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过世十年绯闻不断 三毛身后是非知多少(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2 06:55   北京青年报


三毛


三毛和荷西

  贾平凹最近真够倒霉的,去年年底被某些文学评论者批得够呛,今年初又被“绯闻”追逐,而且是和一个已经过世十年的女作家三毛之间的“过期绯闻”。事情的起因不在贾平凹,而在三毛。今年1月4日是她十周年祭日,很多三毛爱好者将她追思怀念。可换一个角度想,是不是正是因为这个十年的整日子,才让一些人意识到可以趁机做文章?

  回想之下,三毛辞世这十年间,围绕她的传闻还真不少,许多在世的作家都不一定有此“殊荣”呢。记得她去世不太久,关于她和王洛宾、贾平凹的“恋爱”故事就诞生了,关于她的死也有了是谋杀而非自杀的议论。所以十年过去,话题还是在炒冷饭,不过议论的人已经换了一拨儿,再加上媒体帮忙,这些传闻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

  十年间关于三毛的议论有几个高峰,如果不算李敖的“三毛式伪善和金庸式伪善”这种心血来潮的议论外,真正掀起风浪的是立志要颠覆“三毛神话”的马中欣。他的言行大致可以概括为:1.自称是三毛的朋友,在三毛生前与之有过交往,但那时就觉得她为人不真实,好夸张。2.自1996年起追踪三毛生前踪迹,从西班牙马德里,经非洲撒哈拉到加纳利群岛,访问三毛生前的亲朋故旧。3.写成《三毛真相》一书,说三毛是个自恋狂,她和荷西的爱情神话是编造的,他们其实一点都不幸福。三毛书里某些异国风情也纯属瞎编。4.因《三毛真相》而名声大噪,有人称之为“三毛研究专家”。他放出话来,要乘胜追击,挑战琼瑶。马中欣的“研究成果”一般人还真的无从实地考证。

  对于三毛,有马中欣这样的“造反派”,就得有张景然这样的“拥护派”,最近张景然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应该可以继承“三毛研究专家”的头衔了。张景然的研究重点如下:1.针对马中欣,写作《诡话--破析马中欣三毛真相》,激烈地为三毛辩护,辩护内容包括三毛是否漂亮、她与荷西是谁追谁等等。2.另一本书名为《哭泣的百合--三毛死于谋杀》,列举三毛死亡的种种“疑点”。3.能跟谋杀并列的“爆炸性消息”,也只有“绯闻”了。张专家的另一部大著是八本一套的《贾平凹三毛往事逸事秘事》,这套书的“运作技巧”不坏,先有一个影影绰绰的书名,书里拼命论证他们如何“生命密码相近、心灵相通”,同时要“澄清”一些“社会传闻”,如三毛是否对贾平凹单相思、贾平凹离婚是否为了三毛等等。然后作者本人站出来对媒体说,他的八本书里根本就没写到绯闻和恋情,贾平凹也只有感叹:“我和三毛都被人利用了。”4.据说张专家的下一个目标是王洛宾,所谓三毛和王洛宾的“爱情传闻”与王洛宾的刻意营造有关,已经故世的“西部歌王”是不是比贾平凹更没有还手之力呢?

  三毛身后的是是非非可真不少。对此记者听到过种种议论,有人说这一切恰恰证明了三毛经久不衰的魅力,她永远不会从人们的记忆里消失;有人说这是商业社会的必然结果,炒作赚钱是惟一目的;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场无聊的游戏;有人感叹死者越来越得不到尊重……让我们设想,假如三毛地下有知,她会如何对待她的“研究专家”以及他们的“成果”呢?(晓岚)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王洛宾与三毛情史大白天下(附图)(2001/02/09/ 09:10)
贾平凹与三毛的过期绯闻被炒得沸沸扬扬(2001/02/08/ 11:42)
张景然炮轰王洛宾:三毛和他的爱情故事纯属捏造(2001/02/08/ 08:12)
著名作家贾平凹叹苦经:我和三毛都被人利用了(2001/02/06/ 07:10)
雨季不再来--三毛十周年祭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