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洛庄汉墓二千年后惊人出土(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9 06:47   北京青年报

  --千古绝唱现场直播汉代第一编钟鉴定、演奏

  --宝藏丰富乐器、用品、车队再现昔日奢华

  --奇特现象众多陪葬坑揭示汉墓完整格局

  --谜团扑朔汉墓主人身份仍未最后确定


正在调试中的甬钟


出土编磬受人关注


考古人员正在整理洛庄汉墓出土文物


尚未发掘的主墓室已被严格管理

  从2月7日中午开始,在山东济南章丘的洛庄汉墓出土,被考古专家们称为“西汉第一编钟”的古代乐器在济南举行了为期3天的鉴定和演奏。由于出现在演播现场的19件编钟、107件编磬以及钅享于等乐器,均是距今2000多年的珍稀乐器,文物价值极高;而且,根据有关规定,珍贵文物是不允许反复挪动的,因此,这批乐器经过此次演奏后,以后不会再出现在舞台上;也就是说,它是真正意义上的“千古绝唱”。

  消息一经传出,便引起了众多媒体和当地市民的关注。出于对文物安全的考虑和独家报道的需要,主办单位从一开始就严密“封锁”各路消息,甚至连活动的具体地点也对外保密。这便更为这套奇特的编钟增加了几分神秘色彩;国内各路顶尖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教授王子初、武汉音乐学院音乐系教授李幼平、著名考古专家俞伟超等均应邀出现在演播现场。无疑,这是一场专业性很强、高水准、带有结论性的鉴定演奏会。

  经过反复的调音和彩排,中午时分,这来自于2000年前,仿佛还带着泥土气息的天籁之音通过电视直播传送到了每一个观众的耳中。

  修路取土 惊人宝藏得以“现身”

  没有人想到,这样一座大型汉墓的发现和发掘竟是缘于一条公路的修建。

  1999年6月26日上午,山东济南章丘市枣园镇洛庄村附近一条公路正在修建中,村西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巨大土堆成了取土场。中午,一辆铲车一铲子挖下去,竟然滚出一大堆翠绿色的铜器……章丘博物馆考古人员及当地派出所民警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往现场,当场就清理出铜器90余件。经过前期的清理统计,共出土纯金、青铜、陶器等珍贵文物500件左右。

  2000年2月,由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再次进驻洛庄汉墓。截至目前为止,该墓已经发现了31个大型陪葬坑,从中出土各种文物2000多件,其中既有精美的纯金器,也有象牙、青铜器、铁器、陶器等文物,而从乐器坑中出土的大型编钟、石磬、钅享于等珍稀乐器更是具有极高的价值,其中有些文物属首次发现。另外,面积达1295平方米的主墓室正等待进一步发掘。

  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座大型西汉诸侯王墓。该墓规模惊人,其陪葬坑数量在国内已发现的西汉诸侯王墓中是最多的。国内权威考古专家俞伟超在考察该墓时指出,从陪葬坑的数量上看,洛庄汉墓在国内已发现的西汉诸侯王墓中是最多的一座。而根据现在的情况看,还可能有陪葬坑未被发现。

  据主持发掘工作的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崔大庸博士介绍,洛庄汉墓各陪葬坑所发现的随葬品分类放置,各不相同,其种类和内容相当丰富。有出行仪仗类随葬品,如大量小人俑和马俑,以及大型陪葬马坑和马车坑;有仓储生活类随葬品,如粮食、肉类、禽类、蛋类、鱼类等;有形式多样的铜器和漆器;有兵器类随葬品,如盔甲、武器等;还有祭祀类随葬品,如被活埋的牛坑等。

  “特别重要的是”,崔大庸说,“在这里我们还发现了一座大型乐器坑,其规模之大、随葬的乐器之多,为中国所仅见。”

  编钟稍做擦拭便完美如初 “地下音乐厅“初露端倪

  至今,洛庄汉墓乐器坑中已经出土文物140多件,除了出土的19件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编钟之外,还有大量其它种类的青铜乐器,被考古学家誉为“2000年前的地下音乐厅”。

