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大学”应为“清华集团”?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6:04   三联生活周刊

  我们体会到有一种力量在把我们往前拉动,在提出问题,在输入资金,引导你做这些事情。——龚克谈清华的产业化

  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和高级政府官员、著名经济学家、众多的企业家在2001年的清华大学联合演出了名为“知本和资本的对话”的清华企业高峰会。作为年会,除了阵容豪华,峰会与往年的不同在于:不再是简单的高科技产品推介,而是清华大力推动自身产业化进程的一个平台和环节。

  在采访完负责企业和科技的清华副校长龚克、科技开发部主任兼企业合作委员会主任周立以及其他人以后,清华给记者最直观的印象是——不用多久,清华会是一个极为奇妙的集合体,产业资本与教育混合着延伸,而且也许是象牙塔甜蜜安适地偎依着金灿灿的产业群。清华到底该叫“清华大学”还是“清华集团”呢?

  美丽同方和她的清华企业集团

  1997年同方上市被周立称为清华企业发展的一次突破,至2000年底,同方以每股46元的最高增发价募集了9.2亿元资金。虽然在2001年的第二周股价下跌而被媒体誉为“杀鸡取卵”,但增发仍然成功。增发募集的资金将全用于同方的网络产业,同方希望在一年内同方的网络事业部会做到收支平衡。

  2000年的同方有不少项目进入高速成长期并产业化。比较典型的是“航天—清华1号”小卫星发射成功;清华同方人工环境公司的户式空调达到2亿的市场规模。按同方的说法,片式感应器、电子商务、计算机等项目也培育成功和产业化,为同方的企业扩张和利润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分拆重组行为贯穿了2000年的同方。同方持股36%并相对控股的江西诚志股份在深交所上市;清华同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注册;原全资子公司清华同方人工环境设备公司重组,同方控股51%;核试验技术公司宣告独立;还有同方的电子公司、清华得实公司等也在进行着不同规模的资本运作。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孵化”出五家公司,分别到A股、创业板以及海外上市。

  年底总结还没有出来,据保守的估计,2000年的销售收入是32亿,净利润是2.6亿,分别比1999年增长了100%和60%。按照同方的计划,2001年会达到60亿,保持近几年销售收入逐年翻番、利润年增长50%的平均发展速度。

  有媒体评价说:“虽然近年来‘清华’的名字在证券市场上给人一种泛滥的感觉,但是沾上‘清华’两字的公司都会有不俗的表现。”目前,带“清华”两字在证券市场上活跃的公司多与清华紫光和清华同方有关。就规模和赢利能力来说,紫光和同方是清华企业集团下属公司里无可匹敌的两家企业,预计的2000年清华企业集团60多亿销售额,主要来自紫光和同方。清华企业集团是清华大学的全资公司,下属紫光、同方、科技园等33家企业,囊括了定义为清华“校办企业”的企业。在这33家企业里,大多数都是中小规模的企业,正努力寻求资本的注入,在进行资本、技术、机制结合的探索。

  管道和管道冲突

  眼下的清华还是一所理工学校,发展产业的主要原料是技术和相关的人力。企业集团是目前在转化科技成果中具有庞大躯壳的一个管道,此外,技术资产经营、技术交易(包括技术转让和开发)、国际技术转移。

  周立副教授主管的科学技术开发部是清华大学科技成果转化的总通道,经营后面三块。技术交易是比较简单的买卖关系。国际技术转移目前经营范围相当于中介,提供一个平台来实现国外技术引进,经营了1年多大概有几百万的利润。周立说按照商业计划,将成立一个注册资本金在1.5亿的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发展为大规模的国际公司,经营国际技术转移和孵化、创业投资。

  技术资产经营也就是把技术折变为股份,作为小股东享受效益而不必致力于经营管理,周立说,由于目前的法律环境、资本市场、经理人市场等外部环境不健全,小股东收益小且不能保证,流经这个通道的技术成果转化显得不活跃。但这一块一定是重要的,他也会努力推动技术资产经营。

  周立告诉记者,目前从学校来看要把产业长期办好,但他个人认为,长远看学校不应承担企业的职能,学校应该是只化技术转移的力气,然后做战略性退出。在采访中周立始终不掩饰内心的某种冲突。他在主张学校还原到本身职能时,正雄心勃勃的计划作大一块或几块产业。

  清华企业集团的总裁宋军自然而然是“企业集团越大越好”主张者和实践者。企业集团高速发展自己的企业,也在鼓励技术参股,在液晶研究中心与宝石A的控股公司合作中,企业集团就一直支持液晶研究中心入股坐庄的资本运作方式。

  龚克副校长告诉记者,随着资本利用的多样化,技术持股越来越多,企业集团和科学技术开发部的经营在越来越多地相互交叉。但在记者问及是否需要理清关系是,他立即回答没有问题,根据具体问题来分工。

  早有媒体评论说清华集团内部山头林立,但清华产业流通部门之间是否以及有何种冲突,记者没有看到,在采访过程中也没有得到证实。

  管道终端是什么

  在采访周立的一个多小时里,有三四家企业电话与周立联系,其中有贵州茅台,江苏制造空调的双良集团。这是龚克乐于看到的,他看得更多的不是产业发展的几根管道,他醉心于描绘产业的整体和蓝图。

  龚克告诉记者,学校希望做好几件事。一是清华大学自身得到资金,建设自己的企业。二是与地区合作,通过政府引导与企业合作,2000年清华企业集团、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和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联合发起运作“深圳清华信息港”,计划投资19。6亿,是清华和深圳较大的合作;2000年在北京的合作项目240个,

  合同金额2亿多,龚克强调说,是与地方企业合作,不是与政府合作。第三是与投资建立联系,做好“风险”,引导一批资本来开发不成熟技术,包括它的市场化,新成立的清华创业风险投资公司是2亿注册资本金,清华持24%的股份。第四把清华建成一个平台,政府、企业、大学企业、投资机构、媒体一个综合交流的平台。“以峰会为例,清华讲台提供了了解金融改革趋势的平台,金融改革、资本市场的走势一定程度影响大市场走势,这对学校应用技术开发非常有意义;我们与一个企业谈,与众多的企业谈,对我们寻找定位的影响是不同的。”龚克说。

  被媒体广为关注的清华科技园也体现了龚克对产业发展的深谋远虑。清华东门的科技园目前占地10万平米,还有40万平米正在建设中。科技园目前是上不了市的,也不是为了资金回流,龚克说,我们还真有大远的考虑,希望先把楼在学校边上盖起来,吸引企业入园,大力拉动科技合作和创新、培养人才。

  “我们总是要把事情做大,”龚克说,“我们体会到有一种力量在把我们往前拉动,在提出问题,在输入资金,引导你做这些事情。”

  龚克没有解释这种“力量”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我们可以作多少种异曲同工的解释?(记者张春燕)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5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两个突然消失的女人(2001/02/19/ 16:06)
资费调整,电信闯关(2001/02/19/ 16:02)
索罗斯们离中国股市有多远?(2001/02/19/ 15:54)
乱弹:不过尔尔的高科技时代(2001/02/19/ 15:48)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5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