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韩寒现象”蔓延课堂 中学教师深表担忧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2 14:05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昨天的“初、高中语文新教材研讨会”上,与会老师在讨论“语文普及教育与学生个性发展”时爆出冷门话题:中学生中出现执著的“韩寒”追随者,不少孩子拉开放弃一切学科,只顾埋头写作的架势。

  57中学一位教师说,他们班中有五六个学生平时“学习较吃力”,这学期临近期末时干脆放弃了复习,转而要“集体写书”,像韩寒那样挖掘自己的“潜力”。

  60中学一位教师也说,他们班有的同学对写作着了迷,无论上什么课,都趴在桌子上写,书包里还背着韩寒的书,不时地对照模仿。

  一重点校的老师谈到,她在批改学生的“周记”时发现,有学生提出“可以不学习,照样发展自己”,并举韩寒的例子。

  与会教师纷纷反映:学生们经常拿韩寒“说事”,学习不好的有了托词,理直气壮地“改行”搞写作;一些学习好的,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需要继续“全面发展”。

  对此,与会专家们认为:如果学生有才能,其发展应当受到鼓励。但中学阶段所学科目都是基础教育课程,学生过早偏科,只朝着创作方向发展,即使当了作家,将来的“创作后劲”也不足。有专家还强调:从“新概念作文”比赛中走出来的韩寒,确实给中学语文教育一个“启示”,新编的初、高中语文教材就借鉴吸收了“新概念作文”的一些做法,安排了“自由写作实践”单元,让学生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不设任何框框。但现在的中学生将来当作家的只是少数,而韩寒更是一个除作文好外,其它各门学科甚至语文都高挂“红灯”的“个例”。(刘洋)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新新人类”大写真:一种阶段性的人生历程(2001/02/02/ 06:51)
韩寒与霍尔顿:反抗功利性教育体制的代言人(2001/01/31/ 11:45)
网友评韩寒:只要生命不止,生活的积淀就不会终止(2001/01/20/ 08:58)
十七岁时我们都干了些什么?(2001/01/16/ 08:52)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春运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2001年春运信息
最佳春节消费方案--网上投票决胜负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手机短信传递新春祝福!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