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孔”风波意味深长 文物体制改革走到十字路口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2 12:46   中国青年报

  “‘三孔’文物水洗”事件愈演愈烈,媒体的说法也众说纷纭。随着报道的深入,人们发现,所有的报道都在慢慢逼近一个事实:“三孔”风波的背后,实际上就是文物体制改革之争。

  据有关人士透露,国家文物局就“三孔”事件,在专呈国务院的报告中明确提出,文物体制改革情形特殊,鉴于曲阜文物被毁,情况严重,应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建议仍由原来的文物管理部门来管理文物。有国家文物局官员表示,文物体制改革牵涉到国家文物的保护问题,一定要慎之又慎。

  文物体制该不该改革,是一个至今还在困扰中国文物界和旅游界的沉重话题。

  中国是文物大国。任何一场有关文物管理的改革,都会引起轩然大波。1998年,陕西文物体制改革曾惊动全国,围绕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的争论持续数月。今天,曲阜改革再次引起全国关注。

  就曲阜而言,为了保护好文物,每年用于文物保护的资金要达千万元。曲阜要施行“大旅游、大经济”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无疑要在文物管理体制改革上做好旅游大文章。

  因此,经过重重波折,去年年末,中国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创新,这次改革将“三孔”的经营管理权交给了新的旅游管理公司,而原来20多年来一直集文物旅游景点经营、管理、监督于一体的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这次改革中只负监督之责。

  曲阜方面解释,由于文物旅游景点一直是由事企合一的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管理经营,其收入列归财政预算外管理。由于文物资源与旅游业条块分割,资源优势得不到最佳配置利用,致使曲阜文物旅游相关联产业发展缓慢,旅游开发缺乏资金和创意,严重制约了曲阜经济的快速发展。

  这场改革赢得国内旅游界一片叫好声,但另外一种声音也不胫而走:曲阜将文物作为资产入股上市,把“三孔”卖了!

  为此,当时就有人担忧,这场改革到底是一次契机还是潜伏的一场危机?

  “因为改革涉及到一些利益调整,不可避免地触及一部分人及个别团体的既得利益,其抵触情绪和不满情绪通过各种渠道反映出来。”曲阜市一位负责人说。

  随后发生的事实,迅速应验了这种担忧。

  去年11月22日,曲阜孔子旅游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保卫科职工庞斌,驾驶货车到孔庙拉树枝做火柴,当车在碑亭南狭窄的石碑道间行驶时,将一块高1.75米的元代石碑撞成6大块和若干粉碎小块。文物专家认定,此碑受到严重破坏,无法复原。

  尽管这是一次偶然事件,但曲阜市委市政府对“毁碑”事件非常重视,除了及时向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汇报,还组成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市公安、文物、旅游集团等部门和单位参加的事故调查组。结果,当事人被判6个月拘役,曲阜市委市政府还分别对相关人员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但就在全市专门为此召开的“全市文物安全保护工作会议”结束不久,另一起更大的事件接踵而至。“旅游公司用水冲洗孔庙建筑,致使古建筑油漆彩绘及其他文物造成了很大的损坏”这一轰动事实被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以报告的形式上报主管部门,最终的结果是,国家文物局专门派出调查小组进驻曲阜。

  尽管曲阜市委市政府对“水洗‘三孔’”做了认真调查和详细解释,但媒体的报道仍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一位前曲阜文物管理委员会、现曲阜文物旅游保护处的职工发出这样的困惑:“我不明白,同样是这些职工在管理保护这些文物,改革之前,‘三孔’一直是国家文物保护先进单位;而改革之后,与以前一样正常的打扫卫生却成了严重毁坏文物的行为。我们这些保护文物的功臣一转眼被人指责成为罪犯。这究竟是怎么了?”

  这种困惑同样也困扰着曲阜市的领导们。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文物体制改革所引起的强烈反应,使曲阜市的领导们承受了巨大压力。一位力推文物体制改革的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摇头:文物体制改革太艰难了!

  目前,围绕“三孔”风波,两种意见还在白热化交锋。

  有人认为,曲阜把国家文物当成自己的摇钱树,交给旅游部门管理,是错误的,不符合《国家文物保护法》,最终将引发破坏性行为,曲阜“三孔”文物被洗,损坏严重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另一种意见认为,两者并不对立。凡是旅游业发展越好的地方,也是文物保护越好的地方。首先,文物保护需要资金,开发文物旅游,可以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既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文物保护的投入也有了保障;其次,文物的价值得到了充分体现。文物具有很高的价值,认识它的人越多,它的价值也越高,人们对它的保护意识也越高;第三,文物保护处于全国甚至是全世界的监督下,游客在欣赏文物的同时,也非常关心文物的保护情况。这种监督,对文物保护有利。相反,越是旅游业不发达,游人很难到达的地方,即使文物很重要,也很难得到应有的保护。而像故宫、长城、布达拉宫、兵马俑、曲阜“三孔”,每年接待数百万名甚至上千万名游客,这些文物的保护工作都越做越好。

  同时,有人提出,文物保护在沿袭以往方式的同时,也需要发展和创造,因为文物不仅沉淀了过去辉煌的历史文化,同样也融进了当代人的文化理念和审美情趣。“三孔”不仅仅是孔子的留存。其延续至今,更多的是经过了历代王朝的扩建、重建,融入了更多的思想文化,从而给后人留下了更为辉煌的文物。从这种意义上来讲,合理的开发也是一种保护,而且是一种积极的保护。同时,过分地强调保护、不讲开发,也是不符合党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政策的。

  这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各有市场。曲阜“三孔”风波所折射出来的深层次矛盾,不仅仅是一个文物保护的问题,体制之争将在相当长时期内存在。如何适应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认真研究加强文物保护的措施,积极主动地保护好文化遗产,让文物在得到妥善保护的同时,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将是我国旅游界和文物界亟需破解的一道命题。(罗新宇)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三孔”遭水洗有新说:建筑彩绘脱落属自然脱落(2001/02/10/ 19:38)
曲阜有关领导今天反驳“三孔”文物被毁报道(2001/02/09/ 16:47)
驾车撞坏曲阜孔庙石碑 被判六月拘役(2001/02/09/ 16:20)
国家文物局:“水冲文物”是已经发生的客观事实(2001/02/09/ 10:43)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