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新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上游记 灌水的乐趣

http://edu.sina.com.cn 2001/01/19 20:43   新周刊

  水栀子:新浪“情感画廊”版主

  真名:××年龄:20多岁 现在工作地:成都

  最有影响的小说:《胭脂扣》、《桃花眼》、《无双的爱情》等

  灌水指数:★★★★

  个人主页:shuizhizi.home.soho.com

  灌水,即在网上张贴大量无厘头之口水,严重影响论坛观瞻的废话。灌水虽遭人烦,但真的少了灌水一族,互联网就不再是网上虫虫们温馨之家了。

  对于2/3以上的网虫来说,“我灌水我快乐”实在是妙不可言,也是每日爬网的动力之源。

  1999年8月某日,我到新浪金庸客栈串门,照例留了一地的“短平快”的帖子,诸如:“金庸会不会有情人”、“黄蓉为什么比小龙女可爱”之类。帖子的内容几乎均为空,要不就是约等于空的几句废话。方待开溜,忽见平日在“情感画廊”极熟的摩登斯文,后来自愿为我徒弟者,抛下一帖子:“严禁水栀子在客栈关税!”不禁懵懂不解,回画廊再问,方知:关税者,灌水之通假字也。

  那时我上网一月有余,第一次听说了这词,觉得灌水颇合我之性格,心下暗喜。因彼时情感画廊版主纳纳徒挂虚名,又有独乐乐、新浪网虫、独孤寻欢等一批淘气的灌水家每日准时造访,热闹非凡。尤其入夜时分,网速奇快,每一次刷新都伴随着新N轮的帖子出现,登峰造极时不到10分钟可翻一页,因此沦为我临时灌水根据地。

  水渍满廊。灌水也不是真的废话满篇,细细剖阅,也可找到一些用几分钟时间写成的所谓小诗,一段简单的生活感叹,几句插科打诨的妙语,更有画廊一景:对诗。某夜晚归,论坛对诗大军早已撤退,留下一页整整齐齐的诗歌尸体。最上面一句为独孤寻欢同志的“今日歪诗争艳,气杀李杜二仙。”捧腹不已。就此在画廊长驻下来,不为别的,只为灌水。再后来,居然别的论坛真有人注册了“只为灌水”的笔名,可见天下之小,志同道合者俯拾皆是。

  后来“走出画廊,放眼全网”。第一站去泡网俱乐部,据说那里居住着画廊许多老前辈,因好奇心所致,经高人指路,前去瞻仰,却发现是个屏声禁气之所在,不敢造次,扔下几枚小石子冒充砖头之后,就逃得不知踪影。

  万维网的恋恋风尘,也是偶有拜访的论坛。那名字许是取自老狼的校园民谣,正合我类小资情调者口味。后来混得熟了,其实无非就是鼠标东点西点点得熟了,一开几个窗口,新浪的金庸客栈自不必说,那里铁哥铁妹还是有几个,兼喜文章耐读,因其坛规严格,悄无声息地浏览一遍,有好笑的兀自在屏前大笑几声,伤感的自己叹息一回,铿锵的又再掂掂脚(跺脚怕吓坏了楼下邻居),然后转到读书沙龙。

  一路洒水,影视、衣食住行,有事没事都要去晃一下,新浪刚开的“广东睇真D”之“真情告白”当然要去,那里在搞所谓的情书大赛,不会写情书没关系,咱灌水还在行。没注意泼了水在那里,抽身不及,却又未给扫去,每有窃喜。其他诸如黄金书屋、榕树下、天虎热线时不时地都要逛一逛。

  银河网站原来自己有个论坛,素来没有什么规矩。一日晃到隔壁咬文嚼字的学究论坛去打招呼,却不小心大灌其水,让人家数日倾情之作转眼给冲到第三第四页,弄得主写罢坛,版主辞行,又都是些有了春秋的人,当时那个惭愧非万言不能表述,所幸后来那论坛并没有关掉,差点大叫“阿弥陀佛”。

  朋友多了,灌水就不那么容易了。博库里有好些熟人,又有另外开了专门的论坛的网友,还有如自己那般到处将竹叶献宝之流,都少不得去浇浇水。一日,猛然发现,自己水瓶里空空如也,几近晕倒,用客栈的切口,就是“俺……倒……”。不得不倒。

  于是改邪归正,将洪水改为暗流,下载了ICQ、OICQ、YAHOO MESSENGER,于月黑风高夜,你来我往,有一句,没一句,忙得不亦乐乎。那日网友说一绝妙通假词,曰“不醒人世”,仿佛灌水家之写照也。

  灌水最大的乐趣是成就了我挚爱文学的梦想,从灌水到砌砖,一不小心倒也洋洋洒洒码了十多万字的小说、诗歌出来,尽管是略显幼稚,但每吸引一对“眼球”还是能够让我开心一刻。

  想起一位五星级网虫的话,如果你不会灌水,还是戒网回家去替老公洗脚或者看“还猪GG”吧。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数字财富“愿赌服输”(附图)(2001/01/19/ 20:36)
2001自驾风暴:更快 更劲 更安全(附图)(2001/01/19/ 20:22)
阿拉伯塔:世界上最奢华的酒店(2001/01/19/ 20:09)
杜邦莱卡:面向大众的广告是否浪费?(附图)(2001/01/19/ 19:56)
新周刊专栏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