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坛轶事:钱锺书看不起陈寅恪?

http://edu.sina.com.cn 2001/01/21 17:36   中华读书报

  前几天读了李洪岩著的《钱锺书与近代学人》(百花文艺出版社1998年2月第1版),我感到很不舒服。李对钱锺书的赞美我不反对,但在赞美的同时,大肆贬低陈寅恪则太不应该。

  在李的评述中,他认为:“陈寅恪的西学修养,显然无法与钱锺书比”(225页),“(钱锺书)立论角度、内容与陈氏不同,比陈氏高明,自不待言”(220页),“钱锺书的外文,在‘量’上显然没有陈寅恪多,但在‘质’上,却比陈寅恪高”(223页),“钱锺书的文章绝对比陈寅恪的文章高明,甚至于可以说简直没法比”(242页),“陈寅恪所谓‘优美文学’实际上不是文学,而是他心目中的‘自由思想’,因此,修词(笔者注:应为“修辞”)、词藻等等是没有位置的,所以也就导致了他的文章‘不高明’”(245页),“钱锺书的基点是优美文学,陈寅恪则是自由思想。此种基点之差异,从思想微茫的来源说,即导致钱的文章高明、陈的文章不高明”(246页),“(陈寅恪的)所谓‘自由思想’实在就是一个很低很低的追求”(244页)。他甚至认为:“也许,在钱锺书看来,陈寅恪还‘未入流’呢,这才是史学家的真正悲哀”(252页)。引得已经够多了,一句话,李洪岩很看不起陈寅恪。我认为这种作风很不可取。赞美钱锺书完全可以,我也很想赞美一番呢。但在赞美的同时,硬要拉陈寅恪来作比较,则未免太牵强了,“不高明”、“很低很低的追求”、“未入流”等等批语还带有人身攻击的味道,这就更不应该了。

  此外,李自诩为“钱学”专家,但却没有专家的风范。在该书的“后记”中,他自认为非常有价值、值得向读者推荐的海内外的“钱学”出版物中,在四种作品里,他所编著的竟然占到了三种,俨然一副“钱学”研究舍我其谁的派头。真有点儿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味道。云南省临沧地区国家税务局 王自荣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杨绛透露钱锺书对《钱锺书集》的态度 (2001/01/08 10:45)
钱钟书哪里来的“博士论文”? (2000/08/16 15:27)
朱自清的姓、名、号(2001/01/21/ 17:41)
“汉倭奴国王”金印之谜(附图)(2001/01/21/ 17:30)
克林顿的“门”(附图)(2001/01/21/ 17:17)
英文原文:小布什出任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词(2001/01/21/ 13:14)
历史事件 历史人物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