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8848分家之后--后8848的故事(附图)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4:19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于是造成了一个有趣的局面,‘老’8848做新业务,新的My8848却要做老业务……”王峻涛说

  “我不是明星”

  “前天去电子商务协会开年会,主持人介绍说‘下面请大家熟悉的、网络界著名的明星王峻涛先生’,我随即站起来反驳,‘我是一个商人、不是明星,明星是毛宁、赵薇他们。”北京时代珠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My8848.com)董事长,现时还兼任北京珠穆郎玛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王峻涛1月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但是要说王峻涛不是明星,他又在1月13日刚刚参加完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工作。作为企业家、特别是网络界的企业家代表,这个荣光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商人的事情。

  关于王峻涛最大的新闻就是2000年底中国最著名的电子商务网站8848分家,王峻涛带领8848起家时经营BtoC的队伍另组建My8848,由谭智先生带领的8848继续开拓BtoB业务,“于是造成了一个有趣的局面,‘老’8848做新业务,新的My8848却要做老业务。一些朋友听说8848分家的消息,打电话来说‘连8848都不做电子商务了,我们做起来还有什么劲呀?’我说‘别呀哥们,谁说我们不做了?我做的正起劲呢!不但我要做!你们也不许不做。”王峻涛说,“新的时代珠峰公司正在关键的组建阶段,一、两个月后会有分晓。”

  专访谭智

  1月12日,8848.net首席执行官谭智接受了采访。

  问:“分家后,两个公司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

  谭:“分家后两个公司会共享现在8848的品牌,并一直会共享下去。而且两个公司之间都互相有股份关系。”

  问:“但是一直以来8848给人的印象是中国电子商务,特别是BtoC业务中的领头羊,这样My8848是不是占有更多的品牌优势?”

  谭:“什么是电子商务呢?这是一个新行业,BtoC绝不是电子商务的全部。事实上从2000年2月(注:谭智就任8848CEO)开始,8848就开始在做BtoB了。

  8848不但是中国BtoC的老大,也是BtoB的先驱。”

  问:“8848的业务中,一是BtoB的E-MarketPlace,另一块是为企业电子商务化提供解决方案的ASP,这两块之间是什么关系?”

  谭:“我们做的E-MarketPlace是一个全面的BtoB交易中心,在它周围有很多行业的垂直网站,比如汽车、化工等等。原来企业做电子商务交易的时候,可能会在各种垂直网站中交易,E-MarketPlace的好处是让它们可以在此集中交易。但在企业到这里来交易之前,还有一套让企业本身完成电子化的工作,我们的ASP业务就是帮助它们完成这项工程。”

  问:“这么拆分之后,原来大家熟知的‘卖东西’的8848变成了一个技术服务型公司,它的优势在哪里呢?”

  谭:“你是指我们会面对CommerceOne、Ariba等等这样的全球大公司的竞争对手?不能说它们进来我们就没有空间了。事实上,当我们宣布做BtoB的时候,很多人是看了我们散发的资料才知道有Ariba这个公司的。”

  问:“我们知道拆分8848两块业务的原因是来自投资方,因为他们需要一个模式清晰的商务网站上市,股市接收不了一个什么都做的网站。最近网上有新闻说帮助8848上市的IPO小组撤离了,这时候,投资方对你的要求、或者压力是什么?”

  谭:“我有两个事情要更正。第一是我本人、和我们的经理层以上的员工从来就没有说过8848要上市,也从来没有说过什么时候IPO小组进驻8848,也不存在什么撤离问题。我一直反对公司的业务跟着资本市场的变化而变化。事实上我们的投资方中,也有很多是作为战略投资,希望我们业务的发展为它公司的业务拓展空间。

  8848跟一些网络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在于8848的股东数量很大,但是没有一家是超过10%的,所以在董事会上没有人说了算。关于公司的业务谁说了算呢?我是CEO,对公司的业务我最了解,所以我说了算。你看我们的董事长也经常在我们的办公室里呆着,他也没有对我的工作提出过什么。你想想,对我们来说,公司是全部,是百分之百。但是对于投资方来说,一个投资仅仅是他的百分之几。所以8848到底对谁是最重要的不是很明白吗?”

  问:“您说的董事长是薛先生吗?”

