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医生最值钱的手将被机器取代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3:32   三联生活周刊

  以下同样是一份18世纪的病例,是荷兰的桑迪福特记载的:一个幼童,出生及周岁前都完全正常,却在满周岁后皮肤变暗,渐渐地,他越变越蓝,呼吸越来越困难,喘得很厉害。当医师对他进行放血治疗时,其血液极为浓稠而且几乎是深蓝色的,他12岁时死去。桑迪福特进行解剖,发现将血液送到肺部的肺动脉极为窄小,血液无法进行充足的氧气交换。

  19世纪末,准确的说是1888年,法国的病理解剖学专家法洛对先天性心脏病做出4个症候的准确描述,是称为“法洛氏血症候群(tetralogy of Fallot)。”那时候,要在病人出生前就诊断出这种病变并不是难事,但蓝色的婴儿还是在不断地死去。在很多情况下,医学并不单纯地是一种科学,它还是一桩手艺,一门艺术。

  所以,1944年11月29日,当一个9.5磅重,缩成一团、几乎没有呼吸的蓝色小宝宝被美国医生海伦·陶西及助手从摇蓝中抱出来时,看到的人都感到害怕,世界上有人能将这么脆弱的小生命的胸腔打开,将他纤细的血管分离出来再接好,要完成这一任务须有极度的自信、超凡的手艺和过人的运气。海伦·陶西有世界上最棒的一双手。

  然而,心外科医生最值钱、最粗大有力的双手将在21世纪被机器人装置逐渐取代。1999年10月,加拿大医生道格拉斯·博伊德用机器人完成了世界上首例无需打开胸腔及诱致心脏停跳的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只要打开一个铅笔粗的小切口,灵敏的机器去能完成手术——这就是所谓“最小侵害性外科手术”。

  2000年底,美国犹他大学的技术人员称,他们研制的一种“纳米潜艇”有望在今后几个月内投入生产(本刊2001年1月8日一期“好消息坏消息”栏中曾有介绍),它由沙门氏细菌驱动,小到百万分之一毫米,它能帮助医生消除静脉堵塞之类的心血管疾病。2000年的夏天,普林斯顿的物理学教授鲍勃·奥斯汀说:“血液中的潜艇至今仍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也许要在很久以后才能进入我们的生活”。半年的时间,纳米技术会有这么快的进展吗?

  还是持怀疑态度好,因为研究纳米技术的机构是如此多,选用的推动方式(细菌或更小的东西)相当复杂,与网络和基因一样有泛滥浮夸之风。

  然而不用怀疑的是,21世纪的纳米技术将与医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纳米潜艇”可以在血液中周游人体,查出病理细胞就地消灭,帮助人类修复损伤治疗肿瘤。100年前,医生们可以在婴儿出生前诊断出其先天性缺陷却无力回天,100年后,医生们肯定能为出生前的胎儿实施性心脏病手术,他们用的灵巧的手指,而是灵巧的“纳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免疫的世界(2001/01/30/ 13:29)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献关心我们自己(2001/01/30/ 13:27)
2001:科技与梦想的界碑--我们将成为我们的机器(2001/01/30/ 13:23)
投资物语:相信历史,还是未来(2001/01/30/ 13:06)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