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贾平凹与三毛的过期绯闻被炒得沸沸扬扬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8 11:42   新闻晨报

  一段说不上的感情,竟让号称“三毛研究专家”的张景然洋洋洒洒写了8本书。这套《贾平凹三毛往事、逸事、秘事》,总共包括了描写三毛与贾平凹之间是是非非的《岁月情事》、《神秘逸事》等8本书,由于牵涉到两个文坛名人,又有绯闻作馅料,因此,引来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媒体报道不断。但是当记者深入采访后,才发现事情的真相并非如此。

  贾平凹:我和三毛都被利用了

  昨日,操着一口浓厚陕西口音的贾平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现在为止,这8本书我一本也没有看到,也不知道哪里能买到。”说到作者张景然,贾平凹的反应是:“这个人我根本记不起是谁!作者没有采访我,竟然能写8本书,还说是我授权给他,我被那张莫名的便条唬了!”

  其实,此书在问世前,就已经炒作得沸沸扬扬。贾平凹得知后,通过出版社找到张景然,质问对方从哪里得到了他的授权。张给贾平凹传真过来一张便条,贾平凹认出是自己的笔迹。但至于在哪儿见过,贾平凹一点回想不起来。因此,贾平凹十分肯定地说,“张景然一定没有单独采访过我,否则我会有记忆。”至于那张便条,贾平凹说,“也没写啥,只是同意他书中可以摘录我的话。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会写书。”

  贾平凹与三毛之间有多深的交往?究竟有没有外界所传的恋情?贾平凹说:“我和三毛,仅仅是作家之间的接触,喜欢一个人的作品,必然会对(他)她产生好感,这是人之常情,这种事咱也经常发生。我和三毛连面都没见过,通过一次信,根本谈不上感情、恋情呀什么的,如果要用8本书的容量来写,我就不懂了。”

  当记者问及是否怀念她时,贾平凹透露了一个秘密:今年他在西去新疆的路上,还特意为三毛烧了一柱香,寄托一份思念之情。

  对于一个死去的作家,贾平凹认为,研究作品是应该的,再去谈什么感情或别的,都是对死者的不尊重,谈到张景然的名利双收,贾平凹也承认,他和三毛的往事被利用了来炒作。但他表示不愿意卷入任何是非中。

  本报记者徐颖

  过期绯闻只是包装术

  一位圈内人士认为,贾平凹与三毛的过期绯闻重新被炒得沸沸扬扬,有出版社与作者为求卖点炒作之嫌。现今的图书包装术花样百出,令人刮目相看。一本畅销书的登场,往往需要卖点,有些书商和出版社为求卖点可以不顾书本身的内容任意捏造,甚至把莫须有的绯闻也用上了。

  据悉,这一招还真赢得了市场,在全国图书订货会上,记者看到了总售价达到80元的这套书,居然已订出了2万套。

  张景然:读者想象力太丰富

  当张景然听说贾平凹因为便条一事很气愤时,表示大惑不解。他说,他写的只是贾平凹与三毛两位作家的对比,这样的书即使没有谁授权也能出。出于严谨,而且又恰好在西安城市酒店与贾平凹有单独见面的机会,所以才有了那张贾平凹的亲笔便条。因为所有的条款都是照搬来的,所以大师可能印象不深。

  谈到为何会没有寄书给贾平凹,张景然称,因为贾平凹的家里地址、电话都变了,春节前人又去了外地,所以没寄。等过了这一段,张景然表示会去西安拜访贾平凹。

  张说,现在许多人有误会,是因为都没有看到书。其实,8本书中并没有写到绯闻和恋情,他俩压根就没有。但贾平凹与三毛有太多的共同点,我写到了他们的精神之恋。这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男女之恋,是圣洁而崇高的。中国读者想象力太丰富了,也太无聊了。仅凭书名,就产生丰富的联想。“无知且无聊”。

  当记者问及是否故意以绯闻做卖点时,张景然回答道:出版社当然要考虑书的卖点喽。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张景然炮轰王洛宾:三毛和他的爱情故事纯属捏造(2001/02/08/ 08:12)
著名作家贾平凹叹苦经:我和三毛都被人利用了(2001/02/06/ 07:10)
作家贾平凹遭遇尴尬 被传曾与三毛闹绯闻(2001/02/02/ 12:06)
网友评三毛:青春的妩媚与苍凉(2001/01/18/ 19:46)
雨季不再来--三毛十周年祭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