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华读书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寒与霍尔顿:反抗功利性教育体制的代言人

http://edu.sina.com.cn 2001/01/31 11:45   中华读书报

  韩寒并不是反对学习文化,而是对教育体制,以及围绕着这个体制而运行的社会各方面、各种光怪陆离的现象,表现出了自己独特的思考和见解。尽管有些思考并不成熟,但是他的勇气是耐人寻味的。

  当然他的行为也不大太容易被他人所效仿,因为韩寒本身的文化素质是建立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的,他的知识面远远超过一般在常规教育下培养出的“三好学生”,以他这个年龄所著的二本书《三重门》和《零下一度》,虽然说不上是文学经典,但可以称得上是对“素质教育”的真切呼唤。这使我想起了美国作家塞林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书中的霍尔顿也是现行教育制度的反叛者,他四次被学校开除,就是因为学校老师和他的家长强迫他读书只是为了“出人头地,以便将来可以买辆混帐的凯迪拉克”,这和我们今天的学校所灌施的读好书、考好试是为了读名牌大学,将来可以赚大钱、出国,不是如出一辙?霍尔顿不愿同污合流,自然也就无法好好念书,而且在那样的社会环境中,他又无法找到精神寄托和崇高理想,因为他看到的是势利的伪君子、看到的是庸俗、虚伪的世道,他想反抗,但又找不到出路,最后能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上。

  韩寒和霍尔顿属于同年龄的青少年,虽然各自所处的国家不同、体制不同、时代不同、社会环境不同,但他们相同的是对功利性的教育体制的反抗。教育是为了什么?素质教育又意味着什么?我们往往只强调教育对人的技能的提高,比如识了字,懂了知识,就可以掌握技术,就有了赚钱的资本,而根本忽视对人的智慧的掌握、对精神世界的充实、对社会观察分析能力的培养,因此我们的学生最终只能成为“机器人”式的人类,虽然有高深有技术水平,但缺乏人应有的感情、心理素质;人文素质、以及思想道德境界和精神内涵,如此下去,我们的世界真的会成为一个没有爱心、同情心、人情的,而只盛行惟利是图的冷酷的世界,那将是一幅多么可怕的景象。(苏州市吴县市农业机械公司 唐亮)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网友评韩寒:只要生命不止,生活的积淀就不会终止(2001/01/20/ 08:58)
十七岁时我们都干了些什么?(2001/01/16/ 08:52)
质疑“韩寒一族”:出书低龄化只是商业运作现象(2001/01/15/ 07:47)
《本领恐慌》:15岁女生向现行教育体制下战书(2001/01/10/ 10:40)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