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遥控器:每天都在投票(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13:39   新周刊

  十年前,如果有谁按传媒规律来办电视都会被当作异端;五年前,如果有谁让电视老大央视进行大动作的变革都属胆大妄为;三年前,如果有谁要搞电视节目的专业制作定会被当作异想天开。可现在一切都成为可能。央视毅然将成功举办了七年之久并占取同类时段收视率60%、每年上缴广告收入达1亿5000万的《东方时空》改版。这一切变故的背后是市场的力量在发生作用。而市场是由那一只只拿遥控器的手组成的,而且这些手每天都在投票。

  本次“中国电视节目榜调查”是中国首次针对电视节目及主持人的、借助非电视媒体的、多层面的调查。我们将视民投票选择作为整个调查的唯一标准。其结果部分在意料之中,部分则出乎意料,有些具有苗头性的趋势尤其令人振奋。

  竞争格局正在形成,但远未达到势均力敌

  中国电视节目市场虽貌似兴盛,但并不像某些观点所说的那样进入了“战国时代”。央视仍占有一边倒的优势。在最佳节目的排名上,央视几乎包揽了所有的第一,如:《实话实说》(30004票),《焦点访谈》(25416票),《生活》(23403票),《共和国外交风云》(22024票),《中国财经报道》(21538票)和《足球之夜》(20786票)。得制播分离风气之先的《中国娱乐报道》则列娱乐类第一(也是唯一非央视所有),勉强跻身单票数第七(17177票),且遭到央视《经济半小时》(16466票)和《中国音乐电视》(14352票)的追杀,可谓形单影只。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公司就本次调查的15个节目类项目所提供的收视率数据表明:央视在单项收视率前5名的排序中已不占绝对优势,但除娱乐类节目外,央视几乎包揽了许多单项收视率的前两名。

  可以与央视有一拼的领域在娱乐类。娱乐类是地方军团的天下,光线公司的《中国娱乐报道》、湖南卫视的《娱乐无极限》拿走了第一和第二。此外,谈话类节目只有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可与央视一拼,但因频道落地问题,这种拼争不免有点儿悲壮--得票数只及人家的1/5。至于其它节目则根本无法对央视节目构成威胁。如果硬说中国电视市场进入了竞争时代,那也只是:一个西瓜(央视)、两个苹果(湖南卫视和凤凰卫视)和一堆芝麻(长不大的地方台)。

  央视这个绝对业界老大就像金庸书中的武林高手,打遍天下(当然指国内)无敌手后只好靠“双手互搏”来提高武功。央视今年的三大改革措施:栏目末位淘汰下岗和争取赢利多样化等多种途径,以及内部各台的栏目竞争,都能看到这种“双手互搏”的影子。但更可能的是,央视已听到市场远处追杀的脚步声。

  新闻和谈话节目仍居主导,但娱乐游戏节目呈现出较大上升空间

  年度电视节目评选中,《幸运52》和《今日说法》有过数次“交锋”。这种“交锋”在网上已经看出苗头--起初几天,《今日说法》一直坐在“第一”的位子上。新浪网加入宣传阵营后,《幸运52》异军突起,以至于有网友在网上到处散帖子,呼吁大家快去投《今日说法》的票。但最终,还是《幸运52》坐了第一。从交互分析中可看出,该档节目深受中青年人的喜爱。这说明,未来游戏节目仍然具有较大上升空间。《新周刊》2000年第一期的封面专题就是“娱乐新世纪”,预言预得真准。

  此外数据还显示,年龄越低,喜欢《快乐大本营》和《我猜我猜我猜猜猜》这两个节目的比例就越高。还可看出,尽管李咏的《幸运52》冲淡了央视不少刻板色彩,赢得了不少中青年视民的注意力,但在更年轻视民中,央视的游戏节目则有年龄断档之虞。

