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孔”遭水洗有新说:建筑彩绘脱落属自然脱落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0 19:3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0日电(记者董学清)孔子故里山东省曲阜市孔庙大成殿内的孔子像完好无损。

  前不久,海内外均有报道称,去年底,曲阜市孔庙、孔府、孔林等“三孔”文物惨遭“水洗”,导致上千年的文物古迹遭到难以弥补的破坏。报道说,每年举行祭孔大典的大成殿,后檐的建筑彩漆、彩绘和金箔,四处散落,整座建筑面目全非,连孔子像都冲坏了。

  记者随游人一起在孔庙参观时看到,大成殿内高3米多的孔子像完好无损,神彩依旧。在征得现场工作人员的同意后,记者特意走近孔子像观察,除孔子像没有什么异样外,像下面的底座落满了厚厚的一层尘土,用手轻轻一摸,顿时出现一道明显的痕迹。

  记者又围整个大成殿转了一圈,没见到彩漆、彩绘和金箔脱落现象,整座建筑也没发现有什么“破坏”之处。

  孔子故里著名古文物保护专家、曾带队修复周恩来总理故居西花厅的徐会臣说:“曲阜文管会报告中所附的大成殿后廊彩绘损坏状况的照片,属张冠李戴,照片所照之处实际上是寝殿前檐,而非大成殿后廊。”(完)

  专家称,曲阜古建筑彩绘脱落属自然脱落

  新华网济南2月10日电(记者董学清)一名古文物保护专家说,孔子故里“三孔”古建筑彩绘脱落属自然脱落现象,而非打扫卫生所致。

  有着20多年文物保护工作经验、曾带队修复周恩来总理故居西花厅的高级工程师徐会臣说:“有媒体称孔庙古建筑、孔府内重光门、前后堂楼走廊天花大面积脱落,已模糊不清,确是事实。但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是这次打扫卫生所致。”

  这位专家介绍说,孔庙内现存建筑为明清两代完成,除大成殿、奎文阁分别于1970年、1985年维修外,其它建筑均未维修。由于自然风化、鸟类蹬损而使三孔等景区内古建筑彩绘日渐脱落,是人所共知的事实。颜庙杞国公殿、孔庙启圣王殿等未开放区域古建筑没有开展卫生清理,但其彩绘也脱落严重,斑驳暴裂。显而易见,彩绘脱落现象并非本次打扫卫生所致。

  记者在孔庙内的许多古建筑飞檐及额坊上发现有明显的灰尘和清晰可见的鸟粪,大中门的横梁上挂有蜘蛛网。“这说明工作人员没有用水管喷冲这些古建筑。”徐会臣说。

  至于孔庙内建筑油漆脱落的传言,市政府一位负责人说:“因1996年对孔庙内古建筑进行了全面油漆,目前孔庙内门窗、廊柱等油漆新鲜光亮,非文物原色,没有脱落现象。用湿布擦拭上面的灰尘污渍根本不会触及漆内木质,也构不成文物损坏。”(完)

  孔府字画起皮为自然吸潮所致

  新华网济南2月10日电(记者董学清)一位古文物保护专家说,孔府内部分字画起皮现象,不是用水擦洗的结果,而是长年自然吸潮所致。

  前不久,有报道称,去年底,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文物古迹遭到严重破坏,孔府室内大量积水,导致展览室里的字画潮湿龟裂。

  有着20多年文物保护工作经验的专家徐会臣说:“孔府内有些字画出现起皮现象,决非一日之功,是长期自然吸潮造成的。”

  曲阜市政府的一份有关报告验证了这一结论。这份报告称,2000年4月曲阜市文物旅游服务处在景区安全检查中就已发现孔府内部分字画因长年自然吸潮有卷曲现象。为此,市委于4月13日召开的文物旅游专题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尽快修整好孔府内各个展室的字画,保证质量与效果”,并当场安排专人办理,这些都有据可查。因此,将部分字画起皮现象归咎于去年底的环境治理,与事实不符。(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曲阜有关领导今天反驳“三孔”文物被毁报道(2001/02/09/ 16:47)
驾车撞坏曲阜孔庙石碑 被判六月拘役(2001/02/09/ 16:20)
国家文物局:“水冲文物”是已经发生的客观事实(2001/02/09/ 10:43)
曲阜“三孔”文物安然无恙 真相终将大白天下(2001/02/09/ 07:16)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