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文化漫步> 人民网 > 正文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曲阜“三孔”是否遭水洗 两份报告各陈其理(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5 09:00   人民网


孔庙大成殿


孔庙里的建筑彩绘大面积剥落

  水洗导致文物受损

  一则曲阜市《“三孔”被野蛮水洗,文物损失难以估量》的新闻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向隐藏在历史光辉的背后,沉默而不张扬的曲阜被这则新闻搅得躁动不安。

  2000年12月20日,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在呈给市委、市政府的一份报告中,详细描述了用水冲洗造成的文物损坏情况。

  据这份情况报告所述,2000年12月中旬,曲阜“三孔”(孔府、孔庙、孔林)管理部门为了以新面貌迎接中国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其管理的文物景区内进行大规模的卫生大扫除,致使古建筑油漆彩绘均有不同程度的脱漆现象。其中孔庙最为严重,许多地方用水管直接喷冲或以其它工具直接擦拭,造成古建筑大面积彩绘模糊不清。工作人员打扫孔庙大成殿后檐时,发现地上落了一层油漆彩绘片。文管会检查人员在东庑廊下也拾到散落的漆片、彩绘和金箔等物,大者直径约5厘米。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两侧掖门、寝殿等处的漆片彩绘也损坏严重。孔府内重光门“恩赐重光”匾的金箔全部脱落,前后堂走廊天花板已部分露出原木底。颜庙复圣殿廊内部分彩绘脱落,天花板脱落得尤为严重。

  除了目前已经发现的损失外,潜在的危害更是不可估量--建筑木架木质内渗水,造成漆层拱起,漆将会进一步脱落;大多数石碑也被水冲刷,一旦碑刻的石隔内渗水结冰后,石碑容易出现裂缝;展室内用水擦洗后,室内湿度增大,对展室内陈列文物的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的报告最后直指曲阜市刚刚出台的文物管理体制,认为将文物“租赁给没有任何文物保护意识的商人经营”,是问题的根源。

  曲阜市的调查报告对水洗文物有不同说法

  曲阜文管会报告中所谓的商人,指的是深圳华侨城。深圳华侨城可是经办旅游业的大腕。深圳的“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欢乐谷”等著名旅游景区,都是深圳华侨城的杰作。正是慕其大名,曲阜市南下请来华侨城共谋开发曲阜旅游大业。华侨城也看中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三孔”遗产,不失时机地将2550年的文化积淀收入囊中。去年9月25日,深圳华侨城与曲阜市的五家企业顺利达成旅游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中国曲阜孔子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曲阜市把孔家的几乎全部文物旅游资源的专营权交给了这家公司。

  在这家公司中,深方投入3000万元,拥有50%的股份,也拥有了曲阜主要文物旅游资源的专营权。在此项改革实施之前,曲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每年可以收取三四千万元的门票费,用于文物保护和维修等方面的开支,现在,文管会这笔收入却被剥夺了。

  曲阜文管会的报告递交之后,很快,对于水洗事件又有了不同说法。在记者发稿前一天,曲阜方面也发布了调查报告,这也是曲阜市政府的正式表态,其主调是基本否定水洗事件。报告强调,曲阜市的这次文物管理体制改革,触及了一部分人及个别团体的利益,其抵触情绪和不满情绪通过各种渠道表现出来。

  曲阜市的调查报告对水洗事件具体作出如下说明:近期有关水洗事件的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不少地方甚至夸大其词,张冠李戴,混淆视听。孔庙内确有极个别员工对古建筑廊柱及石碑座等个别地方用水或湿抹布进行了擦拭,并没有用大水冲洗。造成漆片、彩绘、金箔等大面积脱落的原因,不是打扫卫生造成的,而是由于自然风化、鸟类蹬蹭导致日渐脱落。飞檐及额坊上灰尘及鸟粪仍清晰可见,说明工作人员并没有用水管喷冲古建筑。用湿布擦拭灰尘污渍根本不会触及内木质,也不构成文物损坏。

  关于孔庙石碑是否用水冲洗的问题,曲阜市的调查报告说,从2000年10月中旬到12月底,文管会安排有关人员在孔庙内天天对几乎所有的石碑进行拓制,不存在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用水冲洗的可能性,工作人员只用水冲洗了地面。

  至于孔府内重光门“恩赐重光”金匾金箔脱落问题,报告中称,这是由于1503年明朝人在贴金箔时,桐油未干,造成“油浸”,使得金箔颜色变暗。彩绘长期得不到维修,因风吹日晒而爆裂脱落,并非打扫卫生所致。

  然而,由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晋宏逵等4人组成的调查组,于今年1月17日来曲阜进行了实地调查,他们在孔庙的殿墙上仍然发现了不少冲洗后留下的水迹。

  对文物的重视程度是社会文明程度的表现

  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李传荣所长十分痛惜地对记者说,文物的任何损失都是无法弥补的。作为一个地区的领导层,对文物的重视程度是领导素质高低的表现,作为一个社会,则体现出文明程度的高低。现在,有些人把利用文物赚钱看得比保护文物更重要,恨不能杀鸡取卵。更让人恼火的是,明明是彻头彻尾的追求经济利益,竟还打着所谓“开发利用”的旗号。

  山东省文物管理局原局长蒋英炬研究员呼吁人们,对于文物要有“遥看遗产近是爱”的意识,并落实到科学有效的行动上。对于文物的价值,不能只看它能给我们挣多少钱,更应看重它传承文化的价值。

  山东省博物馆鲁文生馆长谈及此事,情绪激昂,他说:“有人拿‘孔子’当商标、作招牌。孔子是什么人?先贤!不顶礼膜拜,也得有起码的尊敬!把孔子当摇钱树、把文物当作发财的工具,这是一些人没有文化、某些社会层面不重视文化的表现。这也是曲阜‘三孔’文物受损事件的根源所在。”(宋光茂)《环球时报》(2001年02月13日第八版)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图文:衢州孔氏家庙(2001/02/15/ 08:37)
深圳大股东就“三孔”事件表态:文物保护大于天(2001/02/12/ 15:11)
“三孔”风波意味深长 文物体制改革走到十字路口(2001/02/12/ 12:46)
“三孔”遭水洗有新说:建筑彩绘脱落属自然脱落(2001/02/10/ 19:38)
曲阜“三孔”文物惨遭水洗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情人节大餐:情书、礼品…应有尽有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