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柯克-道格拉斯的光荣之路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5:23   三联生活周刊

  导读:崇拜英雄人物,也相信自己有英雄的气质,似乎人们也没理由不把他看成英雄的样本

  他下巴上的著名小坑让人感受到他的坚定

  第51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001年2月7日至18日隆重举行。柯克-道格拉斯日后可以把这节电影节称为“我的电影节”,因为他将成为电影节51年历史上第12位获得终身成就奖的艺术家。电影节邀请他2月16日晚上到波兹坦广场的柏林大戏院接受这一荣誉,同时还要举办《光荣之路》(1957)特别放映会。

  柯克·道格拉斯脸上最突出的特征是下巴上有一个很深的小坑。即使他面带笑容,人们也会从小坑里感受到他逼人的坚定。他曾经说他的故事就是一个美国式的梦想成真的过程。决定因素就是他超出常人的坚定。

  柯克-道格拉斯并不是他生下来就有的名字,他还有过两个名字。一个是伊索尔-达尼耶洛维奇,是他从俄国移民到美国的父母给的。这个名字用了二十多年年,他又给自己取了个新名字伊沙多尔-杰姆斯基,进入美国戏剧艺术学院,开始追逐表演梦。1941年,他在百老汇得到毕生第一个角色时,把名字改成了柯克-道格拉斯。最后一个名字已经没有一点俄国的痕迹,他彻底摆脱了过去,实现了成为美国式个人英雄的第一步。

  道格拉斯的坚定来自自信。在他籍籍无名的时候,他就坚信自己终有一天能成大器。他的气质给合作者留下深刻的印象,道格拉斯1949年成名作《冠军》的制片人斯坦利·克莱默说:“他那时侯什么也不是,但是行为举止已经俨然是个明星了。他走向你,站在舞台中央,就是这样。”在《野兽与美女》中,柯克-道格拉斯对拉娜·特纳说:“当你在银幕上的时候,不管你跟谁站在一起也不管你在干什么,观众只盯着你看。这就是明星素质。”他的话毋宁同时也是在说自己。

  说到做到,他不做好莱坞的傀儡

  其他明星还在心满意足的作导演的傀儡,道格拉斯已经成立了个人制片公司,出演自己的电影。恢弘的史诗电影《光荣之路》和《斯巴达克斯》就是道格拉斯意志和能力的产物。从他对壮大题材的偏好上可以看出他有多大的报复。他崇拜英雄人物,并相信自己也有英雄的特质。他的控制欲望是如此的强烈,一般人会不由自主得屈服于他的意志,因此电影作品打上明显的道格拉斯印记。斯坦利-库布里克同样是个特立独行的人,在指导《斯巴达克斯》期间,虽然道格拉斯给了他一定的自主权,但他仍然感到道格拉斯投下的阴影。拍摄结束后,库布里克拒绝承认《斯巴达克斯》是他的作品,并且发誓,以后再也不拍不能全权做主的电影了。

  好莱坞有时候是非常残酷的,有的演员为了成功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朱迪-嘉伦成名后,制片厂为得到更高的利润,强加给她大量的拍片任务,而且要她注意保持身材。为了达到要求,她不得不去吸毒。制片厂不仅不去制止,反而采取了默许的态度。很多演员曾和好莱坞的制片制度展开斗争,他们想摆脱被当作道具和花瓶的命运,想改变不公平的待遇,但大部分人失败了。柯克-道格拉斯成功了,他不再用听命于他人。人们没有理由不把他看成英雄的样本。

  “二战”后,美国兴起反共的“麦卡锡主义”。好莱坞见风驶舵,纷纷跟上,有的艺术家为了表明亲政府的立场不惜编造谎话,沃尔特-迪斯尼发誓说有人要他用米老鼠宣传共产主义思想。道格拉斯却和政府对着干,他起用上了麦卡锡黑名单的达尔顿·特鲁伯作《斯巴达克斯》的编剧,而且坚持要把特鲁伯的名字放在片头的名单里。有人评价说,道格拉斯的心里对独立的有着巨大渴望。

  出生于1916年的道格拉斯给人们留下了近80部电影,两本畅销书和两本自传,还有他的精神。1996年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颁发给他一座奥斯卡小金人,以表彰他杰出的电影成就和正直的品格。他的四个儿子都跟随着进入电影届,大儿子迈克尔-道格拉斯完成了其父一生最大的愿望:把《飞跃疯人院》搬上了银幕,但那时柯克-道格拉斯已经老了。(小于)

(小于)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5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索罗斯们离中国股市有多远?(2001/02/19/ 15:54)
乱弹:不过尔尔的高科技时代(2001/02/19/ 15:48)
零度宽容和60000名索赔者(2001/02/19/ 15:43)
医院:被延误的病人和从不延误的权力(2001/02/19/ 15:41)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5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