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改变德意志银行的纽约金融冒险家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0 17:16   三联生活周刊

  2000年圣诞之夜,德意志银行董事爱迪生-米歇尔乘私人飞机飞往美国,准备与家人团聚。然而,当飞机到达机场上空时,飞机突然坠落撞在机场附近的山脊上,瞬间机毁人亡。

  爱迪生-米歇尔的死震惊了整个金融界,德意志银行总裁当即中断圣诞休假,飞往出事地点。在机场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总裁悲痛地说:“德意志银行失去了一位卓越的投资银行家,我本人失去了一个得力助手和亲密朋友”。爱迪生---米歇尔被誉为“投资上帝”,2000年6月升任德意志银行董事,在金融界的地位和影响举足轻重。

  米歇尔阻止两大银行合并,德意志银行总裁丢近颜面

  米歇尔在德意志银行主管“全球市场”业务,其中包含债券、外汇交易,同时为公司合并提供咨询和资金支持。业内同行敬畏地称他为投资银行界的“大鲨鱼”。他虽然不喜欢这个绰号,但他真的有大鲨鱼对猎物的嗅觉,可以嗅到对手的弱点而且会毫无顾及地吃掉对方。

  米歇尔时常露出微笑,这并不奇怪,这位美国人完成了一件全球职员梦寐以求的事。米歇尔在有关企业生存的重大问题上,公然与自己的老板意见相左,让老板丢尽脸面,同时擢升进入董事会,进入最高管理层。世界上没有几个人能完成这样的壮举,此举堪称金融界的焦点,事关上千亿美元。

  2000年三月初,德意志银行和德乐斯顿银行的总裁同时宣布,两家银行合并成立有史以来世界上最大的银行。德意志银行老板还骄傲地宣称,他的同事--美国投资银行家米歇尔将接管德勒斯顿的投资银行,“德累斯顿的投资银行既不会关闭也不会卖掉”。

  米歇尔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透露了当时的内幕。他并不反对两家银行合并,但反对两家投资银行的合并,这是他的一贯看法,“如果两个投资银行也合在一起,德意志银行的股票就会受到很大的压力,而且双方的业务重叠太多。唯一的办法是卖掉德累斯顿的投资银行。”

  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米歇尔在伦敦和自己的老板发生过争执,甚至提出过辞职的威胁。他非常清楚的是,德意志银行的二号人物,瑞士人阿克曼是他的恩师,同样是投资银行高手,他确信会得到这位未来老板的支持。结果米歇尔赢了德意志银行不得不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家银行合并失败。德乐斯顿银行总裁引咎辞职,德意志银行总裁也丢尽了颜面,受到了多方的批评,但保住了总裁的职位。2000年六月初,米歇尔因成功阻止了接收德累斯顿的投资银行,进入德意志银行九人董事会。

  身为德意志银行董事的米歇尔,是世界五百强企业总裁的常客,许多部长也经常向他讨教,也许和这些部长老板的交流能弥补德意志银行的最后一点缺陷,那就是为企业合并和收购公司业务提供资金支持,这项业务佣金特别高,在这方面,德意志银行还远远落后于行业老大摩根-斯坦里。

  年薪三百万马克的董事

  德意志银行九十年代以来业务发展迅猛,成为世界第二大银行,管理着上千亿美元资金,这些资金必须高回报低风险进行管理,银行才能更有信誉,股票才能上涨。所以德意志银行看中了投资银行业务,五年前用三百万马克的年薪聘请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的领袖人物米歇尔。果然,五年时间,他就不负众望,把德意志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从名不见经传提升至世界第三,并且超过了自己的老东家,排在摩根-斯坦里和高盛之后。他手下的人员占银行总数不足20%,1999年给银行创造纯利润为40亿马克,占全部利润的60%以上,而且上升势头很猛。

  在米歇尔运作下,德意志银行成功收购了美国的国民信托投资银行,非同寻常的是,摩根-斯坦里的同行第一次表达了对他的敬佩。德意志银行副总裁阿克曼是他的恩师,他们两人实际上已经接管了拥有九千亿美元资产的世界第二大银行——德意志银行。

  米歇尔的雇佣军

  米歇尔的死给德意志银行造成了巨大损失,尽管副总裁阿克曼接管了他的业务,但没有了领军人物米歇尔,650个经纪人是否还会为德意志银行卖命?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发展将受到新的考验。

  业内人士称米歇尔为印地安酋长,他的部下被称为现代资本市场的雇佣军,四分之三的人没有工作合同,他们只相信自己的老板米歇尔,只效忠他一个人,而不是哪家银行,确信跟着老板会有机会提升、发财机会。

