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曲阜“三孔”--世界孤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9 06:55   北京青年报

  曲阜是春秋时期鲁国的都城,是我国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孔子的故乡。这里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其中最著名的则为驰名中外的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业内人士称:“一位文化名人的故地,历经2000多年,被保存至今,其文化内蕴仍为今人所珍视与研究,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孤例。”

  孔庙为我国最大的祭孔要地。孔子死后第二年(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将其故宅改建为庙。此后历代帝王不断加封孔子,扩建庙宇,到清代,雍正下令大修,扩建成现代规模。

  孔林是孔子及其后代的墓园,位于曲阜城北,占地达3000余亩。园内古木森森,林下墓冢累累,碑碣林立,石仪成队。另有楷亭、驻跸亭,是皇帝来此祭孔时休息的地方。

  孔府西与孔庙为邻,是孔子世袭“衍圣公”的世代嫡裔子孙居住的地方,是我国仅次于明、清皇帝宫室的最大府第。现在,孔府占地240多亩,有厅、堂、楼、轩等各式建筑463间。

  曲阜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物古迹很多,除了上述曲阜三孔以外,还有鲁国故城遗址、周公庙、颜庙、孟庙、少吴陵等胜迹。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曲阜“三孔”文物安然无恙 真相终将大白天下(2001/02/09/ 07:16)
一“洗”天下惊:山东、曲阜、三孔一夜成焦点(2001/02/09/ 06:58)
旅游胜地SOS(2001/02/09/ 06:56)
旅游不是“文物杀手”(2001/02/09/ 06:53)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