不怀旧。这不是概念上跨过一个世纪之门可以解决的。再说,我们怎么不可以怀旧呢?我们的心灵必须要有一些旧的东西才算是完满。这跟一个家是一个道理。为什么没有人热爱五星级宾馆?因为,它不是家。

  所以,让我们发牢骚吧嘟囔吧喃喃自语吧看不惯吧温柔怜惜自己吧,一个词,让我们怀旧吧。耽误不了任何事情的。因为,怀旧就其本质来说,是黄昏时分的一个节目。人类这东西天生喜欢这个节目,如此而已。(文—洁尘)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网上旅游有点酷(附图)(2001/01/19/ 13:00)
网恋悲剧先例挡不住网恋男女千里赴会(2001/01/13/ 14:52)
在网络寒冬里,一种并购的力量让.com泪流满面(2001/01/13/ 14:49)
“车痴”:睡在车里的梦想(2001/01/13/ 14:45)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