  谭:“是!是薛蛮子,Charles Xue先生。”

  薛蛮子先生

  2001年1月11日,《西洋镜》女导演胡安在台湾领取本年度“金马”最佳改编剧本奖,这部电影是1999年索尼公司与北京电影制片厂合作拍摄,片中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夏雨和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刘佩琦担任主、配角。看电影的观众注意部到片尾的制片人中有一个署名Charles Xue,另一个署名Steve Chang,其中Charles Xue就是1999年横空出世的电子商务网站的投资人薛蛮子先生,Steve Chang就是全球著名的杀毒软件公司“趋势科技”的领导人张明正。

  46岁的薛蛮子是一个在美国呆了20年的中国人,美国加洲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学位毕业,目前担任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UTSTARCOM的副主席,主席是日本软银SOFTBANK的孙正义。另外薛蛮子还拥有数个国际互联网和通信企业,并担任亚洲最大的光纤光缆公司Asia Pacific Wire and Cable Company董事。2000年6月10日三九集团以180万人民币收购的“网蛙”公司的投资人包括薛蛮子、苏启强、吴铁等人。他在国内最新投资的互联网项目有中华学习网。

  在国内的数个项目,8848、“网蛙”中我们可以看到同一个投资小组,而中华学习网的CEO黄波女士正是从8848出来,负责8848的融资业务。担任8848董事长的薛蛮子和王峻涛是什么关系呢?“薛蛮子是北京珠穆郎玛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老8848)的控股公司,在英属威尔京群岛注册的公司8848.net Incorporated的董事长,我是8848.net Incorporated的CEO,老王是北京珠穆郎玛电子商务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谭智解释说,“薛先生为人低调。”

  网虫与商人,老榕说——

  1月14日王峻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了目前还处在“绝密”阶段的My8848的商业结构设计,也就是他为什么要继续BtoC的原因。

  “My8848未来的商业结构分为4个层面:

  “基础层面是大家都知道的原来8848BtoC业务,经营的商品主要是书籍、唱片、软件等等,这些属于低利润,但是在市场中已经占有很大份额的。这一层的目的是吸引客户,扩充份额。第二层是目的在赚更多钱的商品,比如原来我们作为康柏电脑的总经销,以及一些书籍的独家发行商。第三层次是给企业客户服务的E-Shop,它属于低成本,高收入。

  最近有一个山东证券咨询机构花了18万元入场费在E-Shop上开设会员服务,每个会员会费是200元/年,我们收取20%的服务费。入场9天后,该公司的收入已经把全年的成本回收了。而我们的成本投入几乎接近于零。第四层是我们主打的攻坚收入项目,主要经营旅游和金融服务,都是需要执照的垄断行业。我马上就要收购一家旅游公司。

  “为什么我要做的这个也说不清是B to什么的生意是值得做的呢?首先8848已有的市场份额和品牌是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一是毫无疑问的,我们已经占先了。再看看现有的市场情况比较一下我这个结构的设计,有几家网站,或者是有配送快的特点,或者是大家都知道它有特价商品,但这都属于我这个结构的基础部分。我想说我也可以找一些特价商品,甚至比他们还低。但是这个层面无论规模如何,都是再第一个层次上做宽,它怎么也上了台阶。而一些金融、旅游的专业网站跟我比起来是它因为缺少这个基础层次,客流量受到限制。”

  “从2000年4月开始的全球互联网股市的下跌趋势给原来过热的互联网经济浇凉水,我说凉水浇得还不够。凭一个概念就上市圈钱对产业是有害的。泼凉水使得原来以资本为导向的做法改变成以产业经济为导向。我们公司选择商品有三个原则,一是可以再网页上表现,二是方便配送,三是要赚钱。事实上我们统计去年的数字后发现每争取一个客户需要的成本是4元,是欧美同行的10%,但是每单生意的平均交易额有382元。”

  记者问:“什么时候才有结果?”

  王峻涛说:“我每天在网上呆到深夜,有人问你还有时间做生意吗?我说真是笑话,我不上网怎么做生意吗?网上生意的规律是什么呢?

  “我告诉你一个我发现的生意经,已经写进了中国MBA教程。有一次在一个超市经理聚会上,我问在场的经理,‘收银台放在出口左边的请举手,收银台放在出口右边的请举手’,两种情况各占一半。但是我发现举手左边的大多市外国超市的经理,举手右边的大多是国内超市的经理。收银台放在左边的道理是顾客掏钱付帐的时候大多眼睛会朝右看,一些日用的小商品像电池、口香糖都在那里一个精美的小货架上。即将付帐的顾客是没有时间考虑价钱的,但是他们买到的电池一定是超市里最贵的。不信你去看连邦软件全国的专卖店,收银台一定是在左边,而右边货架上摆着最畅销的杀毒软件KV,别的商店标价98,连邦标价168,照样卖得好。”

  “我天天在网上泡着就是想看看网页、鼠标之间有什么规律。我相信里面一定是有规律可循的,哪天真的发现这些是没有价值的,我就不做了。但是你信吗?”“我很想写一系列文章,叫‘网虫与商人’,在新年里说说电子商务的理由。”王峻涛说:“要给老谭一点时间。”

  其实老榕本人也还需要一段时间。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5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两个突然消失的女人(2001/02/19/ 16:06)
“清华大学”应为“清华集团”?(2001/02/19/ 16:04)
资费调整,电信闯关(2001/02/19/ 16:02)
索罗斯们离中国股市有多远?(2001/02/19/ 15:5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5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