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颠覆者与同盟者--掌上电脑的战国阶段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0 13:50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结盟是必需的,颠覆也是必需的;在永恒的友谊与永恒的利益面前,这不难选择

  繁忙的年底。12月26-28日,联想开了三天中层干部会议,掌中网事业部经理李东受到了特别关照,按联想的目标五年内通讯产品的收入要达到50亿元,而李东负责的无线掌上电脑将是一个突破口。

  同样是在27日,深圳蓝火科技公司总裁胡刚与中北寻呼的老总刘英伟齐聚大连富丽华大酒店,蓝火、快译通、中北三家达战略合作,形成技术壁垒,共同携手开拓无线掌上电脑领域。热闹了一年的掌上争夺,在新的世纪同样不会寂寞:竞争与联盟将会演绎得更加热闹。

  谁要颠覆谁

  2000年的掌上争夺起于价格战,以名人为首的“弱势”阶层向商务通的统治地位发起冲击。但年底时互相的攻击变了味道,进入12月TCL开始鼓吹PIA(PersonalIn formation Assistant,即个人信息助理)概念,他们认为“通过掌上电脑去与外界完成无限的信息交互--掌上电脑时代才真正来临”。这种颠覆PDA(个人数据助理)的苗头在此前的“掌上电脑展”上已锋芒毕露;TCL只是进行了理论包装。目前所谓的PIA产品主要有三家:摩托罗拉宝典、联想股龙和蓝火随身E。恒基伟业的PIA产品--商务通MBA也已经进入了最后的调试阶段,今年初就要面市,而专为MBA开发的网站OK960则早在10月中就开通了。恒基伟业副总孙陶然也表示,未来的业务将是四块:传统PDA只是其中之一,后三块都将涉及无线信息领域。

  业界对恒基伟业的商务通普遍有一种矛盾心理:虽然名人比商务通更早开发PDA,但却是商务通炒热了掌上市场,所有的后进者都在模仿商务通的广告与渠道销售模式;更多的广告和宣传使这块市场不断升温--“颠覆者成了商务通的‘托’,而你又不得不以低价位进入,牺牲利润”,李东说。摩托罗拉宝典在99年底面市时也在跟着商务通的节奏,李东认为那是一个比较失败的阶段,“优势体现不出,消费者没法理解,要想生存必须抢占新的起点”。宝典也开始三易其名,从掌中网到无线信息终端再到无线掌上电脑,不断寻找自己的位置。用新概念颠覆成熟产业,是一种既激进又稳妥的方法:用自己最性感的部位遮住别人最强壮拳头,当然会有不错的口彩和开阔的发展空间。

  宝典是最早的进入者,他背后是摩托罗拉全套FLAX技术和基站,看准的是专业市场;蓝火是跟进者,拥有完整的本土化团队,界面操作简单,看重的是大众市场;八面玲珑代表中国形象的联想,拥有更多的合作资源与外商支持;商务通也将发挥它的品牌优势,加入战斗为期不远。

  谁要与谁合谋

  所有的颠覆者都希望把自己的概念推广到底,“众人拾柴火焰高”代表了各方的共同利益。

  蓝火上市两个月后,活动能力极强胡刚已经急切地拉起了联盟,初步的意向是要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开放软件格式、形成技术壁垒、共同推广无线概念、依托中北覆盖全国的网络形成扩张的合力;但同样欢迎实力雄厚的厂商加入,“我们需要更多地鼓吹手,比如联想”--“市场要开放但不能太滥”。胡刚认为市场的规范竞争对一个刚刚起步的产业至关重要;他至今对当年VCD的搏杀记忆犹新,“以盈利为前提的竞争才是健康的竞争”。

  联盟的雏形开始于9月底,代理摩托罗拉宝典的李东曾牵头和胡刚、孙陶然举行过三方圆桌会议。会谈最终没有结果,据知情人透露:摩托罗拉高层进行了干涉,担心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但进入2001年神州数码将拥有更大的主动权,对宝典进行全面运作,摩托罗拉只作为生产厂商,深谙国内游戏规则的李东也会放开手脚,寻求联盟则是他的一向思路。

  同样鼓吹联盟的是已经圈了大块地的恒基伟业,孙陶然曾在7月组织过产业联盟,但最后名存实亡:“我们尊重每一个对手,但不欢迎鱼目混珠恶意抄袭的市场竞争”。

  比较公认的结论是,这场“掌上争夺”已经从烽烟四起的春秋时期进入到群雄割据的战国阶段,“产品层次的划分逐步清晰,技术壁垒已经形成,游戏者的实力大体相当”,胡刚说“稳定成熟的市场也在培育中成长。”而这种动态平衡正是所有站稳脚跟的厂商们所满心期望的,他们同时也预计到很快就会有更多的厂商杀进来,充当新的颠覆者。结盟是必需的,颠覆也是必需的;在永恒的友谊与永恒的利益面前,这不难选择。(李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联通:在资本市场浮沉(2001/01/20/ 13:48)
铁通与联通的瓜葛(2001/01/20/ 13:45)
家电龙头风光不再(2001/01/20/ 13:15)
投资物语:暗黑的加利佛尼亚(2001/01/20/ 13:12)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2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