  米歇尔对自己的部下100%的信任,给予高额奖金,同时还配送股份。当然不按米歇尔意志勤奋工作的经纪人会立刻被“转手”。

  在伦敦德意志银行的大楼内严禁吸烟,但米歇尔还是抽他的万宝路香烟,这是他在工作时间的特权。他的办公室总是开着,透过玻璃墙,可以看见伦敦股票交易市场,他的650个部下拥挤在电脑前,密切注视着屏幕上数据的变化。他们一边打电话,一边敲键盘,还焦急地用各种手势交换信息,英语、法语、日语,偶尔也会听到德语。

  他们通过与合伙经纪人电脑的连网,进行着全球股票外汇交易,对面墙上显示着纽约、伦敦、莫斯科、香港和东京的时间,一家股市闭市时,另一家马上开市。所以,第一批经纪人早晨六点就坐在电脑前,最后一批子夜才离开,许多工作狂甚至连轴转。为不打扰经纪人的工作效率,股市工作室的光线、温度、湿度永远不变。

  偶尔米歇尔也会下到股市走一圈,他的绿色眼睛透着寒光,经常走近经纪人身边告诉他们:“你一定能做到,我想信你,我们急需这笔交易”。他的声音很低、很柔和,听起来既像是鼓励,又像威胁。

  彻夜工作的经纪人,在股市的楼层里可以得到所有的生活必需品,连洗手间里都备有自动售货机,咖啡、止疼片、口腔清新剂等一应俱全,唯一却少的是避孕套,大多数经纪人年龄在三十岁以下。一位哈佛毕业的经纪人说,一位经纪人如果还有性欲的话,说明他没有足够的智商,每人每天经手着上百亿的资金,难道这还不够性感吗?同行里也有漂亮女郎,但是谁又有时间呢?

  媒体笔下的传奇人物

  有一天,法兰克福股市上的一个经纪人,没有认出这位身高一米六九男子,便随便问了一句:“对不起,您贵姓?”爱迪生-米歇尔打量了一会儿这位不知情的经纪人,然后简短地回答:“我是上帝。”至少《经济周刊》是这样听到的。

  当米歇尔牙疼时,他让自己的飞行员把直升机直接降落到德意志银行伦敦的办公大楼顶上,直飞锡斯国际机场然后搭乘协和飞机立即飞往美国。原因很简单,他的牙医只在纽约行医。《纽约华尔街时报》是这样报道的。

  米歇尔庆祝胜利是少有的大手笔。当他做了一笔大生意以后,立即让全体成员直飞瑞士拉沟马嘉河谷的豪华宾馆,同时还让一个加里佛尼亚乐队直飞前来助兴。原因是,那儿的音乐酒吧最对他味口,一切费用当然是由银行出。以上是英国《先锋报》的消息。

  一个美国冒险家成了德意志银行的明星。爱迪生-米歇尔幽灵般一步进入了德意志银行最高管理层,他的作风极富进攻性,他带来的一场革命席卷保守的法兰克福金融界。

  米歇尔是一个全球化的发烧友,他要澄清一点的是,乘协和飞机看牙医的故事不属实,但他每月的确乘坐“协和”一次,多半是回家度周末,他的日常生活也并不象媒体渲染的那样豪华奢侈。他表白自己其实最在意工作起来是否有乐趣。

  作为德意志银行的投资银行家,他买入了德意志银行一亿美元的股票,是最大的私人股东,他的活动经费没有上限,商人所需要体现身份的贵重物品他全有,他有上帝般的自信,他有任意雇佣裁减员工的权利,年薪三千万马克。这一切适合德国企业文化吗?适合德意志银行——德国人的自豪和骄傲、权利和影响的象征吗?

  “消失在空中”,米歇尔的结局居然被记者言中

  米歇尔的工作日程一般是这样安排的:周末在东京,然后飞回法兰克福参加董事会,而后转道巴黎回伦敦,最重要的工作是拜访客户,从部长到世界五百强的老板,都希望听他的建议。

  米歇尔的祖父从小始终给孙子灌输一条古老的美国信念——只要加倍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取得成功。已是德意志银行董事的米歇尔“体会到了少有的快感,也许他此时已驾驶私人飞机消失在天空中,向世人显示他的发展空间是无限的。”《明镜周刊》记者在2000年10月介绍这位银行家成功的文章中,曾经作过这样的描述。

  “驾驶私人飞机消失在空中”,这个描述在2000年的圣诞之夜竟然成真,真可谓“一语成谶”。记者 李三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后共产主义欧洲艺术大型特展(2001/01/30/ 17:13)
经济型轿车将成为主体(2001/01/30/ 17:05)
时事点评:最终解释权(2001/01/30/ 17:04)
时事点评:7根扁铁和5年徒刑(2001/01/30/ 17:01)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3、4期合刊)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