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汉倭奴国王”金印之谜(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7:30   中华读书报


竹内实先生

  (日本)竹内实 演讲

  编者按:2000年11月24日,应北京大学卡乐B日本研究基金会之邀,中国知识人和普通民众的好朋友竹内实先生在北京大学发表了有关“汉倭奴国王”金印问题的精彩讲演。我们在此刊发竹内先生这次讲演的部分内容,以飨广大读者。

  竹内先生于1923年生于中国山东省张店,幼时在中国度过。1949年毕业于京都大学,后入东京大学攻读中国文学,相继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1953年起先后在日本中国研究所、东京都立大学、京都大学任职,1975年任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教授,1986年出任该所所长。1987年退休后转入立命馆大学任教。竹内先生长期研究当代中国文学和政治思想,是著名的中国学家和文艺评论家,主要著作有《中国的思想》、《毛泽东笔记》、《毛泽东与中国共产党》、《鲁迅远景》、《中国的视角》、《当代中国文学》、《友好容易理解难》等,并曾翻译过《毛泽东语录》、《毛泽东的读书生活》等。

  中日关系可以从各种方面来考察,例如经济方面、政治方面等等,我今天要从文化角度探讨中日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我今天要谈的是“汉倭奴国王”金印问题。“汉倭奴国王”金印的出土非常偶然。在日本的江户时代,福冈市志贺岛上的一个农民在拓宽水路时,从一块大石下面发现了这颗金印。消息传到福冈城内,被当时一个研究中国古典文学的儒学家龟井得知,龟井马上写信给这个农民,愿用黄金十两买进。农民很奇怪,没有回信,龟井再次写信,出价一百两黄金。农民与村人商量,就上报了。金印就被当地的领主黑田付白金若干获得。现在这颗金印陈列在福冈市博物馆,但博物馆没有说明它究竟是谁的,黑田的后裔说是暂时借给博物馆的。

  志贺岛金印的价值在哪里呢?一是具有史料价值,《后汉书·光武帝本纪》和《后汉书·东夷传》记录建武中元二年(57年)汉光武帝赐印给倭国。这是中国史书对日本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记载,而江户年间又发现了金印实物的存在。但日本的中国史专家很长时间对此不敢相信,认为是伪造的。京都大学已故中国历史研究专家宫崎市定对此也深表怀疑。

  文革期间,在中国江苏扬州市邗江县甘泉二号汉墓附近出土了一颗金印,这就是“广陵王玺”。“广陵王玺”与福冈金印形制相似,字体也差不多,这证明福冈金印确实是实物。两印出土地点的纬度也差不多一致。“广陵王玺”下赐时间比福冈金印晚一年,两者可以说是兄弟姊妹关系。福冈金印是蛇纽,广陵王玺是龟纽,两印的高度、边长和重量都差不多。其实龟和蛇是一体的,玄武神就是一条蛇缠绕着龟。从此方面来看,也可证明两颗金印是亲戚关系。

  1989年,福冈市举行亚太博览会,要把两印同时展出,南京博物院同意了。其间名古屋博物馆要借展广陵王玺,南京博物院也同意了。福冈博览会后,广陵王玺转到名古屋。此前,要准备一个图录,名古屋方面派照相专家来福冈拍照。当把两颗印摆得很近的时候,两印之间出现了在北极和南极常见的那种极光,此后极光慢慢消失。从这个故事来说,出土文物是死的、过去的东西,但当人发现它、研究它、喜爱它时,它又复活了,好像恢复了生命。所以出土文物不是死的。那么它的生命从哪里来呢?它本来是有生命的,但是研究家的热情和仔细分析才能给出土文物以新的生命。

  “汉倭奴国王”金印的宝贵还在于其历史价值。金印上铭刻的“汉”字右下角是个“火”字。一般所见“汉”字右半部是连写的。那么“汉”字右下角刻划成“火”字是偶然的吗?我查阅日本出版的汉字图录《朝华字鉴》,没有发现同样的写法。但日本几家博物馆收藏的铜印中有这个字;两年以前我去看了上海博物馆藏的“汉匈奴破虏长”、“汉归义氐佰长”(繁体)印,它们上面也刻有这个字。这几个印章在“汉”字右半部的中间都是隔断的。为什么要隔断呢?就是要使“火”字出现在印章上。为什么要出现“火”字呢?因为汉是火德之国。中国古人认为天地间万物都是由五种因素组成:木、火、土、金、水。汉代刚成立时,有时候说是水德,有时候说是土德,可是慢慢地就规定为火德,东汉一成立就认为自己是火德之国。

