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深圳大股东就“三孔”事件表态:文物保护大于天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2 15:11   南方网

  南方网讯 一场“水洗三孔”的事件,再次令山东曲阜成为万众瞩目之地。作为曲阜国际旅游公司的最大股东(占股份50%),深圳华侨城股份有限公司身不由己地卷入这起沸沸扬扬的纷争。2月9日,曲阜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侨城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平春约见本报等数家媒体记者,就“水洗事件”作出说明。

  是否遭野蛮水洗 专家会作出结论

  刘平春介绍,曲阜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由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孔子集团”)、深圳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三孔集团有限公司、曲阜生达彩色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曲阜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省中国国际旅行社6个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去年12月底取得山东省人民政府的批文,今年元月5日召开创立大会,华侨城占有股份公司50%的股份,是公司的大股东。

  华侨城正式介入旅游公司的管理是在今年元月1日。所谓“水洗事件”,发生在曲阜孔子国际旅游公司正式运行之前:2000年12月6日至12日,负责三孔等文物旅游景区管理的曲阜文物旅游服务处组织开展景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刘平春说,华侨城从去年11月起,先后派了10名工作人员去曲阜,这些人都是搞景区管理的,主要是为新公司的设立作一些筹备工作。

  刘平春说,曲阜“三孔”是否遭野蛮水洗,文物是否遭受难以估量的损失,应以客观事实为依据。曲阜三孔文物摆在那里,我们相信政府和文物专家们会作出正确结论。曲阜政府方面已公开表示欢迎记者前往曲阜实地展开新闻调查。

  皮之不存毛焉附 文物保护大于天

  刘平春用“文物保护大于天”来形容这件事给股份公司带来的认识。刘说,国家各级文管部门、山东省各级政府尤其是曲阜市委市政府和各地、各级新闻媒体对曲阜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必然会对刚刚开始运作的股份公司在加强文物安全与保护方面的工作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刘平春交给的一份材料上,记者见到,这份抬头为“曲阜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关于2001年工作计划及年度财务预算等有关事项的决议”正文第一条即是“搞好曲阜文物安全与保护工作是开展股份公司工作,发展曲阜旅游的首要原则和第一前提……并当进行专题研究,制订一套系统的、科学的管理办法,建立严密有效的管理督导系统”。这份决议2月1日出台,作为董事长的刘平春,是在2月2日才知道有“水洗事件”一说。

  据介绍,公司明确计划2001年度文保实事40件,将逐件上报当地文管部门批准后落实。公司还拨备400万元的年度预算用于文物景点日常性维护保养工程,比以前非文物大修年度同类专项费用预算高出数倍。

  刘平春坦言:“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保护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完整性和审美性,也是开展曲阜孔子旅游业的基础。

  对孔子文化怀着敬畏 将曲阜建成东方圣城

  “我们是怀着对孔子文化的敬畏之情进入曲阜的”,刘平春说,将曲阜建成人类寻找孔子智慧的精神家园和名副其实的东方圣城是华侨城的目标。他认为,华侨城与曲阜的合作应该是“强强合作”。华侨城是中央直属的大型企业,在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就是以环境保护和美化优化,以文化旅游的开拓者而著称。华侨城在深圳一片荒地上,创造了以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主题公园群,中国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世界有代表性的文化被荟萃在“锦绣中华”、“中国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这样一些景区的建筑和演绎活动之中,获得了海内外的高度赞誉。

  刘平春评价曲阜的合作者有强大的优势:曲阜孔子旅游集团拥有从文管会整建制接收的包括100多名文博、文保专业人员在内的600多名员工,有着长期从事文物保护、文物旅游管理的经验。该集团所属的曲阜市文物旅游服务处并入股份公司之后,仍遵循着原文管会辖下的体制运行。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三孔”风波意味深长 文物体制改革走到十字路口(2001/02/12/ 12:46)
“三孔”遭水洗有新说:建筑彩绘脱落属自然脱落(2001/02/10/ 19:38)
曲阜有关领导今天反驳“三孔”文物被毁报道(2001/02/09/ 16:47)
驾车撞坏曲阜孔庙石碑 被判六月拘役(2001/02/09/ 16:20)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