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旅游不是“文物杀手”

http://edu.sina.com.cn 2001/02/09 06:53   北京青年报

  2月7日,国家文物局文物司副司长晋宏逵就曲阜“三孔”遭水洗一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不少人心态浮躁,拿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引发不少破坏性行为。”

  北京大学世界遗产研究中心主任谢凝高教授则认为:“‘三孔’文物的破坏是一起破坏世界文化遗产的严重事件。”

  “把世界遗产和国家文物交给旅游部门管理是错误的,不符合国家文物保护法。”

  谢教授说,这有限而珍贵的风景区,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许多早已“超载”开发的景区、景点,为了牟利,继续成为破坏性的经济开发对象,有的把国家风景区和世界遗产地当做野外游乐场和“吃喝玩乐综合体”进行开发。大兴土木,乱建索道、宾馆、商店、行业别墅、部门饭店、寺观庙宇等,导致自然风景区人工化、商业化和城市化。在高度私有化和商品化的美国,国家公园却属国家所有,永不出售。土地国有的中国,却有不少风景区出让国家风景资源及其景区土地,承包开发,分片经营,门票上市,使其企业化,股份化,私有化,为少数人牟利,使广大游人加重经济负担,从根本上改变了风景区的精神文化功能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性质。

  遗产是高品位的国宝,因而管理、利用者的素质要高,而不是以低素质的欲望去改造、破坏高品位的国宝。

  现在这种破坏恰恰在我国遗产中最珍贵的即世界遗产地进行,非采取紧急抢救措施,不足以扭转局面。专家建议:

  1、加快立法保护性的国家遗产之立法,滞后于开发性产业的立法,后患无穷。现在就有一些产业开发的办法,套到风景区来搞经济开发。世界上有国家公园的国家都有国家公园法。我国风景区建立十八年了还只有一个“暂行条例”。这是立法程序上的失误。遗产破坏了,是无法补救的,泰山建索道,破坏了1.9万平方米的月观峰地形,谁能补救。

  2、改革管理体制,建立国家遗产管理局,直接管理我国的国家风景区只有建设部一个风景处,3个人管理119个风景区,而且只管“业务”,权力全在地方政府。实践证明地方政府的权力和科技力量都难以胜任保护利用好国家和世界遗产的重任。更何况有的地方政府随意改变国务院的规定,把国家遗产的管理权交给地方的旅游公司管理。这必然把遗产当做旅游经济开发区进行开发,导致遗产破坏。我国应建立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体制。

  3、科教兴遗产尽快成立有关遗产专家组成的保护遗产委员会,开展调查研究、负责监督、咨询和宣传等任务。自然文化遗产涉及多种学科,科技含量很高。故《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公约》要求签约国“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和考察,改善工作方法,使国家得以消除威胁遗产之危险”。“为鉴定、保护、保存、介绍和整复此类遗产而采取相应的法律、科学、技术、行政及财政措施”。没有相应的科学文化就难以保护利用好这份遗产。

  4、坚持功能分区(分区制),整治错位开发和超载开发立即停止风景核心区任何商业性建设,在现有11个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区)地中,只有黄龙和武夷山比以前更好地保护和保存了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其他都处在不同程度的错位、超载开发状态,有的面临“濒危”状态。值得借鉴的是九寨沟因违反“沟内游,沟外住”的总体规划而搞“沟内游,沟内住”的错位开发,数千床位和人造景观纷纷进入沟内,导致景观破坏,水质恶化,严重威胁水美天下的九寨沟,引起国内外专家和游人反感和批评。对此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纠正错位开发,拆迁旅游设施于沟外,坚持“沟内游,沟外住”原则。现已基本恢复,大有改观。这说明,风景区的所谓开发,必须坚持功能分区原则下的定位建设,才能健康发展。为此必须按《条例》、《公约》和规划,整治风景区违规、违章和违约建筑物,拆除人造景观和破坏性建筑、构筑物,清理“超载”开发的景区、景点。尽量恢复“原作”的风貌。

  5、正确处理遗产--旅游--地方经济的关系有风景区,才有风景旅游,有文化遗产,才有文化旅游。有旅游才带动与其有关的地方经济发展。遗产是源,旅游、地方经济是流。这是源与流的关系。只有正本清源,保护好源,泉才能长流不息,永不枯竭。如今旅游经济进入遗产核心区破源开发,竭泽而鱼的做法,只能局部牟利,全民遭殃。

  古今中外的实践表明,只有保护和保存好自然文化遗产原作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才能体现出它的科学和历史文化价值,才能源源不断地吸引风景和自然文化的需求者,价值越高,吸引力越大,从而带动区外旅游经济的发展,并促进地方相关产业的发展。这是精神功能与经济功能空间上的连锁效应。因此,评价自然文化遗产的经济效益,不计区外经济效益,只追求区内经济效益,必然导致方向性错误。风景区的任何保护利用措施,离开具体的景观空间和区位,都是无的放矢。因此,只有保护、保存好遗产的原作价值,充分发挥好它的精神文化和科教功能,才能成为所在地区永不枯竭的财源。实践证明,在自然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上,不管什么理论和决策措施,检验其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它是否真实完整地保护、保存了遗产原作的价值,使其世代传承,永续利用。(张楠 贡平)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曲阜“三孔”文物安然无恙 真相终将大白天下(2001/02/09/ 07:16)
一“洗”天下惊:山东、曲阜、三孔一夜成焦点(2001/02/09/ 06:58)
旅游胜地SOS(2001/02/09/ 06:56)
曲阜“三孔”--世界孤例(2001/02/09/ 06:55)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火车票信息,二手交易市场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聊友速配找共同语言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