  那么五行究竟意味着什么呢?五行思想有没有跟着这个金印传到日本?日本学者吉野裕子专门研究五行思想。她认为大化改新(645年)以后,日本确实受了五行思想的影响,但此前没有史料可以证明这种影响。但是从这枚金印来看,公元57年,五行思想可能已经传到日本来了。一种思想传到别的地方去,有时候很快,一下子就传过去了,有时候会花很长时间,需要500年才能接受。五行思想被日本人接受,经过了600年的时间。

  另外还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金印,这就是240年曹魏赐给邪马台国卑弥呼女王的金印。372年,百济人久氐氏献“七枝刀”。400年从朝鲜传来《论语》、《千字文》,这是中国儒家思想传到日本的最早的记录了。522年,佛教才传到日本。因此,我们也许可以说,日本于57年从中国输入了五行思想,这是日本最早接受的外来思想文化样式。650年,日本的西方出现了白雉(白颜色的野鸡),是年日本改元“白雉”。当时有个朝臣认为“西”和“白”五行属金,禽鸟五行亦属金,所以这是金德的表现。当时的天皇是水德的,水德依靠金德,金德给水德以营养,所以他们认为这是吉祥的象征。白雉被送到首都奈良,天皇和文武大臣都恭敬地迎接它的到来。这个故事说明,日本五行思想的“德”是属于天皇个人的,而不属于王朝,因为日本没有朝代的更替,一直是一个王朝。所以五行思想要适应日本的情况,它就只能属于天皇个人。

  “汉倭奴国王”金印在日本的历史书中很早就提到了,但是没有人发现这个下面是“火”字,我在这里要稍微夸耀夸耀自己,发现的人就是我。我5年以前去大阪的一个博物馆时提出这一观点,馆长金先生证明日本的历史学者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我很得意。遗憾的是,日本学界对此没有反应。

  我推测阴阳五行思想是在中东沙漠地区(如伊朗、伊拉克),即东方和西方的边界处产生的。大致说来,阴阳观念先于五行观念产生。中东的阴阳观念很有特色,阳是绝对的正义,阴是绝对的恶魔,因为沙漠地带白天气温上升,热极了,晚上气温下降,很冷,阴阳对立很强。可是中国思想中的阴和阳没有善、恶的观念,好像是电气的正负极一样,虽然有对立,但也有融合。五行有斗争、有生长,这是一切矛盾的两个方面。后来,中国又将五行和色彩、方位、季节、星星、天神、德目、内脏、十干、十二支等都联系在一起了。

  春秋战国特别是战国时期,民间已有五行概念。五行思想在汉代特别流行。我认为,五行是一种思考问题的方法,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它是比较科学的。因为每一个东西可以分成五种因素,就跟现在物理学中的元素概念差不多。五行思想现在还可以运用。比如某人属火德,所以经常发脾气。五行思想也覆盖了古代日本人思考的一切内容,直到现在,日本还流行阴阳五行思想。

  京都有一个晴明神社。前天,为了准备这个讲演,我特意去了晴明神社。晴明神社供奉平安时代有名的阴阳博士安倍晴明,现在日本很流行有关安倍的漫画。安倍家世代都是搞阴阳五行学的,当时别人要教授五行思想的话,必须到安倍家去得到认可才可有资格。晴明神社的一个特点是喜欢用星形的标志,其他神社没有这种爱好。星形不是一般的图形,有道教和五行思想的背景。安倍神社前有一条小河,现在这个河水量很小了,但好像有计划恢复它的水量。有小河,那当然就有桥。安倍神社是过去安倍神民住的地方,人们有什么事要告诉安倍,只要到“Modori桥下面去讲,就可以传到安倍那里。这桥下面有一个神,好像是用白纸剪出来的,它可以听到人的话,听了就马上回去报告安倍。这个神叫做式神。

  五行思想是中国思想的基本内容,也是日本人学习中国文化的基本内容。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把文物和过去的传统都否定了,割断了与传统的密切联系。但实际上,日本社会仍然存在着阴阳五行思想,这些思想在实际生活中依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例如日本的茶道。日本茶道所用的炉子叫风炉,这与唐代陆羽的叫法相同。陆羽认为,壶中有水,炉中有火,火下有土,风吹入炉,八卦深意存焉。这种思考也传到了日本的茶道之中。(整理者蒋洪生、倪润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克林顿的“门”(附图)(2001/01/21/ 17:17)
英文原文:小布什出任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词(2001/01/21/ 13:14)
毛泽东嫡孙毛新宇签名售书轰动广州(附图)(2001/01/21/ 12:12)
克林顿鲜为人知的故事(2001/01/21/ 11:50)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