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因为有孔子 曲阜无小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9 06:51   北京青年报

  “一山一圣人”是中国山东一直以来的“旅游头牌”,还有句话说:因为有孔子,曲阜无小事。老百姓一时半会儿还不知道花40万美元请洋参谋是好是坏,也看不出把“三孔”交给一个创造出“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这四大主题公园的旅游企业经营是对是错,唯一肯定的是,有2000多年历史的“三孔”这样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惨遭“水洗”绝不是好事。

  据国家文物局一份调查报告和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的报告称,去年12月中旬,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为迎接公司成立庆典,对所经营管理的文物风景区孔府、孔庙、孔林进行大规模卫生大扫除,用升降梯、水管等设备对景区内古建筑及文物直接用水冲刷。景区内古建筑彩绘油漆均有不同程度脱落现象,有的大面积彩绘已模糊不清,木质结构建筑渗水,造成漆层拱起,一些油漆彩绘已经剥落。其中孔庙受损最为严重,大成殿内文物几乎全部用水冲过,部分铜豆、簋、爵等器物内有较多积水。检查人员捡到一些散落的油漆、彩绘、金箔碎片,大的直径约5厘米。孔庙内的大多数石碑也用水冲过,渗水石碑结冰后很容易造成断裂。孔府内部分字画也有起皮脱落现象。此前,孔子旅游公司保卫科某职工,未经批准私自开车进入孔庙,撞碎了院内元代“御赐尚释奠之记”碑,致使这块元代记事碑再无法复原。

  据报道,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林庆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在去年12月是对所管理的文物景区孔府、孔庙等进行过卫生扫除,但这属于经营管理的正常工作,他们没有发现水洗文物现象。他同时又称,不排除大扫除中的失误行为,如为清洗鸟粪用抹布擦洗石碑等,但从未用升降梯、水管等冲洗过古建筑和文物。

  日前,国家文物局文物司有关人士称:这是一起严重的文物破坏事件,冲洗古建筑及文物严重违反了基本文物保护常识,这在文物保护工作中是非常罕见的。他们在上报有关机构后将尽快做出处理意见。

  据称,今年5月,一个耗资1500万元的大型表演将在曲阜推出。曲阜旅游局孔祥金局长说:“拿一本《论语》几个人看得懂?要弘扬孔子文化,就要有这种形式。要是没有新公司,没有华侨城,谁会投这个钱?

  不再缺钱对曲阜和“三孔”都该是件好事,谁也不愿意看到“三孔”这样的文化遗产继续遭到破坏,因为谁都明白那样的后果是多少钱都难以挽回的。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曲阜“三孔”文物安然无恙 真相终将大白天下(2001/02/09/ 07:16)
一“洗”天下惊:山东、曲阜、三孔一夜成焦点(2001/02/09/ 06:58)
旅游胜地SOS(2001/02/09/ 06:56)
曲阜“三孔”--世界孤例(2001/02/09/ 06:55)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