  与编钟同时出土的钅享于是最大最重的一件青铜乐器;最小的叫做铎,只有半个手掌大,它内部有一个金属条,一摇晃就能发出很有节奏感的声音。与钅享于、铎在同一位置出土的还有一件青铜乐器叫钲,它是握在手中,用小锤敲击演奏的。钅享于、铎、钲这三个在外观上截然不同的乐器在一起出土,在过去的考古发掘中从未有过。因此,专家们认为洛庄汉墓的乐器坑不仅出土了汉代第一编钟,而且集我国汉代青铜乐器之大成,具有十分重要的考古价值。

  最被专家“看好”的编钟是在陪葬坑内出土的,同时出土的还有6套石磬编钟共19件,上面14件为稍小的钮钟,下面则是大型的甬钟。编钟出土时排列整齐,可看出当时是挂在架子上埋进去的。这套编钟在地下保存得非常完好,出土之后,轻轻擦拭便锃亮如新。

  考古学专家俞伟超先生指出,与战国编钟相比,汉代的编钟本来就很少,洛庄汉墓出土的这套编钟是目前为止国内考古中发现的第一套西汉时期的编钟,它与战国编钟在形态、花纹等方面都有明显区别。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套编钟不是为殉葬而专门制作的礼器,而是一套实用编钟。这一套19件编钟当年都是调过音的,今天仍然可以用来演奏。保存如此完好,像新的一样,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在仔细看过这套洛庄汉墓编钟后,中国艺术研究院王子初教授说,这19件编钟不仅外观漂亮,而且保留了很好的音质和音色,很可能会对中国乐器考古产生重大影响。因为按照以前的观点,编钟在秦代以后就已经失传,但通过洛庄汉墓这套西汉编钟的出土,则很可能把编钟失传的时间推迟到汉代中期以后。

  紧急修复“受伤”编钟 “伤情”对音质无大碍

  根据出土现场分析,这19件编钟当初是挂在架子上埋进陪葬坑的。但由于历史上陪葬坑发生塌陷,将架子砸倒,19件编钟中有3件被砸坏。被砸坏的3件中,其中有两件被砸裂。这次编钟修复由专门修复青铜器的考古专家负责,对砸裂的编钟进行焊接,然后做旧。

  对于断裂的编磬和编钟,考古人员采用粘接或焊接的方法进行修复。当然,要想使修复过的乐器和没受过损伤的乐器完全一样是不可能的,但是考古人员在修复过程中都是采用特制的黏合剂和凝固剂,尽最大努力使乐器保持原有的音质。因此,修复工作对乐器原有音质不会有太大影响。

  主墓室尚未打开 主人身份无法确定

  由于主墓室打开还需要一段时间,因此墓主人的真实身份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是根据出土的封泥判断,这座墓的年代应是公元前186年,比早先发现的西汉王陵年代更为久远。

  有专家推测认为,墓主人可能是曾做过齐国国王的西汉开国皇帝刘邦长子刘肥的墓;也有专家认为,这座汉墓的主人应是曾做过吕国国王的刘邦之妻侄吕台之墓。

  据专家介绍,判断墓主人身份最重要的依据就是看墓中有无“封泥”,即现在所指的印章。洛庄汉墓就是因为在一座陪葬坑里出土了多枚封泥,上面有“吕大官印”字样,综合其他方面的因素,推断墓主人为吕台;但与此同时,墓中一部分器物上也有“齐大官印”的印章,于是便有人认为那会不会是某位齐国国王之墓呢?