  央视无女人,最佳主持人阳盛阴衰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是漂亮脸蛋的天下,电视则与此相反。本次调查每一项主持人得票总数前五名中糙面孔的居多,这一特点反映在央视方面尤显突出:崔永元(29949票)、黄健翔(23893票)、李咏(18445票)和白岩松(17720票),还是靠地方军团的舒高(21220票)为这一团队添了少许亮丽。主持人绝对是“阳盛阴衰”,主持节目与其说是斗嘴皮不如说是斗脑,漂亮先靠边站。

  娱乐节目的主持人则是一水儿的地方军团女将的天下。李湘、舒高、柯蓝在25岁以下年龄的观众中深受欢迎。凤凰卫视的陈鲁豫、舒高和吴小莉包揽了最佳女主持人的前三名。央视中只有主持严肃题材的敬一丹在40岁以上人群中有较高的支持率(列第四)。真可叹“央视无女人”啊。

  至于亚宁,在这个调查序列中可谓是一枝独秀。尽管老牌音乐节目Channel V没能跻身最佳音乐前三名,但其金牌主持吴大维仍然人气不减,以13463的得票数仅次于亚宁(17058票)名列最佳音乐节目主持人第二位。而就年龄、性别两项对最佳音乐节目主持人的交互分析表明:在19岁及以下年龄的受众中,吴大维的受欢迎程度(得票率为23.2%)也仅次于亚宁(得票率为39.4%),而远远高于其他主持人。值得一提的是,女性观众选择吴大维、亚宁的比例明显高于男性观众。由此也可以看出,中国音乐电视节目受众的性别差异及其选择倾向。

  分众时代已现端倪,在非新闻类节目中尤为明显

  最明显地表现出分众现象的是娱乐和游戏节目。在年龄段上,《开心辞典》在40岁以上的观众中拥有较高的比例。30-39岁的人选择《幸运52》节目的比例最高。24岁以下的年轻人更喜欢《快乐大本营》和《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在地区上,北京地区观众选择《欢乐总动员》的比例高于其它省份。广东地区观众更喜欢凤凰卫视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上海观众更喜欢《开心辞典》节目。

  因落地原因,广东地区的观众选择《锵锵三人行》的比例明显较高,同时选择陈鲁豫和吴小莉的比例也显著高于其它省份观众,而选择中央台敬一丹的比例则低于其它各省。

  新人辈出,嘉宾也来抢眼球

  在年度新人的评选上,《今日说法》主持人撒贝宁是当红小生。25-30、35-39岁的人选择《今日说法》撒贝宁的比例最高,分别达到26%和28.8%。30-34岁之间的人选择央视《天天饮食》主持人刘仪伟的比例高于其它年龄段的人(21.3%)。年龄越低,选择《世界娱乐报道》主持人李霞的比例越高(24岁以下组选择率达29.2%)。

  年度嘉宾主持人也颇值一书。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选择《时事开讲》嘉宾主持曹景行的比例较高。年龄在24岁以下的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千禧之旅》余秋雨为年度嘉宾主持。中央电视台体育直播节目嘉宾张路在35岁以上人群中更得好评。20-29岁的人选择唐师曾的比例高于其它年龄段。

  眼下电视机虽然越来越贱卖,可电视节目越来越升值。中国人每天花在电视上的时间是3小时38分,差不多占去一天的1/6,也可以说电视占据了我们生命的1/6。选择电视节目就是选择你生命的1/6的活法。如果人均寿命为70岁,那么其中11年是贡献给电视台的。本次“中国电视节目榜调查”揭示出这样一个道理:电视台固然权重一时,但视民的力量将最终决定电视节目的走向。就是说,谁都不可轻视那一只只操遥控器的手。

  (数据分析:北京大学社会调查中心刘德寰工作小组 执笔:肖锋)

  (本调查数据分析报告中,各调查项目和被调查观众的年龄、性别、地区各项指标的交互表共72种,欲查询详细结果,请与本刊联系,电话:020-85597110,联系人:吴小姐)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一心要做“中国的索尼”(2001/01/19/ 16:22)
2000年10月22-29日 悠闲的加拿大(附图)(2001/01/19/ 16:03)
褒贬不一咖啡剧(附图)(2001/01/19/ 14:44)
成府街:除了书还是书(附图)(2001/01/19/ 14:30)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