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三联生活周刊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零度宽容和60000名索赔者

http://edu.sina.com.cn 2001/02/19 15:43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1月10日,纽约市同意支付5000万美元,以解决一宗牵涉60000多名原告的集体诉讼案。这些原告在1996年到1997年之间的10个月内,因一些轻罪,如无照驾驶,乱贴标签广告,乘地铁逃票等,被警方拘留后,遭到非法的脱光搜身检查

  “被打碎的玻璃窗”

  1983年,两位美国学者威森与凯林发表了一篇著名文章《被打碎的玻璃窗》。文中提出,要降低所有犯罪活动,首先要打击低级犯罪活动。如果一幢居民大楼的玻璃窗被打碎后不去修理,就说明人们对此漠不关心,一种无法无天的感觉就会滋生,鼓励旁人去从事更多的犯罪活动。肃清街头的轻微犯罪,就如同修理被砸碎的玻璃窗一样,传感效应会制止更严重的犯罪。

  九十年代初的纽约的治安混乱,成为全世界的“谋杀之都”。1990年,纽约市有2245人死于非命,发生55万起恶性案件。1994年,鲁道夫·朱利亚以“法律和秩序”当选纽约市市长。为了彻底改变治安状况,他采用“被打碎的玻璃窗”理论,开始实行“零度宽容”政策,对一切犯罪都采取严厉的态度,不允许,也不宽容哪怕最小的罪行。

  实行这项政策之后,纽约的犯罪率连年下降。每年死于非命的人数大大减少,

  1997年降到760人,2000年降到700人。其它犯罪,如盗窃、抢劫和枪击平均降低了55%。

  “零度宽容”政策取得引人注目的成功后,朱利亚尼曾自信地说,他的城市现在可以被视为反犯罪斗争的模范城市,从1990年的“腐烂的大苹果”,变成2000年的全美最安全的城市。

  野蛮和不人道的

  作为“零度宽容”政策的一个部分,在朱利亚尼建议下,由纽约警方的“管教部”严打“影响生活质量”的各种轻罪。为确保看守所工作人员和其他在押犯人安全,警方对新来犯人采取简单的办法:脱光搜身。1996年到1997年之间的10个月,成千上万的人,因轻微触犯法律被抓进曼哈顿和皇后区的监狱。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初犯,面对看守要他们脱光的命令,显然难以接受:

  “我已经脱到只剩下内衣,我以为这就行了。可是她们说不行,得脱掉所有的衣服。”一位女受害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哭起来,觉得自己失去了最后的防护,我怕得要死。”

  另一位女受害人说,“我哭着问,这有必要吗?得到的回答是,在这个地方,不能问问题。”尽管针对她的行为不当指控后来被撤消。一位男受害人说,他因为使用已吊销的驾照而被捕,被捕后受到警官侮辱,他们议论他的身体,并威胁说,如果他不脱,就会让监狱里的其他人强暴他。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除非有充分理由怀疑有藏匿武器或是贩私的可能,否则不能对犯有轻罪的人实施脱光搜身。“这种方式是野蛮和不人道的。”本案原告方的首席律师说,“发生这种事情,是因为纽约对人权的极大忽视。这可能是近年来对人权的最大侵害。”

  此案的确是纽约历史上最大的一起人权诉讼案。所涉及60000多名原告,将获得最高25000美元的赔偿。面对这宗胜局已定的诉讼,纽约市长朱利亚尼仍坚持他的“零度宽容”态度:“如果搜身不彻底,那么在传讯犯人时,他可能会突然拿出个剃须刀片什么的,伤害在场的人,那你就会意识到事情的另一面了。”现任纽约警长伯纳德·科瑞克,执掌纽约警察局“管教部”的时期,正是非法搜身发生的时候。该案1997年立案后,这种作法即被废止。他辩护说,“这样的搜身是为了保护看守所其他人。”这两位左右纽约治安政策的重要人物都认为,宁可触犯众怒,也不能让一个危险人物漏网。

  “零度宽容”的另一面

  批评者指出,犯罪率以一种难以解释的循环方式忽上忽下,减少犯罪并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实际上,过去几年中,美国各地的城市犯罪率都有所下降,不仅仅是在纽约,即使是在那些没有执行“零度宽容”政策的州,犯罪率也在下降。加重判刑和增加警力只会增加纳税人的负担。1997年,纽约在押犯人已达到70000人,在美国管理一个犯人一年的费用要45000美元。政府不得不在当年花费15亿美元用于修建新监狱和管理犯人。

  更严重的问题是,“零度宽容”政策扩大了纽约警察的权利,使滥用权力的事情时有发生。1998年,有15万人在街上受到盘查。据纽约“人权委员会”调查,很多时候,警察们的盘查只是凭自己感觉。而警察队伍中的违纪现象也愈演愈烈,行为不检、对犯人的性骚扰等屡见不鲜。1997年8月,两名纽约白人警察被指控殴打和性折磨海地移民阿布纳·路易马,另外两名纽约白人警察被指控在警车上对他施暴,这件事曾震惊纽约。

  安全的代价

  1999年,一名非洲籍的街头小贩在自己家门口被击毙,4名白人警察共开了19次枪,发射了41发子弹。2000年,再次发生了类似事情,牙买加移民莱文顿在一栋公寓楼入口处的台阶上被27名警察围攻,当他伸手去开门的时候,警察误以为他要掏枪,所以数枪齐发,子弹都集中在了他的头部,莱文顿当场毙命。

  朱利亚尼和警察总长科瑞克在公开道歉中分辨说,在当时情况不明背景下,这样的做法可以理解。但这种理解的代价似乎是忽略不计的。朱利亚尼还有一年就要卸任,在今年年初的任职演讲中,他依然强调,维持地方治安,是一个政府的首要任务。看来他会把“零度宽容”进行到底。(记者纪江玮)

  更多精彩文章请看三联生活周刊第5期


文学艺术、留学移民、求职应聘、英语学习,尽在新浪网文化教育频道


 相关链接
两个突然消失的女人(2001/02/19/ 16:06)
“清华大学”应为“清华集团”?(2001/02/19/ 16:04)
资费调整,电信闯关(2001/02/19/ 16:02)
索罗斯们离中国股市有多远?(附图)(2001/02/19/ 15:54)
三联生活周刊 (2001年第5期)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聊天得大奖-MP3商务通DVD手机钻戒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时尚推荐:情人节经典电影海报欣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