  经过多方面分析,专家基本排除了齐国国王的可能,因为齐国离这里太遥远了。但是,印有“齐大官印”的器物从何而来又无法解释--是当时齐国“慷慨”赠予吕国的,还是吕国从齐国“弄来”的?目前还都是谜。

  洛庄汉墓中“最好的东西”是它的形制

  68岁的老专家俞伟超先生堪称考古界的泰斗级人物,“见过无数好东西”的俞老在考察了洛庄汉墓后非常激动,“此墓的发掘不仅有本身的价值,它对于其他陵墓的发掘也颇具启发作用。尤其是该墓发掘中出现的一些奇特的现象,对于国内考古具有借鉴意义。比如,汉墓的陪葬坑共分为3层,有一些小陪葬坑是在主墓室封土夯过之后,重新挖开封土开掘的。而与其类似,在秦始皇陵区也发现了许多小陪葬坑,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在帝王墓的修建过程中,搞过很多次祭祀活动?这些都值得仔细研究。”

  主墓室已有盗洞 陪葬坑幸免

  据悉,工作人员在清理汉墓主墓室上方的耕土层时已经发现了6个盗洞。这6个盗洞集中出现在主墓室正上方,根据经验,盗墓者在主墓室上方挖掘盗洞则会对文物造成比较大的破坏。考古人员从盗洞形状上判断,这些盗洞都是清代以前盗墓者遗留下来的。这些盗洞的位置说明,当时的盗墓者对主墓室位置的判断非常准确。考古人员同时在盗洞的旁边发现主墓室大面积塌陷的痕迹,经过分析,他们排除了人为破坏导致塌陷的可能性。

  据介绍,在秦宫一号汉墓的发掘过程中也曾经出现100多个盗洞,但最后还是出土了千余件文物。由此判断,洛庄汉墓主墓室里仍然可能会保留一些有价值的文物。

  令工作人员感到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陪葬坑有被盗过的迹象。

  弯道、车痕、文字、封泥 墓里怪事多多

  除了墓室主人之争外,洛庄汉墓的诸多费解难题都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浓厚兴趣。

  比如在东西墓道向主墓室靠拢的过程中分别出现了9个两边对称的弯道,类似的弯道在国内考古发掘中还从未出现过。当年建造整个洛庄汉墓时为什么会设计出这种弯道,这些弯道又有何象征意义?

  比如考古人员在东墓道坚硬的封土上发现了几条清晰的车辙印,有两条车痕宽大很多,看来并非车马坑中的马车留下的,至于是何种车留下的,则难以推测。同时,这些车痕起止于什么地方?当初是怎样留下来的,为什么在坚硬的封土层上会出现这些奇怪的车痕?

  又比如考古人员在一件石磬上发现了一个清晰的“最”字。这个“最”字的意思令人费解。它不可能是说这件石磬“最大”,因为在这套编钟里,这件刻字的石磬并不是最大的。那么这个“最”字是怎么刻上去的,它又代表什么意思?

  除上述之外,考古专家还发现,与同等规模和级别的汉墓相比,洛庄汉墓也出土了一批青铜器,但铜礼器的种类并不全,那么,这些铜礼器是遗失了还是仍埋在地下?一切谜团都等待着洛庄汉墓的进一步发掘。

  参加了汉墓发掘全过程的高继习和王金贵感慨地告诉记者,对于我们这些干考古的人来说,运气真的很重要;有的人干一辈子,都不一定能碰上一个有价值的陵墓。而我们显然就很幸运了。

  “尤其是我”,刚从山东大学考古系毕业的高继习显得很激动,“我从发掘的第一天就在现场,对于干考古的人来说,这段经历太重要了。”(文/陈筱红 摄影/范继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洛庄汉墓发现记:八大谜团凸显惊世价值 (2001/02/07 13:19)
山东洛庄汉墓出土的乐器古典现代乐曲都能演奏 (2001/02/06 13:58)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文物将得到专家鉴定 (2001/02/06 17:39)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 (2001/02/04 06:40)
洛庄汉墓发现记:八大谜团凸显惊世价值(2001/02/07/ 13:19)
济南洛庄汉墓乐器坑文物将得到专家鉴定(2001/02/06/ 17:38)
发掘现场一系列重大发现 济南洛庄汉墓宝藏惊人(2001/02/04/ 04:25)
洛庄汉墓:地下宝藏撩人心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打卡聊天每天得文曲星、MP3、手机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